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委内瑞拉结盟让美国头痛 石油成为反美武器

  美国对伊朗与委内瑞拉的反美结盟是比较头痛的。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伊朗是世界第四大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则是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

  本报综合报道 伊朗能够跟拉美左翼国家结盟,不仅是因为双方在战略利益目标上的一致,还因为双方之间源远流长的合作关系。

  友好关系“源远流长”

  委内瑞拉历来跟中东国家关系密切,上世纪60年代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成立,创始会员国为伊朗、伊拉克、沙特、科威特和委内瑞拉,除委内瑞拉外都是中东产油国。而拉美的另一个左翼重镇、委内瑞拉最重要的盟国古巴则跟伊朗的盟国叙利亚保持着40多年的友好关系。

  查韦斯所在的委执政党“第五共和国运动”的前身委内瑞拉革命党也曾在中东地区从事过革命活动。上世纪70年代末,该党曾与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复兴社会党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该党领袖道格拉斯·布拉沃领导的玻利瓦尔游击队还曾将最好的干部派到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在中东的战场上跟美国为首的西方对抗。

  查韦斯在1999年上台后,委内瑞拉一直保持着跟伊朗和叙利亚的良好关系。上世纪70年代的“德黑兰-大马士革-加拉加斯-哈瓦那轴心”又得到了恢复。

  2006年当国际原子能机构做出关于伊朗核计划的决定时,在组成该机构的35个国家中,只有3国投票支持伊朗,它们是叙利亚、委内瑞拉和古巴,另外27国反对,5国弃权。

  伊委结盟让美国头疼

  “中东-拉美反美大联盟”在对抗美国霸权的时候,一个最重要的武器就是石油。

  美国对伊朗与委内瑞拉的反美结盟是比较头痛的。这是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拥有美国所需要的丰富的石油资源。伊朗是世界第四大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则是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每天向美国出口大约150万桶石油,美国石油进口的大约11%来自委内瑞拉。

  虽然查韦斯一直反美,美国却束手无策。美国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在外交场合不断地贬低查韦斯,但美国在石油供应上离不开委内瑞拉。

  美国油轮仅需一周时间就可把委内瑞拉的石油运到美国本土,而从中东海湾地区运输石油则需要一个多月。

  此外,“左翼四国”中的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也都是能源出口国。石油已经成为这些国家抵御美国的武器之一。

  在13日跟内贾德会晤之后,查韦斯立即表示,委内瑞拉和伊朗两国将联合向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提出限产要求,以抑制目前不断下跌的油价。查韦斯还批评美国阻挠石油输出国组织稳定油价的工作。

  查韦斯还再次强调将委内瑞拉能源产业国有化的决心。查韦斯在就任总统当天发表讲话说:“我们已经决定,把委内瑞拉所有能源和电力部门国有化。”委内瑞拉政府已准备接管外国石油公司经营的4个重油项目。这些项目被6家外国公司控制,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雪佛龙石油公司等国际石油巨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