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哈尔滨市八区负责人谈城区发展新蓝图

  东北网1月21日电 哈尔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勾画了哈尔滨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城市管理的主体,城区发展对全市发展至关重要。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八位新当选的区委书记,请他们从各自区情出发,解读报告,畅谈城区发展的新蓝图、新思路、新举措。

  建“三个适宜”先行区———访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道里区委书记石嘉兴

  “党代会报告与时俱进,催人奋进,求真务实,是指导道里区今后五年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党代表、道里区委书记石嘉兴说,“道里区作为全市中心城区要凭借特有的承南接北、滨江亲水、水陆空交通兼备的区位优势,将以兆麟街区、中央大街和爱建新城三大商圈为主要支撑的市级商业中心优势,以富集哈尔滨十大名片、哈夏、冰情雪韵发祥地为主要支撑的文化优势,以空港经济区和新榆工业园区为主要标志的工业园区化优势,在全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实现全面振兴,构建‘三个适宜’现代文明城市的伟大进程中奋力前行。”

  石嘉兴说,道里区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十一五”规划,以项目建设为牵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以为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以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为依托,巩固执政基础,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把道里区建设成为“三个适宜”现代文明城市先行示范区。

  数字蓝图五年内道里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3%;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

  让70万人民更幸福———访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道外区委书记周书明

  “让70万道外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党代表、道外区委书记周书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后五年道外区将大力实施东部崛起、集群发展、开放带动城乡统筹四大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建设繁荣和谐新道外。”

  周书明说,今后五年,道外区将坚持“开发旅游资源、发展特色园区、加快城市化进程”的总体思路,加大哈东地区开发力度,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引导优势项目和支柱产业向东发展,把东部地区建设成为生态良好的风景区、循环经济的示范区和产业转移的承接区。

  周书明说,道外区将以老城区改造为切入点,全面增加城市载体功能、提升城区环境品位。加快建设以圣中古玩城、道台府古玩街为核心的古玩交易市场。大力推进红旗家具城、禧龙陶瓷等批发市场向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方向发展。加大历史文化、生态体验、旅游观光景点的开发力度。

  数字蓝图到2011年,道外区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35.69亿元,区级财政收入达到4.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750元;培训下岗失业人员7000人,提供就业岗位1.7万个。

  引领发展实现新飞跃———访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南岗区委书记张惠涛

  “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宏观环境给我们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党代表、南岗区委书记张惠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南岗区作为科技、人才等优质发展要素高度聚集的城区,要在城市区划调整、经济格局重构、产业素质提升中成为牵引器和发动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飞跃。

  张惠涛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为南岗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南岗区将围绕构建“省域中央商务区、高端产业集聚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三个适宜’文明区”的“四区”发展定位,实施“核心带动、改造牵动、活力拉动、区域联动”四大战略,扩大对外开放,转变增长方式,繁荣社会事业,发展先进文化,努力构建富裕、文明的和谐之区。南岗区将加快推进哈西国防科技工业园、软件园等园区建设,支持大学科技园扩大规模,积极发展都市工业园,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以大成体育街等项目为牵动,打造各具特色的品牌街区。整合马家沟沿河产业资源,建设沿河休闲经济产业走廊。统驭整合秋林地区地上、地下商业资源,营造传承秋林百年商誉底蕴、弥漫欧陆风情和时尚气息的商业中心。

  数字蓝图到2011年,南岗区力争全区生产总值达到257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5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5%和10.5%;绿地覆盖率达到32.2%。

  迈实新区发展第一步———访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香坊区委书记黄玉生

  “党代会报告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要求出发,结合哈尔滨市发展实际,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哈尔滨实现全面振兴的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对于新的香坊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谈到参加本次党代会的感受,党代表、香坊区委书记黄玉生语调振奋,“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报告的精神实质,迈实新区发展第一步,全力建设繁荣、富裕、靓丽、和谐的新香坊。”

  黄玉生说,新的香坊区区域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今后五年香坊区将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构筑发展优势,建设经济强区,重点打造机电工业配套基地、对俄出口加工基地、打造现代物流基地、特色农业基地和哈市东部商业中心等“四个基地一个中心”。二是改善城区环境,建设靓丽城区,全力实施危房改造工程、畅通工程、绿化工程、亮点工程等四大工程,使香坊区的城区环境明显改善。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和谐新区,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拓宽就业安置渠道,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数字蓝图到2011年,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区级财政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农村人均收入达到6665元,年均增长6%。

