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滨海新区成为天津经济增长最大引擎

  天津统计局的最新信息显示,天津滨海新区2006年完成生产总值1960.5亿元,比上年增长20.2%,占全市比重达到45%,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1.4%,是天津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去年是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第一年,也是新区新一轮开发建设的起始年。

新区着力构筑高层次的产业结构,建设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壮大电子通信、石油开采、汽车制造、现代冶金等支柱产业,培育和发展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航的产业群。中石化天津10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空客A320系列飞机、中联芯片等一批龙头项目开工,LG渤海化工35万吨氯乙烯等一批重大项目投产。新区去年生产移动电话超过1亿部,增长45%,国内每4部手机就有1部产自这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新区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5%。

  新区着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天津港25万吨级深水航道一期和30万吨级原油码头护岸工程竣工,吹填造陆的东疆港区已形成10平方公里,预计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东疆保税港区一期今年底可封关运行。连接新区与北京的京津塘高速公路二线已经完成工程量的70%,北疆电厂全国循环经济试点项目一期也开始兴建。

  继浦东新区之后,天津滨海新区成为第二个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正在加快建设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全国金融改革创新基地。全国第一只人民币契约型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亮相,基金管理公司揭牌运营,总规模200亿元,首期募集60.8亿元;第一家发起设立阶段就引进著名外资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的渤海银行业绩突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已经启动;摩托罗拉、天津港等企业财务公司获准成立;设立全国性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提上议程。此外,新区管委会还组建了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财务管理中心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公司,理顺了对规划、土地和大项目的统筹管理。

  滨海新区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态势以及对外辐射带动作用趋强。据天津海关统计,天津口岸50%以上进出口值、60%以上海关税收、70%以上货物吞吐量来自“三北”等腹地,通过天津滨海新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实现。去年,天津口岸进出口总值达到1018.8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4.4%;海关税收562.35亿元,比上年增长22.1%;天津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58亿吨,比上年增长7%,均居全国各口岸前列。(记者陈杰)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 天津 | 天津42中 | 北师大.. | 天津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