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国今年高校毕业生495万人 超过新增岗位半数

  2007年,社会新增岗位约900万个,普通高校毕业生总量约495万人,高校毕业生将首次超过社会新增就业岗位的半数——

  关键词:基层就业

  富有活力的增长点

  2007年被确定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全面服务年,对于面临巨大就业压力的高校毕业生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是服务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三支一扶”、“农村教师特岗”、“大学生村官”等计划,2007年会续展活力。


  各地人事部门将继续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包括来去自由、人事代理、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等。教育部将重点落实好代偿助学贷款、生活补贴、户档迁转、创业扶持等事关毕业生切身利益的政策。高校毕业生以灵活方式就业以及到基层就业的,有关部门将在户籍管理、劳动关系形式、社会保险缴纳和保险关系接续等方面提供保障。

  ◎2007年1月12日起,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陆续进行面试和专业考试。这次国家公务员考录最令人注目的亮点是: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录取比例继续提高。

  ◎近年来,我国帮助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包括: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工作;鼓励各类企事业单位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聘用高校毕业生;提供税费优惠和小额贷款,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等。

  关键词:网络双选

  求职招聘成本双降

  如今,通过网络求职更加便利。从2007年起,教育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多方联动,用人单位和高校多向联合,采用搜索引擎、远程面试、网络等技术搭建高效便捷的网络服务平台,通过多样化的招聘形式和多种方式的信息共享,降低毕业生的求职成本和企业的招聘成本,使信息发布实时化,网络招聘常年化。

  教育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每季度联合举办一次网上招聘会。各地劳动保障部门进一步完善劳动力市场信息分析工作,积极向教育、人事部门及高校提供市场信息,引导毕业生就业。

  ◎毕业生可登录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http://www.myjob.edu.cn)、人才市场公共信息网(http://www.chrm.gov.cn)、中国劳动力市场网(http://www.lm.gov.cn)、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http://www.sme.gov.cn)求职。

  ◎截至2006年12月4日,教育部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统计参加招聘的用人单位有8800多家,提供职位4.3万个、岗位11.4万多个;人事部公共服务信息网统计共有用人单位7700多家,提供职位近2.8万个、岗位10.5万个。

  关键词:职业规划

  观念转变拓宽空间

  近年来,不少毕业生就业前迷茫、就业后频繁跳槽,就业权益受侵害事件也时有发生。开展服务年活动要求,各地、各高校把就业宣传教育作为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职业指导和就业教育贯穿大学教育的始终;要精心设计毕业教育的各个环节,方便快捷地为毕业生办理派遣手续、化解就业心理压力等。

  各地教育、人事、劳动保障部门要加强配合,积极推动社会就业观念的转变,做好大学毕业生离校前的求职指导、就业服务、职业资格培训、就业见习等工作,为巩固和提高初次就业率作出贡献。

  ◎从2007年起,对就业率作假的高校,实行“一票否决”。就业率与年度招生计划适度硬挂钩,对就业率低的高校和专业的招生名额,坚决调减。

  ◎人事部将继续实施“千家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示范基地建设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在全国建立1000家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示范基地。

  (据人民日报;袁新文 盛若蔚 倪光辉)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