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哈尔滨市环境优美宜人 社会和谐进步

  东北网1月21日电 中共哈尔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就将哈尔滨打造成“三个适宜”现代文明城市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并提出了经济持续增长、城乡统筹发展、城市充满活力、环境优美宜人、社会和谐进步的发展目标。前景令人鼓舞,目标催人奋进,全市各条战线的代表激情满怀、信心百倍。

本报记者采访与会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谈未来五年发展的新愿景。

  社会保障愿景

  访党代表王莉

  五年安置50万人就业再就业

  今后五年,哈尔滨市力争安置城镇就业再就业人员50万人;到2011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谈及今后几年哈尔滨市社会保障工作的思路和远景,党代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莉说,哈尔滨市将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发劳动力资源并合理利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统筹城乡就业。继续完善劳动关系调整机制,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强化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和监管。

  王莉说,今后五年,哈尔滨市将建立适应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和科学合理的就业服务体系,多渠道扩大就业;建立以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技工学校和各类培训机构为主体,公办、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共同发展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到2011年末,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81.5万人;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覆盖城镇用人单位和职工,并扩大到个体劳动者、被征地农民和进城务工人员。

  数字蓝图

  到2011年末,养老保险覆盖113万人。

  失业保险覆盖160万人,基金征缴率达到95%以上;医疗保险覆盖210万人,基金征缴率达到95%以上。

  “减负”将使越来越多的孩子告别大书包。

  平安建设愿景

  访党代表王维绪

  中心区域实行24小时动态控制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绘就了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构建和谐哈尔滨的宏伟蓝图。党代表、市公安局局长王维绪表示,全市公安机关将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公安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充分发挥保障和服务作用。

  王维绪表示,公安机关将大力推进打防控一体化体系建设。以信息化和专业化为主导,建立起精确高效的侦查破案体系。全面深化社区警务改革,切实加强实有人口、出租房屋的管理和治安场所的控制。继续强化全警大巡逻工作,尤其对中心区域和重点复杂地区实行24小时动态治安控制。继续出台服务举措,拓展绿色通道,为社会和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便捷的服务。建立健全经济犯罪预防控制和办案协作机制,坚决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活动。

  公安机关还将全面推进农村警务建设,进一步推动警力下沉,配齐农村派出所警力,尽快建立与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农村警务工作新机制。

  教育发展愿景

  访党代表朱振德

  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均衡教育

  未来5年,是哈尔滨市教育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促进教育公平、公正的5年。党代表、市教育局局长朱振德说,市教育局将坚持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核心,办好每一所学校,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哈尔滨市将切实加强农村教育,使农村每一所学校都与城市学校结成对子。继续加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力度,加大城区薄弱学校改造力度,通过实施“行业规划”、“增优补差”改造薄弱学校100所,缩小校际间办学条件的差距。

  据悉,到2010年,在10县(市)新建13所市级以上示范性高中,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学生数将达到普通高中学校在校生总数的50%以上。加大改造和兼并薄弱高中的力度,实现高中教育资源的重组优化。实施校长、教师交流和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引入竞争交流机制,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朱振德表示,哈尔滨市将统筹职教资源,增强每一所学校办学能力。实施“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工程”,切实改善职业院校的实训条件和基础能力。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就业率要达到95%以上。

  数字蓝图

  “十一五”期间,每个区中等职业学校教育资源总量增加一倍,职业学校在校生由目前6.2万人增至10万人,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

  城建发展愿景

  访党代表俞滨洋

  六方面设施让百姓生活更惬意

  加快城市路网通行能力建设,加强城市生态环境恢复与控制,重点发展城市公共设施,重点整治城市景观环境……党代表、市规划局局长俞滨洋为市民铺开了一幅未来四到五年间哈尔滨城市建设蓝图。

  公共停车泊位将超过15万个未来四到五年,城市路网建设将重点以建设三环路及拓宽公路大桥、二十道街江桥等越江通道为主;同时,随着城市向西向北拓展,所涉及的松北、群力、开发区新区、哈西、哈东等地区的道路建设将更加迅速。哈尔滨市将着力改善静态交通和人行过街设施,以确保动态交通顺畅。四到五年时间里,哈尔滨市的公共停车泊位有望超过15万个,其中对外公共停车场的停车泊位有望超过5万个。

