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海关反恐措施让人无奈 婴儿被当成恐怖分子

美国海关官员核对入境者信息

  人民网1月21日讯美国政府有个总人数超过30万的“恐怖嫌疑犯数据库”。每位入境者所提供的个人资料都将同数据库内存储的信息进行对照,以便海关和移民局官员发现找上门来来的“恐怖分子”。不过,只因姓名类似或者出生年月相近,很多与犯罪分子毫无瓜葛的普通人往往会在海关被调查人员拦截下来接受盘问,甚至连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和婴儿也不能幸免。为了解决这个尴尬现象,有关方面从去年开始,对上述系统进行更新,并宣称此举让大约1。
75万普通旅客在边境口岸免受无端调查。

  《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官员宣称,新改进的“恐怖分子和犯罪嫌疑人数据库”除了能让海关和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继续通过电脑来查找乘客中的“危险分子”外,还能有效减少“错抓”的次数。比如,一旦某人被海关官员错误地审查一次,那么有关方面自动将在此人提供的资料上留个记号,以保证其今后他将不会再次因为同样的原因被扣下下来白白耽误时间。不过,一位名叫奥杜瓦耶的美国航空公司资深飞行员的经历让外界怀疑,新系统“纠错能力有限”。

  据悉,奥杜瓦耶的名字同爱尔兰共和军(美国认定的恐怖组织)领导人几乎完全一样(只有头一个字母不同),结果自从2003年以来,这位飞行员竟然先后80多次在执行完国际航班任务进入美国海关时受阻接受特别盘查。在新的“反恐怖数据库”投入使用后,奥杜瓦耶仍然被海关盘查了至少30次以上。虽然美国的边检人员都认识奥杜瓦耶,但是还根据电脑发出的警告排除此君是爱尔兰共和军领导人的可能性。如此固执的做法让这位老飞行员哭笑不得,只能申请换岗改飞国内航线。

  奥杜瓦耶说,每次被执法人员扣下后,他都要出示自己的美国护照和此前海关方面开具的“无罪证明”,但对方却宣称,此类信笺可能是伪造的。无可奈何的奥杜瓦耶提出留下指纹证明清白,但海关方面表示此举不适用于美国公民。这位老飞行员只好决定不飞国际航线。这样,他每年收入至少缩水一万美元。即便如此,奥杜瓦耶在国内航线安检口上也经常受阻,只有其上司出面才能解围。今年春天,这位飞行员将前往意大利度假,在重返美国时,他将有机会体验改进后的数据库性能如何。

  除了对入境者同犯罪分子数据库严格对比外,美国海关还曾因为过于教条和严格闹出国际笑话:27岁的瑞典王子菲利普竟被当成“冒牌货”关进拘留所过夜。去年秋天,在“国家地理”频道实习的菲利普王子与同事一起前往委内瑞拉摄影。当摄影小组从委内瑞拉启程回美国时,王子到机场才发现,自己把护照忘在旅馆了。无法登机的王子决定回旅馆取护照,并搭下一班飞机返回美国。为避免麻烦,王子让自己的保卫人员搭原订班机回美,只剩下他一人独自搭机前往迈阿密。

  菲利普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此举竟然将自己这个堂堂的外国王子送进美国拘留所。美国迈阿密海关认为,堂堂瑞典王室人员不可能没有保镖等安全人员随行。结果,虽然飞利浦王子出示自己身分证件,但仍被美国当局认定为冒牌货并被投入拘留所过夜。后来,在同瑞典领事馆联络后,美国警方才确认自己手中关押的真是位瑞典王子,有关方面于是下令赶紧放人了事。据悉,菲利普王子是瑞典国王次子,由于瑞典讲究男女平等,因此他姐姐维多利亚公主是王储,菲利普为王位第二继承人。(高轶军)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