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作案又报案 测谎仪彻底揭穿他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我报案,货运司机把价值100多万元的‘稀土’骗走了。”不曾料到,这个主动报案的货运公司老总就是诈骗案真凶,报案是假,掩饰真相是真。落网后的货运老总百般抵赖拒不认罪,警方使用测谎仪最终揭穿他老底。

  昨日,成华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将货运公司老总批捕。检察官说,缺少书面合同,货运司机临时招聘,导致成都货运市场类似骗货事件时有发生。

  货运老总导演诈骗案

  “警官,我报案。货运司机把价值100多万元的‘稀土’骗走了。”去年11月中旬的一天,一中年男子急匆匆地来到成华警方报案。男子姓彭,成都某货运公司总经理。

  彭说,半个月前,他和眉山一家公司达成口头协议,为该公司承运10吨氧化镨钕(俗称“稀土”)。他把10吨“稀土”交给货运司机,按眉山公司的要求运往辽宁丹东,货运司机接手“稀土”后,却连人带货一起消失。按当时的市场价算,10吨“稀土”价值近150万元。彭请求警方及时破案,并向警方提供了货运司机的身份证、驾驶证复印件,以及他与货运司机签订的承运合同。

  警方立即调查。经查,彭提供的货运司机根本无此人。侦查遭遇难题时,警方意外获得一条重要线索:不久前,内蒙古一公司从成都买走5吨“稀土”。警方顺藤摸瓜,了解到成都卖这批“稀土”的人是一姓张的男子。张如实告诉警方,这批“稀土”是朋友彭让他帮忙处理的,卖了60多万元,张得了1万多元报酬,余款都给了彭。

  彭嫌疑极大。但彭为何主动到警方报案呢?

  测谎仪揭穿骗子老总老底

  警方进一步了解到,这期间,彭和眉山一女子联系极为密切。警方立即赶往眉山,又有重大收获:该女子说,彭交给她5吨货,让她帮忙保管。至于是什么货,她并不清楚。在该女子带领下,警方找到这批货,的确是“稀土”。

  人赃俱在。彭只好承认诈骗“稀土”的犯罪事实。彭又说,整个诈骗过程全是朋友张某一手策划的,处理5吨“稀土”的钱全给了张。张却喊冤称,他对诈骗一事完全不知情,并将1万多元报酬费交给了警方。

  彭、张之间付款并无书面手续,二人所说真假难辨。这一关键情节直接决定张是否是同案嫌疑犯以及彭的犯罪情节。警方决定对二人使用测谎仪。测谎结果很快出来,彭在说谎,张属于如实陈述。

  检察官呼吁规范货运市场

  “类似骗货事件时有发生。”昨日,成华检察院的办案检察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成都货运市场承运货物时,大都是口头约定,没有书面合同,有的签了书面合同,却极不规范;另外,货运公司没有固定的货运司机,一般是揽到业务后,临时贴小广告招聘司机,对司机的真实身份等缺少了解,有的司机甚至使用假证件,一旦出事很难找到人。这些因素导致骗货事件屡屡发生,但破案的却很少,难在取证上。

  检察官建议,有必要建立一个规范的货物司机库,对货物司机的真实身份备案,并收取一定押金;建议签订规范的货运合同,明确权利义务,一旦发生骗货事件,也方便索赔。成华检本报记者黄庆锋 杜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