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马德里让市民乐意乘公交(图)

  方长平

  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生活,你会明显感觉到公交出行十分便利,因为市政府长期实行公交优先,建立了安全舒适、换乘便利的公交网络。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像其他现代化大都市一样,马德里也面临交通拥挤、尾气污染等问题。不过,马德里历届政府并未采取“限”或“堵”的做法,而是逐步完善公共交通,让市民乐意乘公交,主动放弃开车出行。

  马德里人口在世界大城市排名第50位,地铁规模却居全球第六位。这里的地铁始建于1919年,现有13条线路,全长232公里,有237个车站,目前还在加紧扩建,计划投资40亿欧元,到2007年底新建90公里地铁,再增80个车站。


  在马德里,去机场、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乘地铁都能到。在市内任何地方,步行最多20分钟一定能找到地铁站。地铁各线相连,一张票随意换乘,检票由机器操作。大多数地铁站设有滚梯和升降式电梯。买地铁票,除了地铁站里的售票窗口还可通过自动售票机,在城里的报摊上也能买到地铁票。

  在地铁站里,出口和换乘标志非常清楚,还有本街区地图供乘客查询。初到马德里,凭一张地铁图就可毫不费力地出行。如果地铁某路段施工停运,市政府还会安排公共汽车免费运送乘客。

  马德里的公共汽车系统也很发达。这里有公交车1900多辆,基本上是较新的环保车。公交线路遍布全市,车站配置合理,很少出现拥挤现象。市政府还安排了夜车,凌晨时在城市主要路线运行,解决市民出行问题。公交车和地铁实行一票制,还有月票和学生、老人优惠票。为确保公交车畅行无阻,城市主要街道设有公交车道。由于管理严格,市民大多守法,很少见到其他车辆侵占公交车道的现象。

  为解决郊区人口的交通问题,马德里兴建了多条郊区铁路,郊区火车与地铁和公交车站相连,半小时一趟,舒适快捷。

  马德里还有服务规范的出租车。出租车总量在1.5万辆左右,电话呼叫方便,一般5分钟左右来车,还可打电话预订。出租车出行也有优待,大部分公交车道允许出租车行驶。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适 | 地铁技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