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读研“不划算”考研降温

  综合新华社、《广州日报》消息20日是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全国统一考试的第一天,128万名考生在全国各地考场参加了考试。相比往年持续高涨的考研热潮,今年的一些统计数据显示,考研正在“降温”。求职的艰难以及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让不少人却步,考研到底值不值得?

  考研人数出现负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共有128万人报名参加2007年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只比2006年增加了7000人。

而回首往年,2001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只有46万,2005年达到117万,5年之内翻了一番多。从2001年到2006年,年均增长率高达22%。

  而今年,不少省市区考研人数都出现了几个百分点的下降。广东报名考研人数比去年少100人,是多年以来的首次下降;湖北省报考人数比去年减少7034人,下降了7.6%;连续4年呈30%的大幅增长后,重庆市今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人数出现首次下滑;上海市报考上海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共有95045人,比去年减少6562人。

  学生:考研越来越“不划算”

  记者在广东部分高校采访发现,就业压力是许多学生选择放弃考研的最主要原因,再加上正逐步展开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有大四学生直接表示,考研越来越“不划算”,因此清醒地计划以后决定放弃读研。

  观点一:企业宁要学士不要硕士

  很多研究生在求职中发现,“硕士”是个尴尬的身份。一般说来,企业更偏爱本科生,因为他们年轻、有冲劲、可塑性强,而且据说更吃苦耐劳,“跳槽的可能性也比较小”。想进高校、科研院所吧,人家都要求有博士学位。于是众多硕士将目光投向了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这使得近年来公务员考试的分数线水涨船高,动辄几百人争一个职位。

  观点二:投入产出不成正比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学生用投资的眼光来看待读研了。一个学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本科生,如果毕业直接工作,按照平均年薪3万元计算,工作3年就能挣9万元,再加上积累的工作经验、人脉资源等,无论是经济上还是职业发展上都站稳了脚跟;如果毕业之后读研,学费、生活费等加起来起码要4~5万元,再加上付出的时间和“机会成本”等,投入不可谓不大,但毕业后却未必能有相应的回报。

  再者,部分重点高校改革考试研究生培养机制,取消公费读研后,巨大的落差就越发明显。虽然各高校均表示会设立覆盖面相当广泛的奖学金制度,但一些学生仍担心拿不到奖学金,还有的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学生,则宁愿选择到境外求学。

  观点三:考生心态趋于理性

  重庆市招办分析说,国家扩招趋缓、竞争力增大是重庆考研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而广东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广东考研热降温趋势反映了考生愈显理性的心态。很多大学生也表示,如果只是为了找个好工作或者为了缓解本科毕业的就业压力而去读研,那确实需要冷静想想是不是有必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考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