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新闻人物

普京上任7次逃过未遂暗杀 遭叛军悬赏千万索命

普京上任7次逃过未遂暗杀 遭叛军悬赏千万索命

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媒体惊爆内幕———

  俄罗斯总统普京7次逃过未遂暗杀

  沈志真

  据报道,从古至今,政治家就很容易沦为对手或敌人暗杀的目标,法国前总统戴高乐曾多次逃过暗杀,美国数任总统都死于刺客枪下,包括亚伯拉罕·林肯和约翰·肯尼迪,美国前总统里根1981年遇刺后侥幸大难不死,伊拉克情报局也曾试图在1993年暗杀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然而鲜为人知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自2000年上台后,也曾多次沦为敌人暗杀的目标,普京至少7次逃过了这些未遂的暗杀计划!

  [前两次]

  上台不久就遇上未遂暗杀

  1999年12月31日,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辞去了总统职务,宣布普京出任代总统。

然而不到两个月后的2000年2月24日,普京就遭遇了第一次未遂暗杀。据悉,刺客计划在普京到圣彼得堡市参加自己的恩师、前圣彼得堡市长阿纳托利·索布恰克的葬礼时对他下毒手,然而,俄罗斯安全情报机构及时发现了这一阴谋,并挫败了这一暗杀计划。当时负责保卫总统安全的俄罗斯联邦警卫局新闻秘书谢尔盖·迪夫亚托夫证实说:“在这起暗杀阴谋的背后,绝不是一个精神病患者,而是某个组织。”

  2000年8月18日,俄总统普京到雅尔塔市参加独联体国家总统的非正式峰会时,又遭遇了第二次暗杀图谋。俄罗斯安全机构称,他们当时从海外渠道获得密报,称有人密谋在雅尔塔非正式峰会期间袭击普京。俄警方迅速逮捕了4名车臣男子和几名来自中东国家的嫌犯,对他们展开了审讯。有关这两次暗杀普京的阴谋信息都非常稀缺,因为所有相关文件都被俄罗斯政府列为了高级机密。

  [第三次]

  伊男子欲炸死普京

  第三次暗杀普京的尝试,本来计划在2002年1月9日到10日普京访问阿塞拜疆期间实施。但3个月前,阿塞拜疆国内安全部就获得了有人将在普京访问期间图谋暗杀他的情报。据阿塞拜疆国内安全部负责人纳米克·阿巴索夫称,阿塞拜疆安全部门及时发现并挫败了这一阴谋。

  在普京访问阿塞拜疆前10天,阿塞拜疆情报部门就注意到有炸弹被偷运到了阿塞拜疆境内,警方迅速逮捕了炸弹的接收者———一名叫做克亚南·罗斯塔姆的伊拉克裔男子。阿塞拜疆官员相信,罗斯塔姆是实施这起暗杀计划的主要嫌犯,他曾在阿富汗的恐怖分子训练营中接受过训练,并且和车臣叛军有联系。2002年1月,罗斯塔姆受到了法庭审判,并被判处了10年监禁。

  [第四次]

  精神病男子欲杀普京

  企图暗杀俄总统的事件就像附骨之蛆般困扰着克里姆林宫。2002年2月6日中午,一名身材魁梧的40岁左右高个男子驾驶一辆汽车冲进了克里姆林宫围墙内,这名男子走下汽车,立即被几名充满困惑的安全卫兵包围起来。这名男人对克里姆林宫安全卫兵说:“我名叫伊万·扎伊特赛夫,我是俄罗斯总统,现在带我去见普京!”不用说,这名男子立即被卫兵制服,并被铐上手铐,押往了最近的警察局进行审讯。警察检查了他的身份证,证件显示扎伊特赛夫在一家私人公司工作,警方怀疑他有精神病,将他送往一家医院进行检查。没想到医生立即认出了他,原来一年前,扎伊特赛夫就曾被另一个警察局的警察送往这家医院进行过检查,当时扎伊特赛夫试图驾驶自己的伏尔加轿车强行冲进克里姆林宫的一扇大门。

