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人姓氏大搜集:“柴米油盐酱醋”都是姓(图)

杂志社搜集中国人姓氏 “柴米油盐”都是姓(图)

姓“第五”的男孩

  “柴米油盐酱醋茶”都是姓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专电(记者郭威)京城北边有个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门面不很大,编辑部有20多人。近来,这个编辑部正在倾力梳理着一个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现象,那就是同每个中国人息息相关的姓氏。2007年1月,在他们努力的硕果即将面世之时,记者来到杂志社采访,欲先睹为快。

  2007年1月13日,陕西省泾阳县埝口五村。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师马宏杰正在指挥几十位村民拍集体照。

拍照的原因只有一个,这些占全村人口大多数的村民都姓“第五”。马宏杰认为自己的工作很有意思,因为这个村有上千人都姓这个奇特的姓。按照计划,他要把那个村姓“第五”的人都动员起来拍张集体照。杂志执行总编单之蔷说,除了这个大场面的照片,编辑部的同事还希望小马到学校去,找几个姓“第五”的小孩,比如说找5个站成一排,手捧奖状,上面写着:在某某比赛中,第五某某获得第一名,一直到第五某某获得第五名,可惜这组图片没全拍成,如果真拍到了,还是挺有意思的。

  编辑尹杰告诉记者,“第五”这个姓其实并不鲜见,古时候从“第一”到“第八”都是姓氏,“赵钱孙李”百家姓中的最后8个字就是“第五言服、百家姓终”。经过探寻,发现姓“第五”的人在西北挺多,北京也找到了一个。

  有调查表明,我国网民中有100多万个叫刘波和100多万个叫李刚的。编辑部于是开始策划,想在北京找100个叫刘波或李刚的,拍一张大照片。但这事操作起来很难,主要是刘波们和李刚们不愿来。

  王毅也是一个容易重的名字,而且男女都有。编辑耿菲琳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北京已经找到了几十个王毅,打算搞一个“北京王毅大联欢”,人越多越好。现在,编辑部的工作人员,都在通过网络、熟人、朋友等各种途径,寻找性别、相貌、年龄、职业都不限的“王毅”,只要求姓名是这两个字。

  评说大姓很有意思,发现和探寻小姓和奇姓更是乐趣无穷。如为了找到姓“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朋友,编辑部派了好几个摄影师分头去河南、山东、江苏、山西、云南等地逐一把他们挖掘出来。姓“油”的是位老汉,摄影师请他拿着一桶油拍了一张照片。姓“醋”的是位小伙子,摄影师为他拍了抱着醋坛子的照片后,还特意同他合了一个影,以纪念找到他的艰辛。“盐”姓朋友找的过程很曲折,编辑部本来将寻找的重点放在云南,在经过一系列的挫折后,偶然得知一个上海的线索,便又立即赶赴上海,最终找到一位姓盐的时尚女孩。连许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的“酱”姓朋友,最后居然也找到了。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