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亲子鉴定,悲欢离合情景剧 究竟是鉴定亲情还是鉴定忠贞?

  因为移民国外、婚姻关系不稳定、夫妻间产生信任危机等,每年都有不少人到医疗机构进行亲子鉴定,记者从海南几家从事亲子鉴定的医疗部门了解到,在亲子鉴定背后,有一座演绎着悲欢离合故事的舞台。本报记者许欣/文

  特点一

  做亲子鉴定以城里人为多

  海南省人民医院基因实验室是我省最早从事亲子鉴定的医疗机构,以前这里以接受公安部门委托出具法医鉴定证明为主业,近两三年才接受群众自愿性亲子鉴定业务。

从1996年进行亲子鉴定至今,所做亲子鉴定达2100多例。在自愿来做亲子鉴定的群体中,非亲生比例达20%左右。

  基因实验室符主任对记者介绍说,来做亲子鉴定者以城市居民为多,农村群众很少来,而且,做亲子鉴定者大多具有一定的素质和修养。

  正所谓“幸福的家庭各有各的幸福,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每例亲子鉴定的背后,都隐藏着一段复杂的亲情故事。因婚外情引出自愿性亲子鉴定的案例为数不少。走到亲子鉴定这一步,就是为图个明白。有的是为确定财产继承权,打算以亲子鉴定来排除异已;有的是因夫妻之间相互猜疑而做鉴定,这种情况下,往往是男女二人与子女一同来;有的是因办理出境定居手续需要,最多的一次来了11人,是一家子;有的是怀疑医院婴儿室抱错了婴儿;有的是父母认领失散多年的孩子;有的是女方同时和多个男人有染连自己都不知孩子他爹是谁。

  特点二

  亲子鉴定结果不会泄密

  亲子鉴定结果是被严加保护的,记者从省人民医院基因实验室了解到,自愿来做亲子鉴定者,必须由当事人亲自到医院来取鉴定结果,如果当事人确实来不了托人代取,必须出具委托书。对于打电话探听消息者,医院工作人员决不会透露任何信息;决不以传真方式向外发送鉴定结果。

  记者从几家医疗机构了解到,在我省进行亲子鉴定的费用一般为二三千元,2周就可出结果。

  特点三

  亲子鉴定多是背着孩子做

  海南省血液中心亲子鉴定实验室唐秋萍主任说,实验室从2001年成立,开始接受亲子鉴定业务,来这里要求做亲子鉴定的人并不多,每年一般在30例左右。做亲子鉴定的当事人一般都比较冷静,冷着脸的多,没见过谁开开心心来的。看多了,工作人员从来人的组成结构能猜出事态原委:如果是父亲和孩子一起来,一般是父亲怀疑自己的妻子不忠,是背着孩子母亲来验个明白。如果是父母和子女一起来,这种情况一般是给非婚生子女做亲子鉴定,男方不想认帐,女方想让其担负责任,索要抚养费。

  工作人员注意到,来的孩子一般在10岁以下,最小的孩子只有几个月大。在相关表格上有“亲子鉴定”字样,如果孩子大一些,懂认字了,完全可看出是在做什么。好在很多父母不想让孩子知道内情,一般先交代工作人员,表格不让孩子看到。

  真实故事一:孩子的母亲不知孩子爹是谁

  近几年来,到省人民医院基因实验室做亲子鉴定的人群中,有两三例属孩子母亲不知孩子爹是谁的情况。有一天,两男一女携一幼儿来做亲子鉴定,女的是孩子的亲生母亲,两名男子分别是女方的丈夫和婚外情人。其丈夫早知妻子有外遇,而且那个情人已承认与其妻有染,事情已是明明白白,这对夫妻决定好合好散,各奔东西。男方想争取年幼的孩子的抚养权,却又不能确定孩子是不是自己的亲生骨肉。而那个母亲在两天时间内相继与两个男子发生性行为,生下孩子后,连她自己也说不清孩子的亲生父亲到底是谁。亲子鉴定结果证明,孩子的亲生父亲是其母亲的婚外情人。

