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基金也可以套利赚钱

  姚进

  2005年末以来,由于沪深股市的持续大幅走高,基金出现了空前的发行和热购的风潮,购买基金已经成了市民理财的首选。在市场大幅上扬的时候,买入并长期持有是最好的投资策略。但是目前股市大盘已经出现高位震荡走势,升息预期、新基金暂停发行、房地产行业调控力度加大等不利因素也使大盘走势出现了徘徊和调整。

那么在市场趋于动荡的时候,如何更为安全的获利就变得不是那么简单了。

  其实买基金还可以有一些套利的机会,实现相对安全前提下的获利。

  ETF基金:ETF是上市交易的指数型开放式基金,它在设计时就考虑了套利机制。由于它既可以通过现金申购也可以通过一篮子股票申购,而通过两种不同申购方式一定会出现一些成本上的差异,只要价差达到一定程度,投资者就可以实现无风险套利。事实上,一些投资机构已经开始运用程序自动寻找套利机会并实现获利。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上述方法要执行显得较为困难,但是另一种情况操作起来就会相对简单。比如某一成份股因为股改或重组等重大利好情况出现停牌,就可以通过购入ETF基金,在复牌时卖出就可以实现获利。如果是在复牌前一天买入,基本上可以说是无风险套利。另外,有时某一成份股突然涨停,而ETF基金往往价格还没有及时反映出来,如果抓住短暂的机会也是可以实现套利的。

  LOF基金:LOF基金是上市交易的基金,由于基金净值和市场价格会出现差异,只要通过两者不同方式的买入和卖出就能够实现套利。此外,LOF基金在出现大比例分红的时候套利资金大量涌入,会使二级市场价格出现连续暴涨的情况,之后又出现下跌。因此如果能够注意到这方面的信息并掌握好时机就能够有安全获利的机会。如南方高增、南方积极配置、富国天惠、博时主题、景顺资源等基金均出现过这种情况,笔者也曾经在以上部分基金中成功实现安全获利。

  封闭式基金:在市场上出现很多高市价、高市盈率的股票的同时,封闭式基金是少有的价值低估投资产品,目前较为短期的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在10%左右,较为长期的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在25%左右,存在较高的投资价值。随着“封转开”、分红以及股指期货的推出,封闭式基金的套利性和投资价值将会愈加明显。举例来说,一只今年6月份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在10%,如果在该基金到期时股市不发生任何变化,则投资者就可以获得10%左右的回报,而投资一般的产品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

  除此之外,像王府井、S双汇这些股票经过长时间停牌,而在复牌后股票价格出现了或预计会出现巨幅增长,都使投资者有机会选择以这些股票为重仓投资品种的基金实现套利。

  2006年中国股市是全球最赚钱的投资市场,因此很多投资者对于收益期望值提得很高。在市场已经大幅走高的情况下,虽然大的宏观背景依然良好,但是2007年股市出现2006年同样涨幅的可能性已经很小,因此投资者普遍应该降低预期,控制风险,设法在相对较为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获利。

  (作者为交通银行沃德财富中心CFP国际金融理财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