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西安拟打造昆明池风景区

  本报讯(记者 王晓亮 王智)昨日,记者从“西安七夕传统文化挖掘与展示研讨会”上了解到,由西安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和西安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提交的《西安市昆明池风景区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得西安市建委评审通过,现已上报政府审核。

  本次研讨会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国民俗学会、西安市委和市政府主办,研讨会上,许多专家呼吁西安打造昆明池风景区,并建议首先开建“七夕文化公园”。

  昆明池曾是我国古代最大人工水库

  省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介绍,昆明池位于西安市主城区西南郊城乡接合处,即长安区斗门街道办东南低洼地带,紧靠西高新。昆明池风景区建成后将占地10平方公里,能够填补西安西南方向无大型历史主题公园的空缺,同时给西安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场所,增加古城西安的旅游项目,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

  张燕介绍:“汉武帝为训练水军而开挖了昆明池,当时是我国最大的人工水库,也是汉唐两个朝代皇家园林上林苑的主要风景区,沿岸修建了许多离宫别馆和亭台楼阁。”

  《西安市昆明池风景区可行性研究报告》里也指出,昆明池一直被使用了950多年,至今仍有较多历史遗存,例如汉朝的牛郎织女雕像、隋朝的木塔寺等。昆明池周围也有周代丰京、镐京遗址以及秦阿房宫遗址等,历史价值之高在国内罕见。重建昆明池风景区不仅可以重现汉唐盛世绚丽多姿的水环境和厚重的历史文化,还将与历史古遗址的保存相得益彰。

  牛郎织女传说发源地却无旅游区

  昨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传统文化研究专家一致认为,牛郎织女的传说源自西安,已有两千余年的牛郎织女雕像就位于长安区斗门街道办。

  《牛郎织女》、《梁祝》、《孟姜女》、《白蛇传》是我国的四大民间传说故事。宁波的梁山伯庙、山海关的孟姜女庙、杭州的雷峰塔都已经成为全国著名的旅游胜地,惟有牛郎织女农历七月初七“鹊桥相会”的故事,却被古都西安所遗忘,使这个优美动人的故事还停留在民间传说的层面上。

  因此,专家们建议,已获得西安市建委评审通过的“西安昆明池风景区”,可首先开建“七夕文化公园”,率先填补西安西南郊无文化休闲去处的空白,并通过营造水环境改善西安生态。

  六大景区充分展现汉唐历史文化

  据了解,昆明池风景区将以天然生态和历史人文景观为人们提供旅游、休闲服务。该景区将以东半部的湖面景区为核心,围绕湖面,东侧将建有汉唐文化展示区,西侧有民俗风情景区,南部是休闲度假景区,北部是七夕文化景区,西部为湿地生态景区。此次“西安七夕传统文化挖掘与展示研讨会”上,专家大力呼吁,首先建设“七夕文化景区”。

  专家们表示,风景区将充分展示汉唐历史文化,在考证昆明池历史遗迹的基础上,建设牛郎织女传说旅游地、仿古的汉武帝祭天观景台、张衡浑天仪的清灵台、训练水军的点将台、汉武帝为李夫人招魂的遗芳梦室、观看歌舞的宣曲宫、崇尚儒学的思贤苑以及恢复汉唐皇家石鲸石坊等。

  西安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秘书长田自力表示,昆明池风景区计划投资23.46亿元,其中,“七夕文化公园”计划投资2.86亿元,预计整个昆明池风景区,可于2010年竣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燕 | 西安 | 西安八中 | 西安工.. | 昆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