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南京民工返乡前被埋地下身亡 妻子工友哭成一团

南京民工被埋地下10余米身亡 妻子工友哭成一团

救援现场

  过年了,快回家了民工兄弟被埋井下

  30消防官兵5小时生死营救,被埋民工最终不幸身亡

  李绍富

  昨天下午,南京鼓楼区一护坡加固施工工地工人在打井过程中,一段护坡墙突然倒塌,导致施工工地小面积塌方,正在井下施工的重庆籍工人江元文,不幸被埋在10余米深的井下。30余名消防官兵经过5个小时的营救,才从土堆中救出江元文。不幸的是,江元文在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现场妻子、工友哭成一团

  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只见一段长约七八米的护坡墙已倒塌,散落的砖块和泥土滚得满坡都是。

刚倒塌过的护坡墙周围,很多被锯断的树枝横七竖八地夹杂在滑坡的土方中。护坡上,不时还掉下一些砖头和泥土。倒塌的护坡墙下面,10多名消防官兵正围在一个被掩埋的井口周围忙碌着。虽然是寒冷的冬天,可他们却挥汗如雨,因为他们在跟时间赛跑,在挽救一个民工兄弟江元文的生命。

  在消防官兵的外围,有10多个民工模样的人都在哭泣。其中两女工搀扶着一个30岁左右不停哭喊的妇女。据了解,井下还掩埋着一个30多岁的打井工人,哭泣的是他的10多个工友,而那个被搀着的就是他的妻子吴女士。

  轰隆一声响 老江被埋井下

  江元文的工友杨先生回忆说:“当时是下午4点40分左右,我正准备收工,就听到老江那边轰隆一声响,我就知道出事了。我从井里上来后,跑过去一看,老江他们那个井口附近的护坡墙已经倒塌了,井口已被砖头和泥土盖住,吴妹(江元文的妻子)趴在倒塌的土堆上,双手不停地刨着泥土。我这才知道老江肯定还在下面,赶紧大喊‘出事了’,然后叫工友们一起过来救他。”

  在附近散步的市民李先生是最先发现护坡墙倒塌的。“当时我听见轰隆一声响,抬头一看,山上的护坡墙倒塌了一段,山上也出现了小面积塌方,大小砖头和一些泥土从护坡上不断往下滚。当时我只看到一个妇女跟着小面积塌方滚了下来,不知道还有人被掩埋在泥土下面。后来我看到那个女的很快爬到滑下的土方上哭喊着,双手还不停地刨土,我估计下面一定还有人,就赶紧报了警。”

  挖掘进行了5个多小时

  民警接警后,立即与消防部门取得联系。16:50,南京消防特勤中队和附近消防部门的30多名官兵火速赶到现场。

  17:00左右,一辆救护车停在坡下,两名救护人员将担架和氧气瓶放在距离进口最近的坡下后,焦急地注视着井口那边的动静。

  当得知工人是被埋在8米左右深的井下时,现场消防官兵简单研究后,决定从井口位置清理土方救人。

  17:10左右,起吊土方的三脚架在井口位置支起,营救工作进入操作阶段。在消防官兵的努力下,很快找到了井口的具体位置。不到10分钟,消防官兵清掉了井内约半米深的泥土。

  18:10左右,一名消防队员系着安全带,开始下到井内清理泥土和砖块。天色渐暗,营救的官兵在井口附近架起了三个照明灯。

  18:35左右,另一名消防队员将井下累得满头大汗的消防队员换了上来。先前下井的消防队员出井后,累得躺在了井口附近。

  由于护坡墙倒塌在前,小面积塌方在后,所以井上面部分是泥土,下面则是砖头。可消防队员清理出来的,却一直是泥土。挖的井越来越深,井下清理土方的难度就越来越大。当清理到4米多深时,时间已是19:30左右。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护坡下围观的人越来越多。

  20:30左右,消防队员终于从井口中清理出砖头来。见到砖头了,距离被掩埋的工人就不远了。但是救援工作必须比先前更细致,因为怕清理中砖头等继续往井下掉落。

  21:55,经过10多名消防队员轮番下井,终于将掩埋了5个多小时的工人江元文救了出来。江元文穿一双破旧的解放鞋,下身穿着红色的球裤,赤裸着上身,手脚已经僵硬。急救人员将其送到附近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竣工前最后一桶土出事

  吴女士的哥哥吴先生称,他们过完春节没多久,就来到南京打工。去年10月,跟着一个姓周的老板来到这里搞护坡加固工程。他们重庆14个工人主要负责打井工作,打好井以后,别的工人再浇筑混凝土。

  “一共52口13.3米深的井,妹妹和元文他们是最后一口。当时妹妹在上面拉土方,元文在井里挖。我们先打完的已经回去了,就等他们最后一口井打完,就竣工了。当时他们已经打到13米左右了,就差最后一桶土上来,任务就完成了,没想到最后却出了这样的事。”

  据了解,江元文今年38岁,两个子女在重庆老家上中学,因为学费压力,夫妻俩长期在外打工。“家里两个小孩在上学,还有年过六旬的父母,以后日子怎么过?”说着,吴先生痛哭起来。

  工友们称,事故的原因主要是下午有人在护坡墙边砍树后,大量树枝落下来,压在墙上加重了墙的负担。同时,由于井在护坡墙内侧,打井的泥土无法倾倒到墙外,于是堆积在墙边。“双重压力下,可能墙就倒了。”一工友说。

  出事前已买好回家车票

  在山下一间不到40平方米简陋的工棚里,放着7张用布帘隔开的木板床,其中一张就是江元文和妻子的安身之所。除此之外,工棚里就剩下两张用木板搭成的简易桌子,其中一张桌上,摆着一锅热气腾腾的米饭和几副碗筷,“我们就等着老江收工回来,大家一起吃晚饭呢!”

  工友们说,这本来是他们年关前在工地上吃的最后一顿饭。“平时大家都很节省,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把钱省下来带回家。”为了这顿最后的晚餐,工友们还特意烧了几盘好菜,准备兄弟们晚上好好聚一聚,然后明天领了工钱,各自回家过个好年。

  得知江元文出事的消息,工友们都焦急地奔回工地查看情况,留下江元文的大舅子坐在工棚里,他说他不敢去工地,更不敢面对现实。“妹婿和我商量好了,明天拿到工钱,带着一家子上新街口转转,给孩子们买些过年的礼物,再筹备点年货,就可以开开心心地回家了,谁知……”说到这里,江元文大舅子再也说不下去了,失声痛哭起来。

  一工友说:“我们快一年时间没回家了,这次回去的车票都买好了。这是他们夫妻俩打的第8口井,本来准备等着他们今天最后一桶土方出来后竣工,下周一上午拿钱,下午回家的。没想到元文回不去了。”实习生 梅祥

  快报记者 李绍富 见习记者 王觅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元 | 生存之民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