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中东-拉美酝酿反美大联盟(组图)

查韦斯尊称卡斯特罗为“慈父和导师”。(资料图片)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

厄瓜多尔新任总统科雷亚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

  1月10日,尼加拉瓜当选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宣誓就职;同一天,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也开始了自己的第三个总统任期;5天之后,另一位左翼领导人拉菲尔·科雷亚就任厄瓜多尔总统。1月份可谓拉美左翼的“狂欢节”,而美国人则尴尬不已——反美的左翼领导人已经控制了拉美的13个国家,拉美“向左转”意味着美国外交的失败。

  火上浇油的是,美国在地球另一端的“死敌”、伊朗强硬派总统内贾德又在这个时候出访拉美地区反美声音最高的“左翼四国”。
全球两大反美势力的“大联欢”告诉美国人,他们的全球霸权将遭遇越来越强的反弹力量。

  (本版文字:高延晶)

  查韦斯、奥尔特加、科雷亚和莫拉莱斯属于激进左翼,因此这四个国家被称为拉美“左翼四国”。“左翼四国”加上老牌社会主义国家古巴,构成了拉美地区反美的主要力量。

  本报综合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3日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开始了引人注目的拉美之行。在访问期间,艾哈迈迪-内贾德与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等拉美国家领导人都举行了会晤。这些拉美国家目前都由左翼领导人掌权,和华盛顿大唱反调,他们加上中东地区的反美领袖伊朗,构成了一个“中东-拉美反美大联盟”。

  发起人:伊朗

  这次“中东-拉美反美大联盟”的发起人无疑是伊朗。而伊朗总统内贾德飞到地球的另一端去寻找反美盟友,是因为伊朗跟美国的矛盾日益激化。

  在需要国际支持对抗美国的时候,内贾德为什么会想到地球另一端号称“美国后院”的拉丁美洲?原因就是在拉美存在着一个强大的左翼反美集团。

  2006年,拉美出现了一个历史上从没有过的政治现象,这就是左翼领导人在巴西、智利、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和厄瓜多尔等13个国家通过大选赢得政权。这些国家总人口占拉美地区总人口的70%,总国土面积占拉美地区总面积的80%。

  拉美“向左转”几乎是2006年国际社会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尤其令人注目的是,对美国外交政策持强硬批评态度的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的左翼领导人先后赢得大选,掌握了国家政权。

  在拉美地区,以巴西总统卢拉为代表的其他拉美左翼国家大多属于中间偏左,而这四个国家的领导人查韦斯、奥尔特加、科雷亚和莫拉莱斯则属于激进左翼,因此这四个关系密切的国家被称为拉美“左翼四国”。“左翼四国”加上老牌社会主义国家古巴,构成了拉美地区反美的主要力量。

  本来,伊朗在拉美的盟友只有古巴和委内瑞拉,但随着左翼政党在2006年横扫拉美,伊朗的拉美朋友明显增加了。

  对于委内瑞拉来说,跟伊朗结盟既有意识形态上的考虑,也存在现实利益的因素。对于前者,委内瑞拉作家阿尔伯托·加里多认为,“查韦斯非常希望加强跟伊朗的战略联盟关系。数十年来,委内瑞拉的左翼人士一直认为,跟穆斯林国家的联盟是打垮美国霸权的重要途径。”

  至于现实利益,委内瑞拉跟伊朗签订的一系列经济合作协议对委内瑞拉的经济改革计划至关重要。

  委内瑞拉在拉美“左翼四国”中居于核心地位,查韦斯也渐渐取代病重的卡斯特罗成为拉美反美领袖,他对内贾德的支持成为“中东-拉美反美大联盟”能否成功的关键。

  共同设立“解放”资金

  从内贾德这次访问所取得的成果来看,伊朗在美国“后院”建立反美同盟的目的初步达到。

  14日内贾德与查韦斯共同签署了12项双边贸易及合作协定,最引人关注的是两国将共同出资20亿美元建立联合投资基金。两位领导人都表示,此项基金将加强与“那些正谋求冲破美帝国主义枷锁的国家”的合作与联系。

  在尼加拉瓜,内贾德与奥尔特加总统签订了涉及能源设施建设、工业、渔业、金融投资等多领域的友好合作协议。

  尼加拉瓜新任总统奥尔特加曾在上世纪80年代领导过一个执行社会主义政策的政权,并且是当时美国在中美洲的最大敌人。在去年作为左翼政党候选人重新当选总统后,奥尔特加曾承诺,他愿意跟美国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但在就职后的4天里,他先后接待了3位国家领导人,他们分别是查韦斯、莫拉莱斯和内贾德,而这三个人都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反美领导人。

  在厄瓜多尔,内贾德还分别与科雷亚总统和莫拉莱斯进行了会晤。科雷亚与莫拉莱斯都表示愿意与伊朗在能源、经贸等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并希望推进两国与伊朗的友好关系。由此可见,内贾德通过此次出访初步与拉美主要反美国家达成默契,伊朗与拉美反美同盟雏形初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 查韦斯 | 奥尔特 | 莫拉莱斯 | 卡斯特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