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昌钰:排除了不可能 剩下的就是可能

  通讯员 蔡冶水 林蓉 本报记者 胡丹/文 程瑞鑫/摄

  辛普森杀害前妻及男友案,克林顿性丑闻案,陈水扁、吕秀莲中枪案……

  在这一系列跨越两个世纪、震惊世界的著名案件中,一个华人的身影始终熠熠生辉。

他,就是参与侦破8000多起复杂案件、有着“现场之王”之名的美籍华人李昌钰博士,至今为止在美国警界担任职务最高的华人。

  昨天,李昌钰以浙江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名誉教授身份举行了一场名为“犯罪现场鉴证与重建”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公安民警的旁听。仅能容纳360人的报告厅里竟然黑压压地挤进了五六百人。

  “大大小小的报告会举行了几百场,知名的、不知名的专家学者来了一批又一批,像今天这样连插脚的地方都要找个半天,我还是头一回见着。”省公安专科学校的一位老师这样告诉记者。

  李昌钰是在一片雷动的掌声中跨进报告厅大门的。一点也看不出来,满面笑容的他在当天凌晨两点钟才下机抵达杭州。

  虽然对他的睿智和幽默早有耳闻,可是他别致的开场白还是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

  “目前,美国每年有4100万起犯罪案件,有2.1~2.7万起凶杀案,每133人中就有1人死于凶杀案件……所以,如果你们要去访问美国,千万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哦——不过,如果你们挂着我送的警徽,被坏人盯上的几率就会小很多了……”

  一句玩笑过后,报告厅里的气氛顿时轻松了许多,只是大家真的没想到,这位博士还真现场派发起他的小礼物——特别定制的小警徽和印有他本人头像的小灯源来。

  其实,这小小的花絮是为了即将谈到的“犯罪现场鉴定”课题而设计的,在随后几个小时的演讲中,李昌钰用提问的方式调动大家的听讲兴趣,那些平时严肃惯了的警察们竟然都如孩子般地跃跃欲试,抢着回答问题,索要警徽。

  实录故事一 一桩大案的真相维系在一副眼镜上

  “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民众一般只关心两件事:社会治安和经济发展。在美国每84个白人中就有一人有被杀的可能性,其他人种中包括亚裔人种,每40人中就有一人有被杀的可能性。凶杀案发生后,能否破案成为社会大众评价警政部门的重要标准。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白宫特别助理文森·福斯特的尸体在公园里被发现的时候,国会要求我前往协助调查。当时有人怀疑是他杀,因为福斯特的眼镜在另外一个地方被发现,上面没有血迹。

  很多人就认为,如果他是自杀的,那眼镜上至少有血吧,因为没有一个人会在自杀前,把眼镜摘下扔到一边去。但是……我们后来发现这副眼镜上竟然沾有刷指纹时留下的粉末微粒,再一查,原来是最先发现尸体的人曾经叫来了公园警察,而这个警察想提取指纹却没提取到,又怕为此负责任,就用水把眼镜冲洗了一遍,洗掉了上面的血迹。后来我们根据所有物证,判定福斯特是自杀。

  实录故事二 他找到的证据致使克林顿向全国道歉

  “你们看,这是一幅漫画,登在《今日美国》上,题目叫《李博士趴在白宫地毯上找精斑》。你们觉得画得像我吗?”(全场一阵爆笑)

  这幅漫画反映的是李昌钰当时参与“克林顿性丑闻案”侦破时的情景。当时,克林顿对莱温斯基关于与自己有染的言论是直接否定的,但是,李昌钰却从莱的一件黑色低胸洋装上,找到了一片精斑,致使后来克林顿向全美国人民道歉。

  “我只对证据负责,即使是美国总统也不例外。”

  “3·19”陈水扁、吕秀莲中枪案发生后,李昌钰再次被请“出山”。“当时各种传言都有,包括对手暗杀、作秀等等。而且不管结果如何,至少有一方肯定不会满意。但是我们只能忠于证据。”

