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回扣潜规则绊倒22个高级白领(图)

文/潘高峰 王立伟

  一个匿名电话,牵出一对行贿受贿的蛀虫。谁能想到,这仅仅是一系列商业贿赂的“冰山”一角。

  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展开“辐射型”侦查,成功侦破上海首起系列商业贿赂案,抓获22个犯罪嫌疑人,追缴赃款94.44万元人民币。一张织就于电脑网络工程和采购业的商业贿赂“蛛网”被扯碎。而涉嫌卷进商业贿赂的包括麦肯锡、麦当劳等沪上知名企业。(应有关部门要求,文中人物均为化名,部分公司用英文字母表示)。


  案件侦破中,当那些受贿者被警方传唤时,他们大多一脸无辜,认为他们的所作所为只是遵从了“行业惯例”,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据了解,这些人大多是公司的部门主管和负责人,收入很高,受贿的那些钱只相当于他们一两个月的收入。因此,他们拿得心安理得。

  警方称,商业贿赂作为我国打击经济犯罪的重点,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持之以恒。

  一个匿名电话

  2006年5月31日。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对外公布的举报热线电话,接到一名男子的来电,举报内容十分简单——上海SX网络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X公司)总经理王军,在承接工程项目中有行贿嫌疑。

  警方没有忽视这条看似简单的线索。经过初步调查,侦查员获悉上海的确存在这个被举报的网络工程有限公司,其负责人也正如举报人所说。但何时行贿?行贿对象是谁?在哪个工程中行贿?这一系列疑问都没有答案。

  举报人打来电话后就关掉了手机,为了弄清真相,侦查员连续一个星期不停拨打这个电话。终于在6月6日这天,举报人开机了。

  经过反复劝说,举报人答应现身一见。深入交谈后,警方了解到,被举报公司总经理王军在承建麦肯锡公司上海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肯锡公司)电脑网络线路工程项目中,曾向麦肯锡公司电脑部的沈通巨额行贿。经过外线调查,警方很快确认SX公司、麦肯锡公司、王军和沈通的基本情况,麦肯锡公司的网络工程的确由SX公司承担。这些线索,坚定了警方对此案立案侦查的信心。

  一对商业蛀虫

  毕业于名校并供职于令人羡慕的外企的两名年轻人正面临着他们人生中最难熬的阶段。一念之差,他们卷入一场商业贿赂案的漩涡。

  通过侦查,警方确定涉案人员目前均在上海。经侦总队决定突破常规,铺开一张大网,全面侦查这起案件。6月9日,侦查员首先传唤了SX公司总经理王军和项目部经理吴仁,初次交锋,对方并不承认行贿,只是一口咬定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业务,行业中一直有给对方回扣的惯例。

  为了击溃两人的心理防线,侦查员在审计人员的帮助下,很快提取到SX公司在承建麦肯锡公司工程项目时曾让利45万元的证据。同时,在一堆杂乱的资料中,侦查员找到了一张银行汇款凭证,收款人就是麦肯锡公司的沈通和汪依群。

  在事实和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王军不得不交代了从2005年底到2006年初,在承建工程项目中,向麦肯锡公司电脑部主管汪依群和员工沈通分别行贿15万元和30万元的犯罪事实。根据王军的交代,侦查员随即传唤了汪依群和沈通,面对强大的审讯攻势,两人的心理防线很快被突破,他们涉嫌受贿犯罪的事实全部被查明。

  一张犯罪蛛网

  这并不是此案的终结,而仅仅是开始。审讯时,王军曾反复狡辩,送回扣是行业内的惯例。

  在这种潜规则的支配下,他肯定不会只干过这一次。根据这样的判断,侦查员依靠对SX公司财务的司法审计,掌握了大量去向不明的资金流动情况,据此对王军加大审讯力度。由此揭开的行贿记录让人心惊:

  向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技术主管陶进南行贿2.27万元

  向捷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电脑部经理钱卫行贿2万元

  向ABB中国有限公司财务部IT工程师崔贤伟行贿12.4万元

  向上海ABB有限公司IT经理沈中远行贿3万元

  向上海ABB有限公司IT工程师李晓玉行贿2万元

  经查实,接受王军贿赂的犯罪嫌疑人包括部门经理、技术主管、IT工程师等在内,共有13人,涉嫌行贿受贿金额130万元人民币。

  犯罪的网络如同一张蜘蛛网,从一个“圆心”向四周辐射。侦查员们觉得受贿人并不只是收了王军的贿赂,新的侦查开始了。

  首先,经过对麦肯锡公司汪依群和沈通的审讯和银行卡的查询,警方确定两人从2003年到2006年间,共同收受上海RH网络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惠的贿赂56万多元,收受上海JRZC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张斌、叶彪的贿赂81万多元,收受上海WD电子系统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的贿赂10万元等犯罪事实。两人累计受贿208万多元。