  调查发现,扎伊特赛夫强闯克里姆林宫,显然是想对普京不利。警方在他的一本日记上发现了威胁普京的话:“我要砍掉普京的脑袋。”据医生称,扎伊特赛夫显然受过精神刺激,因为他的哥哥被人残忍谋杀,砍掉了脑袋。至于他为何要暗杀普京,扎伊特赛夫在医院中向精神病医生解释了他的“动机”,扎伊特赛夫指控普京是一名“德国间谍”,使俄罗斯充满了“纳粹主义”,导致俄罗斯国内出现了许多亲纳粹组织。

  [第五第六次]

  普京车队两次险遇炸弹

  普京第5次遭遇生命威胁,是有人试图在他驱车经过的公路上安置炸药,炸毁普京的车队。普京经常乘车经过鲁布莱沃-乌斯潘斯科耶公路,从克里姆林宫回到他位于莫斯科郊外的家,这条公路也是其他许多政府高官的必经之路。然而2002年11月28日,这条公路附近突然发现了一些神秘爆炸装置,俄新闻媒体称,在公路附近的一条水管中,藏了3金属箱大约40公斤的高能炸药。当晚8:45分,这条公路被封锁了至少两小时,普京的车队绕道第二条公路送普京回了家。耐人寻味的是,第二天,俄罗斯官方消息来源就否认了这起炸药事故。

  第6起暗杀普京的阴谋同样发生在公路上,2003年6月23日,就在普京的车队将经过圣彼得堡市和普斯科夫市之间的一条公路前数小时,一名当地警察在公路上巡逻时,偶然发现了一个手工制作的爆炸装置,这个爆炸装置藏在一个袋子中,安置在一个公路天桥的底下。这名警察立即打电话请求支援,众多警察和安全人员赶到现场处理这一炸弹。这枚炸弹显然制造得非常粗糙,没人在拆弹过程中受伤。俄罗斯政府同样向新闻媒体封锁了这一事故信息。

  [第七次]

  两俄罗斯男子密谋杀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到海外访问时,遭遇了第7次暗杀图谋,不过这一暗杀计划及时被英国警方挫败了。2003年10月12日,英国苏格兰场反恐小组逮捕了两名40岁和36岁的俄罗斯男子,其中一名俄罗斯人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前成员。据悉,英国警方还是根据2006年11月被钋元素毒杀的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的密报,才逮捕了这两名密谋暗杀普京的男子的。利特维年科此前报警称,这两名男子要求他安排他们和俄流亡大亨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会面,共商暗杀普京的计划。

  英国警方对两名俄罗斯嫌犯审讯了5天,试图找出他们和车臣叛军之间的可能联系,然而,由于证据缺乏,这两名嫌犯很快就被释放了,他们获释后就逃回了俄罗斯。

  车臣叛军

  悬赏两千万美元对付普京

  除了遭遇7次未遂暗杀外,普京还出过几次车祸,但这些车祸看起来都像是普通的交通事故,并不涉及恐怖主义。不过,普京的确收到过一些极端组织和恐怖组织发出的死亡威胁。譬如2004年9月,一个极端组织就曾在网站上对普京发出了死亡通牒,宣称普京将成为该组织的下一个袭击目标,该组织还号召所有支持者都帮助发动这一袭击。

  2004年,车臣叛军也发表了一个类似的袭击普京的声明,车臣叛军甚至还发出了2000万美元的悬赏令,宣称任何帮他们活着逮住普京的人,都能够得到2000万美元的赏金。对于车臣叛军发出的威胁,俄罗斯政府迅速发表了评论。俄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成员詹纳迪·古德科夫说:“针对俄罗斯总统的威胁绝对是真实的,许多极端分子和恐怖组织都威胁要杀死总统,联邦警卫局会仔细检查所有的威胁,以便选择最好的策略保护我们的总统。” 沈志真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斯塔姆 | 发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