  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访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平房区委书记李志恒

  平房区作为老工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市的经济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党代表、平房区委书记李志恒说,过去五年,平房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实际行动深入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心全意为百姓谋利。”李志恒说,今后五年,平房区要继续加快“四化三名”新型工业城区的建设步伐,通过走“园区化、基地化、产业化、国际化”道路,努力建设“全省著名、全国闻名、全球知名”的现代新型工业城区。特别是要集中抓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使平房区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真正成为哈尔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与此同时,加快平房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变汽车零部件产业“一枝独秀”为信息产业、文化产业、工业物流等产业“多点开花”,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工业园、中俄信息产业园、铝镁工业园、航空工业园、医药食品园和工业物流基地”等“五园一基地”,努力打造哈尔滨市经济发展新亮点。

  数字蓝图到2011年,平房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1亿元,区级财政收入达到1.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060元;力争到2011年城镇“三险”覆盖面达到100%、农村达到60%。

  “一江居中,两地繁荣”———访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松北区委书记王镜铭

  “党代会报告为松北区赶超式发展提供了指导纲领。”党代表、松北区委书记王镜铭为五年后的松北区描绘出一幅令人怦然心动的美丽画卷:松北区将按照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人性化要求,建设成为适宜创业、适宜人居、适宜人的全面发展的新城区,让“一江居中、两地繁荣”的理想变成现实。

  王镜铭说,松北区未来五年将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突出政区型开发区的双重优势,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在生态型新城区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开发建设节能、节地、适合人居的生态型花园式住宅小区;在新农村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用工业化的思维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加快城市化、城镇化进程;在打造园区支柱产业上实现新突破,紧紧抓住沿海地区产业向内地梯度转移和国家实施振兴老工业基地战略两大机遇,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在提高现代服务业层次和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物流、商贸、餐饮服务、中介服务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把太阳岛、雪博会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品牌。

  数字蓝图未来五年,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8%。到2011年,全区居住人口发展到55.8万人;建成区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0平方米;全区人均绿地面积达到9平方米,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建成农产品集散地———访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呼兰区委书记刘世勋

  “以工业强区为核心,努力提高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是呼兰区经济工作的核心。”党代表、呼兰区委书记刘世勋表达了坚定的信念,呼兰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巩固电力支柱产业地位,做大做强食品、医药等主导产业,积极扶持建材、饲料、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优势产业,大力发展资金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引导医药、食品等企业组建研发中心,打造一批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企业、品牌、产品和上市公司。

  刘世勋说,呼兰要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扩大绿色、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发展城郊型农业,使呼兰成为大哈尔滨的绿色农产品基地和重要农产品集散地。坚持“主辅换位”的思路,积极推进科学化养殖、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增强畜牧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刘世勋说,呼兰区将按照“精致、大气、和谐”的要求,使新老城区适宜创业、适宜人居、适宜人的全面发展。

  数字蓝图今后五年,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左右,财政收入年增长10%左右。到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500元,农村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

  借势发展打造新家园———访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阿城区委书记赵坤

  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的新阿城,必须要实现“四个突破”。党代表、阿城区委书记赵坤对未来五年的发展胸有成竹。

  赵坤说,建设工业强区要有新突破,阿城要加快发展以松铜钼业产品为代表的五大优势产业及医药等五大新兴产业,打造新的工业体系;发展旅游要有新突破,着力发展金源文化和冰雪文化,把阿城打造成北方的休闲避暑胜地、中国的雪域天堂;加快城市化进程要有新突破,要借助区划调整的契机,加速把阿城建设成为风格独特、园林式生态新区的进程,打造哈尔滨人的新家园。为此,阿城将在三年内完成香坊至阿城区的城市快速景观道路建设、城区景观环路建设、阿什河城区段改造,建设沿河公园;文化产品开发要有新突破,要开发以金源文化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产业,要鼓励和支持金史专家和学者将其研究成果尽快转化为文化产品,要发展以阿城版画为代表的具有阿城特色的文化产业,加快形成文化产业构架。

  数字蓝图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80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7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500元,年均分别增长7%。作者: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编辑: 刘华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城 | 刘世勋 | 李志 | 方式 | 发展邓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