  3家新的行贿单位被发现后,警方针对其中两家规模较大的企业展开调查。查明其中一家公司曾向客户凯瑞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IT副经理王成行贿13万元,向富士施乐实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电脑部门负责人胡凯行贿8.1万元,向惠尔普家用电器有限公司资讯部经理徐一帆行贿1.7万元等犯罪事实。

  此外,通过调查,警方还侦破了一起内外勾结的职务侵占案件。

  麦肯锡称

  公司不能容忍此种行为发生

  两名员工的受贿行为令一贯强调员工职业操守的麦肯锡蒙羞,麦肯锡上海办公室的有关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公司一直在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此事,并尽可能充分地提供相关资料,但不便在此时透露更多细节。但他同时表示,麦肯锡对员工职业规范的要求很高,若行为属实,公司不能容忍此种行为的发生。

  “‘窝案’和‘串案’呈现明显的高发状态。”上海黄河律师事务所沈继锋律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前者是在公司内部形成一个依靠权力非法获得利益的“利益共同体”,成员之间就分赃达成某种共识;后者则是“拔出萝卜带出泥”,由一个商业贿赂案件可以牵扯出多个商业贿赂案件。

  事实上,除了涉嫌“窝案”外,上述由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侦破的系列商业案件也是一起“串案”。本案当中,犯罪嫌疑人不仅向麦肯锡公司的员工行贿,同时也向多家公司的有关人员行贿,涉案金额总计人民币130万元。

  “对财富的追求和道德观的缺失导致了案件的发生。”沈继锋说,多数犯罪嫌疑人走上受贿的道路并非一朝一夕,由于对法律知识的淡漠、存在严重的侥幸心理,并且交易隐蔽,行贿者信誓旦旦保密,这些人的心理也从紧张到坦然,越来越敢于收受贿赂。

  从年龄上看,商业贿赂高发的年龄阶段为中年,原因在于这一年龄段的受贿者掌握了一定的权力,具备了“寻租”的条件。

  而在外资企业,权力正在向年轻一代转移,受贿对象年龄正在趋于年轻化,一些员工在30岁上下便担任高职,他们手中的权力也成为一些行贿者觊觎的目标。

  “再严密的管理也会出现漏洞”,沈继锋说,信任度和监管要同时存在。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俊海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加大了打击商业贿赂的力度,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要除去商业贿赂这颗危害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毒瘤,仍需长期和其斗争。

  刘俊海认为完善立法,建立制度是一个重要的先决条件,更重要的是要有监督制度落实的制度;其次要建立有偿举报制度,按照标的额的百分比予以重奖,鼓励举报行为。“中国政府正在加大商业贿赂的治理力度,跨国公司及其员工应该更多地关心中国主流的价值取向。”

  焦点知识

  七种行为被认定为商业贿赂

  给付或收受现金的贿赂行为

  给付或收受各种各样的费用(促销费、赞助费、广告宣传费、劳务费等)、红包、礼金等贿赂行为

  给付或收受有价证券(包括债券、股票等)

  给付或收受实物(包括各种高档生活用品、奢侈消费品、工艺品、收藏品等,以及房屋、车辆等大宗商品)

  以其他形态给付或收受(如减免债务、提供担保、免费娱乐、旅游、考察等财产性利益以及就学、荣誉、特殊待遇等非财产性利益)

  给予或收受回扣

  给予或收受佣金不如实入账,假借佣金之名进行商业贿赂

  焦点关注

  灰色地带成了反商业贿赂难点

  灰色地带为商业贿赂提供了生存空间,也为反商业贿赂带来了难题,成为执法机构难以进入的沼泽地。这些灰色地带主要有三个方面:

  隐藏于人情往来中

  很多交易双方原本就是亲戚或朋友,在没有商业往来之前就有礼尚往来,这在中国这样的人情社会十分普遍。可是当他们之间发生了商业交易之后,他们的礼尚往来在什么情况下应当认定为商业贿赂,没有明确规定,也很难明确区分。

  官员权力与商业结合

  一些官员的家属本身就在经商,官员可以利用手中的权力关照一些企业或者部门,而那些企业或者部门则向官员的家属提供商业交易的机会。

  这些交易表面上看都是正常的,政府官员在正常履行职责,他们的家属正常经商,很难将这两种行为联系在一起。

  集体的商业贿赂

  有时,商业贿赂并不是直接贿赂个人,而是一个集体。贿款往往进了集体的小金库。这些小金库有时候会发生合理的开支,有时候则是大家分掉。

  据新民晚报、第一财经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上海 | 上海市.. | 上海中邦 | 上海市.. | 上海雪迷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