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收复战略后院 俄罗斯欲将美军挤出中亚地区?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议会日前要求修改在本国马纳斯机场设立美国军事基地的条件,增加美军撤离吉尔吉斯斯坦的内容,并取消美国军人的豁免权。

  此举的起因,是美国军人在2006年12月6日杀害了吉尔吉斯斯坦公民亚历山大·伊万诺夫。

吉尔吉斯斯坦承认,是莫斯科推动其作出了如此激烈的反应。目前,俄罗斯正计划在中亚国家建立更多的军事基地,收复战略后院。

  美进军中亚实施“蟒蛇套”战略

  一直以来,进入中亚就是美国梦寐以求的。冷战之前,中亚地区是苏联的一部分,美国根本无法打进去。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承继了在这一地区的传统影响。美国曾在经济、军事等方面作了挤进去的尝试,但未能完全得手。2001年,阿富汗反恐战争爆发。美国意外地得到进入中亚的天赐良机。美国借反恐战争之名,以经济和军事援助为诱饵,将军队开进了中亚,分别在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建立了军事基地。

  中亚是欧亚大陆的接合部,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并蕴藏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美国进入中亚,是其打压俄罗斯、称霸全球的总体战略不可或缺的内容。对此,美国舆论也认为,美国在中亚的军事存在是美国全球军事战略的“历史性突破”,已构成美国实现“全球无处不在的宏大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美军一旦在中亚站住脚,便可对俄罗斯形成一条遏制线,严防其重振大国地位。在原苏联的各加盟共和国中,中亚各国连成一片,构成俄罗斯的软腹部。美国“在这里横砍一刀,就会伤及俄罗斯的神经中枢”。同时,北约已吸纳波罗的海3国,还计划派遣军事人员进入格鲁吉亚,并计划在阿塞拜疆建立军事基地。这样,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通过在中亚和外高加索的“软东扩”,将这两个地区与波罗的海地区连成一片,从西南到西北,对俄罗斯形成一条弧形军事防范和攻击线。这是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军方就曾提出的“对付北极熊的蟒蛇套”战略。美国和北约此举的意图是,将俄罗斯的手脚牢牢捆绑住,截断其向外扩张的任何途径,尽量压缩其战略空间,最后将其窒息在本国范围之内。

  而且,美军在中亚立足,还可对伊朗构成一个包围圈,控制中东。目前美国已在邻近阿富汗的9个国家已经建立13个军事基地。这样,从土耳其到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和卡塔尔,从巴基斯坦到阿富汗和中亚国家,美国的基地基本上形成一个环绕整个中东地区的包围圈。此外,美国将中亚的军事基地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连成一片,就可以控制整个南亚,开通直下印度洋的空中与陆上走廊。这不但有利于美国游弋在印度洋上的航空母舰“建立针对俄罗斯南部边陲的威慑力量”,更便于美国控制中亚这个仅次于中东的世界第二大能源供应基地。因此,即使阿富汗战争结束,美军失去继续待在中亚的借口,但美国依然赖在中亚不走。

  俄出手逼迫美军离开中亚

  面对美军事威胁,俄罗斯千方百计施压,迫使美军离开中亚。2005年,在俄影响下,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先后要求美军撤离了本国。但美国为保住其在中亚的唯一军事基地,尽管吉尔吉斯斯坦狮子大张口,一再提高租金,仍满口答应。

  然而,事情出现了新的转机。美国军人杀害了吉尔吉斯斯坦公民亚历山大·伊万诺夫给俄找到了新契机。在俄干预下,巴基耶夫总统最忠实的战友之一、吉议会立宪委员会主席马萨利耶夫1月2日建议宣布废除吉、美两国2001年签署的政府间协定,即在比什凯克的马纳斯机场设立美空军基地。他说:“我们有权提出这个要求,因为美军基地至今执行的是5年前提出的临时性任务。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将会与议会保持一致。”副议长伊萨别科夫态度更坚决地说:“必须在议会的决议中加入一条要求美国人离开吉尔吉斯斯坦的内容。”

  结果,最初的决议草案增加了一段比较强硬的措词。决议中说:“美空军中士杀害吉尔吉斯斯坦公民一事使我国公民对美国的形象产生了负面的看法。令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异常愤怒的不仅仅是在美军基地发生的事件本身,而且还包括美方选择拖的做法,有时甚至不理睬吉方的要求。”除了要求研究美军基地继续留在吉尔吉斯斯坦领土上的正当性以外,吉议会通过的决议还责成库洛夫政府“要求美国政府向吉尔吉斯斯坦护法机关交出美国马纳斯空军基地军人扎卡里·赫特菲尔德,以便对他进行有关的刑事调查”。

  然而,这与吉尔吉斯斯坦和美国签订的军人豁免权相违背,变相要求美军撤离吉尔吉斯斯坦。吉议员在通过决议后肯定地说,政府一定会执行这个决议。此外,有消息说,莫斯科早就在压吉方向美国人提出这种要求。

  在美军撤离了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后,莫斯科对比什凯克软弱的表现早就不满了。它坚持要比什凯克赶走美军。巴基耶夫拖拖拉拉的表现显然令莫斯科感到愤怒。因此,当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组织大规模抗议活动、要求总统下台的时候,俄国营电视台就慷慨地让吉反对派领导人在该台发表讲话,并对吉当局进行了最大限度的批评性报道。在巴基耶夫同普京通了电话之后,这场危机就出人意料地结束了。

  俄要收复中亚战略实地?

  早在2003年,俄罗斯便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坎特建立了空军基地。这也是俄罗斯独立以来建立的第一个驻外军事基地,部署着苏-25、苏-27战斗机和几百名俄罗斯军人。坎特不仅是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打击激进宗教势力、维护地区安全的桥头堡,同时也是俄罗斯保持在中亚地区军事存在、阻止美国挤压其生存空间的重要据点。它离美军甘希基地只有30公里。随后,俄罗斯又在塔吉克斯坦的杜尚别机场建立了军事基地,以进一步增强俄在中亚的军事存在。

  目前,俄罗斯又计划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本国在中亚的第三个军事基地。据乌兹别克斯坦国防部透露,俄罗斯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大将不久前对该国进行了访问。在访问期间,乌国防部同米哈伊洛夫就进一步加强两国间军事与军事技术合作的问题达成了一揽子协议。其中包括,乌国防部同意俄空军使用纳沃伊空军基地,允许俄空军在该基地部署歼击机和战略航空兵的轰炸机。作为回报,俄空军将为该基地装备新型无线电技术器材、导航设备和防空系统等。

  自俄罗斯在乌国内安集延事件中给予乌现政权强力支持以来,特别是自美国驻乌空军基地撤走和乌兹别克斯坦重返集体安全组织以来,俄、乌军事合作明显加强。俄、乌之间的伙伴关系正在转变为军事同盟的性质。据俄《红星报》称,俄罗斯将在独联体统一防空体系框架内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建立中亚地区防空系统,并将采取措施,帮助乌军尽快实现现代化。

  为应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东扩,将美军赶出中亚,俄罗斯计划加强与中亚独联体国家的军事合作,借助集体安全组织和独联体一体化防空系统协议,在中亚建立更多的军事基地,进一步扩大自己的战略空间。(伯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坦 | 吉尔 | 军人 | 巴基耶夫 | 伊万诺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