  经过仔细勘验,李昌钰不但确定了两颗子弹分别射向了谁,而且还找出了射击者的精确位置,这为后来查案起到了直接而关键的作用。

  实录故事三 费了两天的工夫其实只要5分钟

  “这个案件很不幸,一个中国留学生赴耶鲁大学深造,但课业压得他越来越消极,他选择了上吊自杀。通知处理自杀案件时,警方要找遗书。做刑侦的人知道,有两种遗书,一种是有形的,写下来的,一种是无形的,比如死者死前会作一个交代,跟亲友联络,准备后事等等。在这起案件中,发现一封有形的遗书,被死者撕碎了,散在地上。

  证据送到科学鉴定中心后,有位老兄花了两天的时间才一块一块地拼凑起来,那是很长的一封信。

  他高兴地跑进我的办公室,“李博士,虽然我不懂外国文字,但是我还是拼起来了。”

  我一看后就说,“我很失望,我以为你花5分钟就能拼好了,怎么花了两天的时间。”

  他说,“这么多碎片,几百片呢,我是一块一块拼起来的。”

  我说你有没有看过反面?他说没有。我说你看一看反面,就很容易啦。大家来看看反面,耶鲁大学的“‘Policy onFreedomofexpression’,是不是马上就能拼好了。作为一个好的鉴识人员,不能平面地去看待任何事情,我们现场是立体的,我们要看到人家看不到的东西。”

  实录故事四

  破坏了证据等于永远没有答案

  “这件旧案发生在1980年,一名老师被谋杀了,一直没有破案,后来我们在他的裤子上找到一枚血指纹,经过电脑处理,只用了17分钟,案子就破了。

  从1980年等到2003年,可到了2003年我们只用了17分钟,这告诉我们什么呢?就是现场是最重要的,现代犯罪侦查一定要从现场找到痕迹证据、微物证据、证人,再通过资料库组织材料,这样才能增加破案的机会。

  很多案子就是因为没有保留好现场的痕迹物证,结果该破的案子破不了。肯尼迪总统的遇刺案就是一个典型,当时还有一个随从人员也受了伤。有很多人说是一颗子弹击中总统后,再拐弯射中了随从。也有人说,是两颗子弹分别射中的。

  放到现在来说,弄清楚这一点很简单,只要对子弹头上的人体残留物做DNA鉴定就可以了。可惜的是,这颗子弹头没有保存好,被无数人摸过,无法进行鉴定。

  还有6岁‘小美后’贝奈特被杀案,这件案子到现在还没有破,因为当时现场的指挥者毫无经验,竟然在没有做完现场勘验前,就搬动了3次尸体。”

  实录故事五

  忽略证据的失误有时永远无法挽回

  “没有仔细勘验,便提前作出判断,往往容易犯下严重的错误。美国盐湖一名13岁的千万富翁之女在一天夜里被人绑架,当地警察最后抓走了一名又矮又胖、曾有过犯罪前科的男子,他曾经在这位富翁家中做过短工。但是,不管警方如何寻找,甚至将该男子的家挖地三尺,就是找不到这个失踪的女孩。

  我在这件案子中发现了很多不对劲的地方。首先,从烟囱进入的说法不正确,通过现场实验,我们确定,嫌疑人应该是从厨房的窗子进入房间的,而根据嫌犯划破窗户的位置、以及窗子打开的尺寸,我们确定,嫌犯应该是个又高又瘦的人。根据这个特征,我们终于找到了另外一名真正的犯罪嫌疑人,并且幸运地救出了这名女孩子。

  虽然最终救出了这名女孩,但是被冤枉的犯罪嫌疑人却在狱中突发心脏病死亡,当地警方为此向他的妻子支付了高达5000多万美元的赔偿金。

  所以,我们做刑事侦察的,只能对现场证据负责,只能用事实说话,这是刑事侦查铁的法则。”(21104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昌钰 | 克林顿 | 发现 | 福斯特 | 女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