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山大学知名女教授跳楼自尽 心理健康应予关注

  据《新快报》报道一位年仅45岁、在自己的学术领域中享有盛誉的学者——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欧阳西雅(化名),19日凌晨跳楼自杀。此事在当地引起极大的震动。人们无法想象,一个事业如日中天的知识女性会在其人生如此辉煌的时候突然离去。

昨日,欧某生前的一些好友及学生纷纷到其住所处拜祭,缅怀这位英年早逝的管理学精英。对此,社会心理学家称,高学历人群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值得关注。

  知名女教授突然轻生

  欧阳西雅(化名),女,汉族,湖南长沙市人,1962年11月生。1986年北京经济学院(现改名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企业管理专业“决策管理”专业方向硕士生导师。欧阳西雅曾在国防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任教。事发前为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除在自己的学科领域内享有盛誉外,欧阳生前还担任广东省环境保护专题规划论证专家、广州市环保局咨询顾问等多种职务。欧阳的邻居说:“她是个长沙妹子,很漂亮,很有气质,长长的头发,身高应该超过1.67米,平时开着一辆白色轿车上下班。1997年这边高教村刚建好时,欧阳小姐就住进了3号楼,当时的3号楼可是副教授级别的人才能住进去的。”

  婚姻不幸患有抑郁症

  “表面看上去她还是挺乐观的”,死者生前一位相熟的朋友说。但她的婚姻并不幸福,曾离过婚。“最近她的前夫来找过她,两个人还吵架了。”该人士说,死者生前精神方面就有严重问题,最近曾三次到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每次都住院一段时间。“元旦放假那几天,我和同事一同去南昆山玩,突然就感觉她不对劲了,眼睛不转,直勾勾的,样子很吓人,还说着什么‘我不想活了,跳楼死了算了’之类的话,同事怕她出事,就赶紧送她回广州,到精神病医院住院不到一个星期就出来了。”该知情人士说,欧阳西雅精神压力很大,抑郁症较严重,但医生曾称“按时按量吃药可以控制”,“最近她怕药吃多了对身体不好,怕长胖,所以就减量了”。据欧阳西雅生前一朋友家的保姆刘女士回忆,死者离婚后一个人在广州工作、生活,儿子正读高中,在湖南长沙由外婆带着。“她工作忙的时候就很少来我主人家玩,最近来过,觉得她情绪挺低落的。我听说她每次跟她儿子打完电话后心情都很不好,心情非常郁闷。”

  追求完美近乎“恐怖”

  对死者,邻居和朋友的一致评价是,她人很好,心地善良。从外表上看倒是个很开朗、乐观的人。欧阳西雅的同事刘教授听记者说起其死讯感到震惊。“欧阳教授是一个很要强、追求完美的人,她在学术研究、申请课题研究上都很积极,尽管她已经是一位名教授了。为了拿到博士学位,追求完美,她真的很‘恐怖’。”对此,广州白云区心理医院心理专家沈家宏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欧阳教授如果是自杀,原因可能有二:一是她和丈夫离婚会让她感觉丈夫抛弃了她,同时她的小孩又不愿意来她的身边,让她觉得儿子不愿意接受她,这样的话她就会认为自己很孤独,觉得生活没有了希望,没有了支柱;另一个就是其社会知识系统比较缺乏,自身性格、精神方面的原因以及工作环境变化所造成的压力等,都没有得到很好的释放,积压久了肯定就会爆发出来。沈教授指出,通过近来一些高学历者自杀的案例,社会本身也要引起警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学 | 灌水大学 | 医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