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航空公司“结盟”1折票退市(组图)

排队购买打折机票的市民 本报资料图 毛仁东 摄

海航机票“解禁”,消费者又得多掏腰包买机票

  本报讯(记者 梁寰)“一折机票”抛出半月内,封杀与反封杀的航空业票价大战在重庆上演。昨日,经民航重庆安监办协调,海南航空与其他航空公司“握手言和”。随之,一折机票宣告退市,机票最低折扣不能低于2.5折。

  一折机票半月寿终正寝

  昨日,记者从航空公司获悉,民航西南管理局通过机票代理人协会,下发了通知,让机票代理对海航的机票“解禁”。
同时,海航承诺将及时调整销售方案,不再发售一折票。

  “国内的航空公司毕竟都是国有企业,是同门兄弟,极少会因为降价弄得反目成仇。”一机票代理人道出其中玄机。而就如这位业内人士所预测那样,几家航空公司通过协商,又联合起来,制定了新版票价。

  “一折”“封杀”有垄断之嫌

  “当事双方采取的措施都是不妥当的。”民航重庆安监办人士表示,存在竞争是好事,应该鼓励,但不能超过一个“度”。价格联盟的做法也不对,动辄使用联合抵制甚至封杀的手段,确实存在价格垄断之嫌。

  “谁对谁错很难鉴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坦言,打折销售毕竟是企业的市场行为,如果按照民航总局“机票打折不得低于4.5折”的规定,“那么我们惩罚了1折机票,市场上大量的3折机票又如何处理?”

  扭亏别让旅客埋单

  “航油降价的消息在1日就发布了,但机票燃油附加费却迟迟未动。”昨日,经常出行的汪女士大倒苦水。在得知航油降价的消息时,她没有一丝愉快的感觉,反而觉得航空公司“太黑心”。燃油附加费一年涨三次,虽然在淡季有低价机票,但有多少人会选择淡季出行呢?“为什么航空公司亏损要旅客来埋单!”长期乘机出差的林先生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

  机票价格应有法规约束

  “价格联盟,说穿了就是价格垄断。”据一位长期办理金融案的律师分析,航空公司作为企业,其价格如何界定,更多是根据市场需求来判断,所以,一旦企业发现降价有利可图,便不可能再遵守原先的协议。

  “航空公司如果不能尊重市场,尊重消费者,他们最终会被市场淘汰。”对于航空界的混战,法律界人士认为,应该有相应的法规来引导它、制约它。

  据民航重庆安监办人士透露,目前民航总局正在修订相关规定,以规范民航票价市场,该法规在年内有望出台。

  “海航一折机票事件”

  1月6日海航在重庆飞往北京、上海、广州的三条黄金航线上推出一折机票,消费者疯狂追捧。

  1月9日市内93家机票代理点受令“封杀”海航机票。

  1月9日几家航空公司一纸诉状,以倾销名义,将海航告到了“婆家”民航西南管理局。

  1月9日民航重庆安监办首先出面,召集航空公司和代理点负责人协调。

  1月10日海南航空高层来渝协调。

  1月10日其他航空公司坐不住了,纷纷跟进,在多条航线上,为老人、学生等旅客提供超低折扣往返机票。

  1月12日为挽回被动局面,海航“绞尽脑汁”拓开销售渠道,以联动各地营业部、旅行社、音像连锁店等联合卖票的方式出票。

  1月20新的价格联盟达成,代理点恢复海航机票销售。

  今年2月 机票价将涨三成多

  “解禁”后,航空公司可正常营销,代理点又有赚钱机会,对于业界来说,可谓皆大欢喜。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又得多掏腰包买机票。

  昨日,记者从航空公司获悉,达成协议后,几家航空公司针对北京、广州、深圳三条黄金航线的价格作出“约定”。北京线的最低价格不能低于3.5折,广州、深圳两地的最低价格不能低于2.5折。

  值得提醒的是,春运期间,但凡顺向(进出港高峰期)航班,旅客不仅买不到最低折扣机票,就算买6折机票也是一种奢望。只有选择订购往返机票的旅客,才可能买2.5~3.5折的折扣票。据航空公司人士估计,2月份的机票价将涨三成以上。

  记者手记》

  边转嫁成本边“讨好”旅客

  采访中,记者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航油涨价,亏损严重!”但据一业内人士透露,去年有好几家航空公司开始盈利。这不,去年8月,某航空公司宣称将斥资6000万元,为每位空姐打造7000多元的行头,面料是意大利进口,帽子、皮靴都是名牌。难怪,消费者质疑,他们真的亏了吗?

  航空公司叫亏,是航空公司多掏了腰包付油钱。倚仗垄断地位,中航油等上游企业制定出高油价,航空公司只能通过燃油附加费转嫁给消费者。

  据业内人士分析,对于一般旅客而言,一年之内只会在特定的民航旺季(黄金周期间)才会乘坐飞机,航空公司在淡季“低价叫卖”,然后在旺季“狂赚一把”,对于大众来说并没有什么好处。

  年内,民航总局将出台新规。届时,相信能够出现让大众和航空公司双赢的机票价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机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