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媒体刊文:澳大利亚亲近中国让美担忧

  美国《圣何塞信使报》1月18日文章,原题:美国的长期盟友澳大利亚渐渐走近新的示好者——中国

  过去一个多世纪,美国和澳大利亚一直是长期盟友。所以当最近民调显示,澳大利亚人对该地区的新示好者中国像对美国一样热情时,让人大吃一惊。

民调还发现,澳大利亚认为中国是亚洲实力最强的大国,这使美国黯然失色。

  位于悉尼的智库洛伊研究所组织的这次民调,凸显了正在加强的澳中关系。澳大利亚人越来越能感受到中国崛起为全球大国的吸引力,这一趋势正在美澳传统的亲密关系中激起涟漪。

  澳大利亚人总体上认为,中国的崛起对他们和亚洲明显有利,他们对其他地方的“神经过敏”很淡漠。“看,绝大多数澳大利亚人很敏锐,意识到我们有一个生机勃勃的强大邻居。”澳经济学家吉布斯说,“人们看到了轮船驶离港口,听到了铁矿石正在开采的消息。”

  堪培拉拒绝了美国要求其在国防开支和货币政策等方面公开批评北京的要求。“澳大利亚的政党赞成这一政策,那就是,试图劝告美国对中国崛起采取一种合作性观点。”东亚问题专家库克说。

  这些态度和立场很可能在两国新一轮接触中得到加深和强化。两国间会有更多直航,赴澳的中国留学生已从涓涓细流变成一股大潮,两国的贸易额大增,这使澳大利亚人对中国的看法明显变得更乐观,使美国一些决策者感到不安。

  过去,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态度并不总是那么热情,20年前还以怀疑的眼光看中国。但飞速增长的贸易化解了猜疑,现在中国人已成了澳国内最大的非欧洲族群,占全国总人口的3%。

  澳总理霍华德指出,澳中关系的改善可能是其10年执政最重要的外交成就。只需看一眼为了缓解中国饥渴而对铁矿石等进行的开采就能看出两国关系发生了多大的变化。明年中国有可能超过日本成为澳大利亚的首要贸易伙伴。

  澳大利亚人对“澳大利亚复兴”运动充满信心。16年来经济连续增长,失业率是30年来的最低水平,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很多人把这一繁荣归功于中国对澳大利亚原材料的需求。

  中国珍视与澳的贸易关系。澳大利亚看来也不愿阻挡中国崛起的进程。“这会令华盛顿一些人感到吃惊。”澳国立大学战略研究学者怀特说,“一些美国官员对澳大利亚高兴地接受中国在该地区的角色感到担心。”(作者蒂姆·约翰逊,陈一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 走遍中国 | 中国小孩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