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燕赵都市报

“两会”动态发布:政协委员关注农民工“政治诉求”

  (本报记者:王丽)维护农民工权益不仅仅是单纯“讨工资”,应该把维护其经济利益、民主权利和提高农民工的政治地位结合起来,其中尤为重要的是适当提高农民工中中共党员的比例。“两会”期间,记者不仅看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为维护农民工的工资权益、劳动合同等多项权益积极地建言献策,更加欣喜的是,赵明晨委员还首次在提案中提出要培养和发展优秀的农民工入党,提高农民工的政治地位。

  从“帮忙讨薪”到给予“市民待遇”

  农民工的工资权益是最早引起政府和社会关注的,连续三年来各地政府相关部门都在第四季度开展“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行动”,帮助农民工讨薪。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已拓展到建立农民工工资发放的长效机制,以及农民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各项“市民待遇”。代林委员说,农民工大多从事重体力、高风险的工作,眼前的收入虽然还过得去,但像井下、矿山、高空、高污染等一些工种,普遍缺乏必要的劳动保护和养老保障。他们以青春和健康为代价为他们的雇主工作,当他们的身体受到严重损害或到了不能出卖劳动力的时候,雇主并不对他们的未来负责。“这是一种不公平的劳资关系”,代林委员说,建议建立农民工(包括所有被短期雇佣的工人)养老保险制度,以及高风险、高污染工人的另类保险制度,以法律形式规定雇主必须为雇工上养老保险,雇主变更时由下一雇主接续交纳保险金,从而使雇工的养老问题从物质上得到保障。建议限定农民工不同工种的最低工资,使他们在劳动过程中有安全和收入的保障。1月17日,人大代表在围绕“加强和谐河北建设”进行专题审议时表示,扩大社保覆盖面要特别重视农民工等社会弱势群体的保障问题。赵明晨委员在提案中呼吁,农民工应该享受“养老”、“失业”等各项社会保险和福利,使他们在因年老、患病、生育、伤残、死亡等丧失劳动能力(暂时丧失劳动能力)或失业中断劳动,本人和家属失去生活来源时,可以从企业、社会(国家)获得物质帮助。

  “培训券”力助农民工培训

  朱立新委员在提案中呼吁加强农民工培训。来自廊坊代表团的王瑞学代表建议,加强对农民工的教育培训,让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朱立新委员说,虽然政府和社会对农民工问题越来越重视,但对农民工教育培训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农民工掏不起、企业不愿拿、政府资金难到位,使得农民工培训更多停留在口号上。随着近年来劳动力市场对技能型、知识型劳动力的需求日益增多,如果农民工素质不能适应工业化的进程,必将对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对农民工的培训规划更要尽早落到实处。朱立新委员向大会上交提案,呼吁在制定地方性农民工培训规划的同时,劳动保障、农业、教育、科技、建设、财政、扶贫等部门要形成合力,并建立综合协调组织,明确培训主体,防止出现“多龙不治水”的局面,确保农民工的培训不再只是“水中月”、“镜中花”。朱立新委员建议发放农民工“培训券”等直接补贴的做法,促进农民工培训教育工作的市场化。通过“培训券”制度,农民工可到政府认定的培训基地或中心参加社会性职业技能培训,使农民工更大限度自由选择培训水平高、教学环境好的培训基地培训学习,促进培训质量的提高。朱立新委员建议强化用人单位对农民工的培训责任,对于农民工较为集中的企业,尤其是培训工作搞得好的企业,政府可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对企业培训农民工给予补贴性奖励。

  合同维护农民工合法“身份”

  赵明晨委员还十分关注农民工的“劳动身份”。他说,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依法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但全省相当多的企业没有和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或很不规范,使得农民工得不到应有的合法劳动身份,维护起自己的权益也更加困难。相关调查显示,我省农民工相对集中的餐饮业中,签订劳动合同人数为113143人,仅占从业人员的53%。对某市866个餐饮企业31800名职工的调查显示,仅有420个企业、19000名劳动者签订了劳动合同,分别占调查总数的48.50%和59.75%。对此,赵明晨委员上交提案呼吁,提高合同签订率和履约率,依法查处不签订、不履行合同的行为。同时,从维护职工经济利益和劳动权益入手,依法开展平等协商,签订和完善集体合同和工资、劳动保护、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等专项集体合同,并注意解决好协商不充分、条款不完善、标准不合理、履约不到位等问题,努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吸收优秀农民工入党

  “我已经做了10年政协委员,也欣喜地看到社会各界为维护农民工权益做出的努力,但是我通过调查发现农民工中的中共党员比例相当低,有的国有大型企业还达不到农民工总数的1%,为提高农民工的政治地位,应该培养和发展优秀农民工入党。”赵明晨委员在提案中首次关注了农民工的政治诉求。赵明晨委员表示,我们要把维护农民工的经济利益、民主权利和提高农民工的政治地位结合起来,其中尤为重要的是适当提高农民工中中共党员的比例。赵明晨委员还说,目前我省农民工已突破1000万人,在建筑、煤炭和餐饮等行业农民工已成为生产第一线的绝对优势力量,大量农民工被评为本单位的先进模范人物和生产技术能手。将这部分优秀的农民工吸纳到党内来,有利于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完善党组织队伍结构。他建议加强对农民工的培养教育,使其尽快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并根据农民工流动性强的特点,探索发展农民工党员的工作机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