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孩子成长应按其兴趣发展(图)

丁肇中教授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作学术讲座。 记者何波摄

  本报佛山讯(记者陈钰凤通讯员黄勤锦)“我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我对他们鼓励但不干涉,这三位没有一个是学物理的。”昨日上午,世界著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莅临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做学术报告,并接受了佛科院名誉教授的聘任。而面对听众关于“父母应该如何培养子女成才”的提问,丁肇中说“每个人不一样,每个人应该按自己的兴趣发展。”

  考察佛科院实验室

  除了为佛科院上千名师生带来精彩的报告外,丁肇中与李世昌等科学家还参观了佛科院理学院物理实验室和机电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实验室,并就科研方面的合作事宜与校方领导进行了探讨。


  丁肇中于1965年开始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主持着有世界600多名优秀科学家参加的大型实验,即利用阿尔法磁谱仪(AMS)等探索反物质。据丁肇中透露,目前该仪器已经研制完成,现正进入组装阶段。该仪器将帮助人类成功往返火星。“宇宙飞船到达火星,来回需要三年。人一旦离开大气层、地球磁场保护后,3年里就会被宇宙线、放射线消灭掉,唯一的办法,就是用超导磁铁把放射线用磁场力转掉,这个实验最重要的贡献就是,如何让人到了火星上能够回来。”丁肇中简单地解释了进行AMS实验的目的。

  据了解,佛科院校长邹采荣原任东南大学副校长,已经参加了丁肇中教授的AMS-02等项目。丁肇中和李世昌等科学家的首次佛山之行,就是对佛科院加入AMS项目进行考察。如果合作成功,佛科院将成为参与丁教授科研项目的全国首个市属地方院校。

  年过七旬仍奋战第一线

  丁肇中教授在佛科院的报告题目是《我所经历的实验物理》。他认为“实验是自然科学的基础。过去400年,我们对物质的基本了解,都来自于实验物理。”正是凭借这种执著的信念,使这位已年过七旬的科学家至今还奋战在实验物理第一线。

  丁肇中还谈到1977年他首次与叶剑英元帅相识,当时,叶剑英赠送了丁肇中一首诗:“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

  现场问答

  听众:您的父亲谈到你成才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管他”。现在的孩子要成才,父母是不是还应该“不管他”呢?

  丁肇中:每一个社会、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传统。我小时候对很多事情都有兴趣,唯一没有兴趣的就是念书(听众笑)。我的母亲是一位儿童心理学家,我做什么事情,她都支持。我认为这对培养人的自信心,是很重要的。我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我对他们也是这样,只鼓励,但从不干涉,这三位呢,没有一个是学物理的(听众笑)。每个人不一样,每个人都应靠自己的兴趣发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肇中 | 叶剑英 | 李世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