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古代中国,规格最高的“遗嘱”(读书)

  每个皇帝都和普通人一样,小气、吝啬。眼看要咽气了,除了生命之外,仍把许多心爱的东西抱住不放恋恋不舍。从这些古代中国“规格最高的遗嘱”中,可以约略看到那些呼风唤雨的大人物们“和而不同”的表情与心态。

  秦始皇早就想到了死前的一切,他刚登基便着手筹办百年之后的大事,他的权力欲深埋在骊山陵规模庞大的地下建筑群里。

兵马俑只撩开了神秘的一角,嬴政长眠的陵寝只在史书里有文学化的描写,《史记》中的这段记载早已广为人知:始皇初即位,穿治郦山。及并天下,天下徒送诣七十余万人。穿三泉,下铜而致椁,宫观百官奇器珍怪徙臧满之。令匠作机弩矢,有所穿近者辄射之。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鱼膏为烛,度不灭者久之。

  这是秦始皇臆造的来世,他还没有死,坟墓就开口说话了:“天下是我的。我想怎么玩都成!”七十余万人几乎成为他和秦帝国的廉价殉葬。“以万物为刍狗”,万物生灵在权力面前,就是这么不值钱。同高里奥、严监生之流相比,哪个更有人间烟火味儿?谁的野心更像小丑儿呢?

  《清宫述闻》援引《清高宗实录》的记载,开列出乾隆皇帝的“遗嘱”不知是否确凿:若我大清亿万斯年,我子孙仰膺天眷,亦能如朕之享图日久,寿届期颐,则“寿宁宫”仍作太上皇之居。

  “寿宁宫”是紧傍紫禁城一座皇家花园,八米高的宫墙里,小亭瘦榭,曲水流觞,位满一个甲子的乾隆皇帝在此找到了颐养天年的栖身之地。寿宁宫的前身是“明后苑”,于乾隆三十七年开始改建,六年就化掉了白银一百三十万两。宫门前那对金铜狮共镀金五次,耗费黄金三百多两;宫内的软硬装修和珠宝玉器更是价值连城。乾隆不但梦想着家族的千秋社稷,还巴望着个人的万代华居,这样财大气粗的“遗嘱”谁做得来?只有皇家;而且是底气十足的当家人。

  “乾隆遗诏”市侩而贪婪,自私而爱小,惟恐一眨眼让别人抢了先,即使爱新觉罗的后人也不能和他争好处。比起严监生那“两茎灯草”和高里奥的一顿臭骂,越是无上的权力,越接近最大的“黑社会”。除了他,天下不能有第二个“头彩”。

  张继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乾隆 | 秦始皇 | 里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