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重庆政协委员关注:在校大学生医保一片空白

  白血病、恶性肿瘤、尿毒症……这样的晴天霹雳时常在校大学生头上炸响。面对这样的厄运,大多数天之骄子要么消极地等待社会的救助,要么听天由命,命悬一线。这就是被民革重庆市委集体关注、被形容为“一根一碰就断的链条”———高校大学生医疗问题。

  “大学生医保还是空白”

   “好多学生一个月生活费都只有一两百元,一天三顿饭两顿都只吃馒头,要他一下拿出几十块钱来参加保险,人家哪能不心痛?”高校教师、民革重庆市委副主委、20年“老政协”熊一娣说:“目前的在校大学生医疗问题完全是一片空白,部分大学生自愿加入了商业医疗保险,许多学生根本什么保障都没有。一旦暴风雨来临,他们经受不起。”这是重庆高校普遍存在的情况。

  让医保普照大学生群体

  现在在职职工有了医疗保险、农民有了大病医疗合作基金,只有大学生这个群体,似乎被遗忘了。熊一娣说,虽然国家有部分拨款用于大学生医疗,但这对于全市50万学生来说杯水车薪。

  “政府、学校、学生各出一部分钱,保障医疗保险的经费,设立大学生重大疾病救助基金,与基本医疗保险联合……”经过多次调研及集体讨论,熊一娣终于拟定了建立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方案。

  用健康档案卡相伴学生

  “其实大学生加入医疗保险具有非常强的可操作性。”熊一娣说,大学生活泼而富有活力,他们的身体素质相对较好,这些都为部分患上重病、大病的学生提供了很好的保险保障。

  熊一娣还建议,在大学期间就给学生们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对学生进行健康检查。这份健康档案不但可以随着学生步入社会而继续使用,还可以让学生对自己的疾病有一个长期的跟踪。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唐国利 王玫 林克勇 采写

  学校:校医院无力医治重症

  针对大学生医疗保险的问题,记者询问了我市部分高校的老师。在1997年大学扩招之前,大学生看病时国家还有一些补助的费用,但扩招之后就基本没有了。目前,校医院对生病的学生进行收治,如果发现重症急症的学生,只能转送到大医院。学生在入校时,会让其自愿购买20元保一年的商业保险,但此类商业保单所保的病种,也仅限于如阑尾炎等常见的小手术。

  学生:医保优先关照贫困生

  西政大四学生张立告诉记者,有些家境不好的同学没有买商业保险,一旦生病只能通过募捐等方式来治病,杯水车薪。国家应尽早将大学生纳入社保或是合作医疗,即使不能全部纳入,也应将家境贫困的先纳入,以后再慢慢囊括全部学生。

  主管部门:医保向学生延伸

  市劳动保障局有关人士透露,未来几年,我市将探索医保覆盖范围由城镇职工向城镇居民延伸,这其中包括学生、儿童等。

  “大学生参加医保在运行机制上没有任何问题。”相关人士表示,大学生参保最大的障碍是资金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