  新校区集中松北区和呼兰区在城市各项公共设施中,哈尔滨市将重点建设教育、文化娱乐、医疗卫生、体育、商业、社会福利等六方面设施。在教育设施建设中,重点新校区建设主要集中在松北区和呼兰区。调整改造和新建教育设施66项,新建和改造中学40项。哈尔滨市博物馆、黑龙江省博物馆、哈尔滨市图书馆分馆(哈西)等11项文化娱乐设施的改造或新建,将给市民提供更多的文化休闲空间。同时重点建设群力地区体育中心、松北地区体育中心、哈尔滨市滑冰馆和全民健身中心等7项大型体育健身设施。

  城管发展愿景

  访党代表马彬

  5年内数字城管覆盖全城

  环境整洁,市容靓丽,绿荫环抱,人与城市和谐发展……党代表、市城管局局长马彬勾画出五年后哈尔滨城市管理发展的新景象。

  垃圾无害化人均绿地10平方米

  “江南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达到100%,全市主干街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50%。”马彬说,哈尔滨市将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目标,逐步建立适应现代化城市发展要求的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新模式。5年后,哈尔滨市江南城区生活垃圾将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

  马彬说,为实现绿荫环抱的城市绿化格局,哈尔滨市将继续加大园林绿化力度。5年后,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人均公共绿地达10平方米以上,实现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目标。

  3万监控点数字城管全覆盖

  马彬说,未来5年,哈尔滨市数字城管将实现市区全面覆盖的目标。

  马彬说,全市视频监控点位达到3万余个,基本实现城区公共空间管理可视化、信息采集现代化、管理责任网格化、业务流转数字化,全面提高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

  生态环境愿景

  访党代表毕林涛

  建16个污水处理厂

  松花江流域污染将得到有效治理,城市生态环境也会越来越好,污染物排放将得到有效控制。党代表、市环保局局长毕林涛这样描绘了哈尔滨未来5年的城市环境蓝图。

  生态环境将明显改善毕林涛说,未来5年,哈尔滨市将取缔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直接排污口和各类违法排污活动,完成全市16个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开展松花江干流及14条一级支流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积极发展集中供热和热电联产。控制城市扬尘污染,大力推进城市绿化和防护林带建设,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

  防范环境风险严格环境准入毕林涛介绍,对那些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准放条件的项目,环保部门将不予审批。哈尔滨市将建成全市环境监测和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体系,完善环境应急网络,及时有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

  数字蓝图

  到2011年,市区建成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松花江干流哈尔滨段水质基本达到三类标准。

  到2011年,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2005年降低20%。

  住房建设愿景

  访党代表边洪霄

  多盖群众买得起的好房子

  住房是百姓生活的头等大事。党代表、市房产住宅局局长边洪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哈尔滨市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保持哈尔滨市房价稳定,继续扩大中小户型住宅的建设规模,拓宽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和廉租房的受益面,确保中低收入市民也能买得上、住得起称心如意的好房子。

  供房结构更加合理

  边洪霄说,未来5年,哈尔滨市将实现住宅竣工总规模2200万平方米,年均竣工规模450万平方米左右。开发方位重点向城市西、南方向扩展,以新区建设为主。同时,供房结构将更加合理。未来几年哈尔滨市将继续加大住房供应结构调整力度,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严格控制高档商品住房建设规模。

  房价年均增幅控制在8%左右

  边洪霄说,预计今后几年,哈尔滨市商品住房价格年均增幅控制在8%左右,确保低于哈尔滨市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让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都能够在市场中选择到适合自身消费能力的住房。

  人均居住面积持续增加

  “十一五”期间,哈尔滨市居民住房将更加舒适。边洪霄介绍,未来哈尔滨市人均居住水平将稳步提高,预计2010年末哈尔滨市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将达到28平方米。

  数字蓝图

  2007年计划住宅建设总规模控制在1000万平方米左右,其中新开460万平方米。竣工470万平方米左右。

  未来5年,房地产开发建设重点向西、南两个方向推进。向西以群力新区为主,重点发展价位在2500元/平方米以上的中高档商品住房;向南至规划三环路附近,重点发展价格在3000元/平方米以下的普通商品住房。作者:金鑫初霞 陈程 胡占富 王履臻 叶滨 孙玉红来源: 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编辑: 刘华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法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维 | 娱乐 | 哈尔滨 | 哈尔滨.. | 哈尔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