  真实故事二:看到鉴定结果孩子父亲放声大哭

  日前,一对夫妻带着10多岁大的孩子一起到省人民医院做亲子鉴定,这对夫妻看起来都温文尔雅,神情平静,配合默契,如果不是走进这个场合,完全是模范夫妻的样子。来取结果时,他们不像其他夫妻那样由一个人来,仍然是一家三口彼此牵着手走进来。鉴定结果显示,那个可爱的孩子与男主人不存在父子关系。出乎大家的意料,男主人看着鉴定结果,很震惊的样子,接着,他很失态地在实验室抱头痛哭,一边哭一边伤心地说,这件事太出乎意料了。他与妻子的感情一向不错,只是听到一些风言风语,知道妻子与一年纪较大的男子来往比较密切而已,之所以来做鉴定,只是为了抹去心中的一点不快而已,没想到结果是这样。他亲手把孩子带大,与孩子的感情极深,现实却如刀子刺进了他的心里。冷静下来后,他表态说,即使不是自己亲生的,他也会继续抚养这个孩子。

  “由亲子鉴定结果认定亲子关系的准确率在99.99%以上,排除亲子关系的机率是100%。”省人民医院基因实验室符主任说。

  真实故事三:阔老板隔三岔五带孩子做亲子鉴定

  周先生是位财大气粗的阔老板,他长年在外做生意,妻子在家一口气为他生了好几个孩子。孩子们越长越大,周先生开始琢磨,哪个孩子像自己,哪个孩子不像自己,他不能保证妻子在家独守空房时能规规矩矩,更担心别人家孩子抢占自己辛苦挣来的家产。与其疑神疑鬼,不如以科学手段辨别真伪,可这事又不能让妻子知道。于是,周先生以带孩子体检的名义,瞒着孩子,背着妻子,把孩子一个个拉到医院做亲子鉴定。医院工作人员只见他隔三岔五带不同孩子来,直到所有的孩子都“体检”完毕,这位先生才长出一口气。

  真实故事四:孩子长大做亲子鉴定认祖归宗

  有这么一例亲子鉴定,让孩子找到了自己的家和亲人。前不久,一个20多岁的成年男子来医院要求做亲子鉴定,因为很复杂的家庭原因,他从小被亲生母亲送到别处寄养。后来,他主动回到家乡,希望亲生父亲能认自己这个儿子。因为牵涉到家庭财产分割的问题,其父亲的家族起初不愿接纳这个“来路不明”的儿子,后来,经过亲子鉴定,确认他和父亲的亲子关系后,其父亲的家族才接纳了他。这个从小与亲生父母离散的孩子很欣慰自己能认祖归宗。

  真实故事五:兄弟为争财产申请亲子鉴定

  记者从省人民医院基因实验室了解到,有两兄弟为争财产,彼此进行人身攻击,后来发展到一起来做亲子鉴定。但被医院拒绝,理由是,他们俩来做鉴定的意义不大。作为兄弟,即使有相同的基因,也不能证明其与上一代的血缘关系。

  前不久,公安部门向省人民医院咨询能否为死者做亲子鉴定,死者因车祸意外身亡,有人打算为其遗腹子做亲子鉴定。据介绍,在这种情况下是可以完成亲子鉴定的,虽然一方已死亡,从头发中也可以提取其DNA,但后来此事没有下文。

  亲子鉴定VS婚姻稳定

  婚外情、非婚生子现象屡现报端,亲子鉴定随之升温,近几年引出诸多伦理争议。有关专家认为,亲子鉴定之所以备受关注,与当前社会婚姻状况的不稳定、婚外性行为的增加和非婚生子女的频繁出现有关。实际上,人们对鉴定结果的关注,其实是对配偶“清白”的关注,反映出社会传统伦理道德的危机。

  当教师的朱先生说,每个人都不能打包票说自己不会遭遇婚姻危机,在感情受到伤害时,用科技的手段来判断儿女是否自己亲生,是每一个父亲的愿望,这是社会的进步。公务员韩先生说,在夫妻不再彼此信任对方时,将事情搞清楚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公司职员李女士却说,在夫妻双方感情不和时,亲子鉴定会起到意料之外的作用,不仅不利于婚姻的稳定,更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如果孩子母亲是清白的,做父亲的却气冲冲拉孩子去做亲子鉴定,对孩子、对母亲来说都是最大的伤害。对女方来说,就算结果证实了孩子和父亲的血缘,她也不会原谅丈夫的行为。

  记者从我省部分医疗机构了解到,对于那些自愿做亲子鉴定的群体,工作人员总是先提醒他们,以冷静的心态来做亲子鉴定,因为鉴定结果有可能化解夫妻双方的误会,也有可能给双方造成进一步伤害。

  省血液中心有关专家建议,为避免亲子鉴定给孩子带来伤害,由夫妻之间猜疑诱发的矛盾,尽可能不要危及子女的身心健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先生 | 开运鉴定团 | 医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