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福建“和谐库区”力促移民安居乐业

  本报福州1月20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隆冬季节,走进福建泰宁县梅口乡水际村金湖池潭电站的库区移民新村,青砖红瓦,白墙朱门。随着大金湖旅游热的到来,500多名移民在泰宁县移民开发局的引导下,充分利用当地的旅游资源优势,开农家旅馆,今年元旦期间就收入20万元。

2006年来,福建省在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广泛开展创建“和谐库区”活动,实现了平安建设与全省库区移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双赢发展。

  福建省是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较多的省份之一,现有移民120多万人,分布在全省75个县(市、区)、621个乡镇(街道)、1950个村。这些库区移民生活比较困难,不稳定因素也较多。

  针对库区移民生产门路较少、就业面不广等问题,福建在全省范围实施移民“解困增收工程”,2006年投入资金3.2亿元,通过项目带动、后期扶持和遗留问题处理,实现库区移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高于全省人均水平。从2005年起,大力实施移民“培训和就业工程”,2006年投入800多万元,举办各类培训班600期,培训群众3.56万人次,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6152人。福建还注重解决移民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其中投资2亿多元,新建、拓宽、改造道路800多公里,建饮水工程200多处,让300多个移民村30万移民长年累月走泥巴路、喝不卫生水彻底成为历史。

  在创建和谐库区中,福建实现政务公开,把“阳光库区”与“和谐库区”创建结合起来,推行库区移民政策、办事依据和程序、基金、项目等各个方面公开制度,扩大移民群众的知情权,自觉接受移民群众的监督。同时,出台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工作的意见,制定移民安置工作验收、稽查、监测评估、监理、违规违纪行为受理等管理制度。

  今年1月11日,省政府决定,大中型水库农村新增移民人口项目的扶持具体方式,将在充分尊重移民意愿,并听取移民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自下而上确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