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刀”向四大名著砍去

  有人把2007年归为影视圈的四大名著年,“四大名著”成了四块肥肉,各路影视圈豪杰不约而同伸出了大刀。在此之前,有关重拍四大名著的前期准备工作即引来种种争议,也引发许多风波。名著是用来敬仰的,还是用来赚钱的?是用来弘扬的,还是用来糟蹋的?这些还是问题吗?

  《红楼梦》:海选引来闹剧

  翻拍进行时之一:电视剧版还在海选

  这个不用说了,波及全国的海选全国人民都知道,目前海选节目已经在北京电视台播出,但与前期的热闹相比,海选节目并不那么吸引人,选出来的宝黛钗也让大多数人失望。

  但不管结果怎么样,看上去这次翻拍还是非常正式和严肃的,应该会按部就班地进行下去,至于结果如何就难说了。

  翻拍进行时之二:邓建国拍《红楼梦》更像起哄

  邓建国策划的电影《红楼梦》则像一场闹剧,邓建国拽上芙蓉姐姐及张钰,还扯上某骨科医院院长,召开电影《红楼梦》开机发布会:芙蓉姐姐拧着S型麻花,张钰当众露怯却不以为然。邓建国称骨科大夫治愈过上万人的骨伤,所以希望他为拍《红楼梦》弘扬中国文化尽力。骨科大夫不谈《红楼梦》,专吹自家医院,号称两个星期能把姚明的腿治好……看得人云里雾里,不知所云。臊得当时在场的导演孙树培恨不得找地缝钻。

  翻拍进行时之三:87版编剧叫板

  87版《红楼梦》的编剧周雷召开发布会,对胡玫版《红楼梦》用高鹗的续40回结尾表示不满,声称要按照曹雪芹的意愿来拍。

  《水浒传》:动静最小

  在四大名著改编的影视剧中,电视剧《水浒传》是拍摄最晚的一部,所以重拍还不太着急。可是相比其他三部名著,重拍《水浒传》的动静微乎其微。据悉,一部名为《水浒英雄谱》的电视剧正在默默进行,这部戏以人物列传的方式演绎“水浒”传奇。也没准正有别人在默默筹备,说不定哪天就会突然冒出来。

  《三国演义》:

  “大腕”的胜利或“葬礼”?

  翻拍进行时之一:陈家林没了对手

  陈家林早就宣布要重拍电视剧《三国演义》,演员全部是重量级的,陈宝国、成龙、谢霆锋、张柏芝、陈建斌、房祖名……甚至还惊动了姜文同意出演曹操。估计因为这个,一直打算拍《三国》的张纪中一看势头不妙,改口说要重拍《西游记》了。少了竞争对手的陈家林反倒兴奋不起来,“原来还想看他们怎么拍,现在好,没法参考了,一家拍挺没意思的,没人竞争。”

  翻拍进行时之二:吴宇森 赤壁逐渐成型

  吴宇森的《赤壁》截取的是《三国演义》的片段,即将于3月份开机,演员都是大腕:周润发、梁朝伟、林志玲等等。

  《西游记》:三部都是重量级

  翻拍进行时之一:张纪中拍出一亿

  著名制片人张纪中准备拿一亿元人民币拍摄电视剧版《西游记》,说老版《西游记》缺乏想象力。

  翻拍进行时之二:六小龄童联手彼得·杰克逊?

  自认最正宗的“美猴王”扮演者六小龄童称将于今年5月拍摄电影版《西游记》。

  六小龄童透露说,目前正在通过一些渠道跟《指环王》的导演彼得·杰克逊及斯皮尔伯格接触洽谈合作事宜。“去年5月,斯皮尔伯格表达了对《西游记》的兴趣,下个月3日我将随央视《中华情》节目组赴美国5大城市演出,在此期间我希望能和对方就一些具体问题做进一步的交流。”他认为,现在有条件了,东方艺术加西方科技,《西游记》能震撼世界。

  据悉,电影版《西游记》由北京电影学院等三家单位联合投资,尽管现在还没有具体的预算,但六小龄童表示这绝对是部亿元制作,“我们会选原著中最精华的一段故事来表现,但目前剧本还没出来,几个编剧正在创作和商讨,如果单在表现武戏、特技方面,‘孙悟空大闹天宫’那一段无疑是最精彩的,此外‘三打白骨精’也不错。”

  翻拍进行时之三:成龙、李连杰的好莱坞版

  今年4月即将在上海取景开拍的好莱坞版“美猴王”,成龙、李连杰首次联手,影片从故事到主创都非常“好莱坞”,导演是曾执导过《狮子王》的罗伯·米恩克夫。

  名著不怕糟蹋?

  邹静之:不炒作才要坏菜

  《无极》中,张东健最著名的一句话是“跟着你,有肉吃”。现在借用一下也恰如其分,“傍着名著,有肉吃”。这里有黄金万两,引来多少人竞折腰。对于今年纷纷上马的四大名著的重拍,过于商业化的炒作已经遭人诟病。比如“重拍画蛇添足,拿经典开涮,他们都是奔着钱去的……”对此,编剧邹静之认为:“现在一提炒作都觉得不是什么好事,但中国的影视业要是没了炒作,那才是真正要坏菜。”这可能也是业内人士的公论。

  孙树培:名著只能供起来吗?

  导演孙树培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不赚钱谁会做?难道天天把它们供起来就没有铜臭味了吗?未审先判,就定它有罪,是不是我们不要用太批判的眼光去对待,多给一些意见是不是会更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导演说:“可不得拿它赚钱,不赚白不赚啊,有钱什么不能拍,就像故宫,什么时候不要门票了?它还指着这赚钱呢!”

  张纪中:别人说什么我不在乎

  张纪中则依然采取“我是张纪中,我怕谁”的特立独行的态度:“别人说什么我都不会在乎,他们根本不知道我的想法。试问连我想什么都不知道,又怎么可以说我拍不好呢?”网友英子说:“名著从来不怕糟蹋,最怕的是被冷落。如果担心名著一植入时尚元素就会被糟蹋,那就太小看经典的穿透力了。”

  各位名编名导说得不无道理,名著是用来赚的,不是用来供的。但事实是,翻拍在一些人手里却变成了想当然地篡改。他们热衷于迎合低俗趣味,追求市场卖点,把艺术创作和名著当成了摇钱树。名著被改得面目全非,经典只剩下被用来赚钱的壳。更有舆论指出,改编作品格调不高,是一些所谓的改编者文化素养不够所致。他们没有与大师对话的资格。

  在这个商业社会、娱乐时代,这样的要求也许过于苛刻了。作为观众,咱们能做的只能是别太较真,别指望翻拍出来的名著就是你心目中的名著。名著不属于某一个人,且让他们表演去。

  白郁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纪中 | 邓建国 | 成龙 | 孙树培 | 斯皮尔伯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