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达娃央宗的选择

  前年夏天和先生在拉萨的街头闲逛,迎面遇见先生的几个朋友,他们用藏语愉快地交谈起来,其中一位姑娘忽然发现了站在一边的我,马上改用普通话亲切地招呼:“有空常和你老公过来家里玩。早想叫你了,就是你老公手机号老换。

  走的时候,姑娘对我微笑着摇摇手,并一再嘱咐,别忘了过来喝一杯酥油茶。姑娘并不是特别艳丽出众,但那甜蜜可亲的笑容像一朵雪莲一样朴素干净,让我顿时有了似曾相识的感觉。

  等他们走远了,先生告诉我,那个姑娘叫达娃央宗,“你可能听说过她吧?”

  在西藏叫达娃央宗的姑娘很多,可是我来西藏的日子并不久,怎么也想不起来我认识过哪个达娃央宗。

  “就是以前北京奥运会点火炬的那个。”“啊!你怎么不早说!”先生没料到我那么大的反应,回过头来奇怪地看着我嘀咕:“不就是一个朋友嘛。”

  回去的路上,我一直使劲地回忆那个匆匆一遇的达娃央宗,可是除了她那亲切的笑容和比电视上娇小了很多的身影,其他的怎么也想不起来了——她的言谈和装扮一如普通的藏族女孩。

  那个假期我一直缠着先生要去央宗家里玩,可是先生总是说她很忙,老公在民航工作,她自己在藏大的组织部,还要顾着带小孩,不要麻烦别人的好。“啊,她已经结婚有小孩了啊?”“是花总要开放,是种子就要结果,这女人结婚生小孩,有什么可奇怪啊。”

  结果再次看见她又是在电视上了,在西藏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的文艺演出上,她站在主持人边上,腼腆地抿着嘴,全不像那日在街头遇见时善谈的模样。我忽然明白当初为什么她不愿意留在北京,仍然回到西藏过简单平凡的生活;甚至所有我认识的藏族人,几乎最终都是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他们是一群离不开故土的人,因为简单自由在他们的心目中比什么都重要,更何况那是一片寄托了他们终身理想与信仰的故土。

  一群明星到西藏登启孜峰。拉萨古城依旧阳光灿烂,没有围观堵截签字拍照,人们走着自己的路,做着自己的事。我偷偷问先生的侄女:“喏,那边的明星,你们这里的人都不认识吗?”“认识呀,报纸上登过。以前还有章子怡刘德华来过,也是这个样子的。”“那你们怎么都没有反应呀?”小姑娘瞪我一眼:“他们又不是毛主席解放军。”我立马脸红,其实我也是从来都不追星的,居然还问出那么傻的问题。

  先生有点幸灾乐祸地笑:“有的明星就是虚荣,喜欢排场。来到这里肯定失落,注意他们的人不多呀。这里什么都比他们大,雪山、圣湖、寺里的佛。我觉得对我们来说,草原上的牦牛都比他们有实际意义,喝奶吃肉可都离不开它们呢。”

  我怪先生的话说得有点粗野。不过确实,来到西藏,感受到的是自身的渺小,再膨胀的自我也只能臣服于天地的大爱,没有人再会把目光聚焦在虚无的繁华上去了。

  我又问小侄女:“那除了毛主席和解放军,你们有没有喜欢的明星?”“我喜欢达娃央宗姐姐和韩红阿姨。”“为什么啊?”先生和侄女几乎异口同声地在那边说:“因为我们都是藏族人!”瞧瞧,这就是他们多么朴素可爱的感情。

  高原上每一个人都自有他的卑微,每一朵不起眼的花都自有她的高贵。我想这句话包括达娃央宗在内的所有藏族人一定都深深地懂得。

  让我们只以赤诚相见。

  我想,下次再遇见央宗,我会笑着对她说:“嘿,别忘了你还欠我一杯酥油茶呢,什么时候有空,我就过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明星 | 明星玉.. | 明星学院 | 明星部.. | 古装明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