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省三万人昨理性考研

  昨理性考研

  报考省内院校考生近五成 女生比例逐年上升

  本报记者 劳国强 解亮

  早报讯昨天是200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开考的日子,我省共有31477人报考,比上年略有增加,其中杭州考生11794人,比去年增加1201人,增幅为11.34%。

从近几年来的报考情况来看,杭州考生(不包括直接报考浙江大学的考生)占到全省报考总数的三成以上。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考研学生和家长对待考研,都能抱着比较理性的态度。

  多数学生理性对待

  记者在昨天上午考试结束后,采访了浙大西溪校区考点一名考生家长,他轻松地说:“孩子考上当然最好,考不上也没关系,工作也要找的,两边都不落下是两全之策。”

  不少考生表示,读研主要是为了多学点东西,使自己更加充实,以应对未来工作、生活的需要。也有考生将读研看作将来各项工作的铺垫。一名法律专业女生介绍:“目前法律本科生,律师楼难进,进法院工作要参加公务员考试,所以我选择先考研。”

  女生比例逐年上升

  这次考试共设17个考点,分布在我省11个市以及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师范学院、浙江理工大学6所大学。

  据悉,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达128.2万人,与2006年相比,增加0.7万人。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应届本科毕业生依然是考研的主力,共有71.4万人报名参加考试,占报名总人数的55.7%。今年报考人数最多的10所大学是: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报考人数最多的招生专业前十名依次为:工商管理硕士、法律硕士、计算机应用技术、企业管理、外科学、金融学、英语语言文学、行政管理、内科学、通信与信息系统。

  杭州报考点中,考生报考的招生院校达到339所,但报考省内招生院校的考生达5537人,占考生总数的近47%,比去年提高7个百分点。女生所占比例逐年上升,从2005年的42.41%到去年的42.87%,今年已达43.50%。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人数也持续增加,考生中应届本科生(含少量成人应届本科)8933人,占75.74%,同比增加近4个百分点。(2110102)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考研 | 大学 | 灌水大学 | 浙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