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巴勒斯坦联合政府谈判“最后一搏”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马哈茂德·阿巴斯定于20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会见流亡在那里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

  美联社说,阿巴斯将此次就组建联合民族政府的谈判视为“最后一搏”,不成功就将要求提前举行立法委和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以继续推进巴以和谈。

  为配合此次谈判,以色列也做出相应姿态。

  法哈谈判

  去年年底,巴勒斯坦两大派别法塔赫和哈马斯就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最终破裂,双方冲突甚至酿成暴力事件。经过一个月协调,阿巴斯与迈沙阿勒终于将在叙利亚举行会谈,为结束这场巴勒斯坦内政危机寻求出路。这也是双方近年来首次面对面会谈。

  作为会谈的协调者,巴勒斯坦独立派立法委员齐亚德·阿布·阿姆鲁说,两位领导人将集中讨论组建巴勒斯坦民族联合政府和结束两派之间的暴力冲突。

  然而,据《耶路撒冷邮报》20日报道,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官员当天在拉姆安拉并没有证实,这场期待已久的会谈是否如期举行,只是说“不排除这一可能”。另一名官员认为,即使会谈如期举行,也无法在组建民族联合政府问题上产生突破。

  “哈马斯尚未改变在组建联合政府问题上的立场,”他说,“但至少这场会谈可以缓解两派之间的紧张关系,这已经足够了。”

  但阿巴斯的话语却显示出另外一种可能。他说,作为缓解巴勒斯坦内政危机的最后努力,如果这场会谈不能就两派组建联合政府达成共识,他只能要求提前举行立法委选举和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届时两派之间的关系可能更为紧张。

  “不是组建联合政府就是举行选举,”阿巴斯说。尽管他也承认,哈马斯在选举中获胜的可能依然很大。

  以方姿态

  以色列官方19日宣布,已经向巴民族权力机构移交此前冻结的1亿美元代收税款,用于人道主义援助和加强阿巴斯的安全部队。

  上个月,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向阿巴斯承诺移交这笔钱,直接转给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办公室,而非经由哈马斯主导的巴自治政府的财政部。对此,阿巴斯通过助手、巴高级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对此举表示欢迎,但仍然强调这只是全部冻结代收税款的25%。

  “我们十分需要这笔资金,我们认为此举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希望将来所有代收税款都能移交给巴民族权力机构,”埃雷卡特说。

  与此同时,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以色列国防部官员19日告诉美联社,以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19日下令无限期冻结在约旦河西岸建立马斯基奥特定居点的计划,“以仔细观察动向”。

  上个月,以色列宣布,已经批准建立马斯基奥特定居点,以安置2005年从加沙地带犹太人定居点撤离的人们。这也是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以官方批准建议的第一个定居点。但此举招致国际社会谴责和巴勒斯坦方面的抗议。

  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政府频频摆出姿态,旨在呼应阿巴斯推进巴以和谈的努力,希望影响巴方内部政局演变以打破巴以关系僵局。

  四方会谈

  作为国际社会推进巴以和平的努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9日证实,美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将在2月2日参加中东问题四方会议。

  这名发言人在声明中说,与会代表分别是赖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和欧盟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

  声明还说,与会者将主要讨论“自从2006年9月20日上一次中东问题四方会议以来中东形势进展”,特别要讨论如何发动国际社会支持巴以对话,以及在落实中东和平“路线图”方面的进展。

  17日,正在德国访问的赖斯还宣布,中东问题四方会议结束后,以总理奥尔默特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还将就结束巴以冲突等问题举行会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巴斯 | 主席 | 赖斯 | 卡特 | 法塔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