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徐光春妙解豫字说河南 慨言中原文化更是主流

  中新网1月21日电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与香港传媒高层座谈时称“我们对河南的过去充满了崇敬,我们对河南的现在充满了激情,我们对河南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他更拆解河南的简称“豫”字,笑指“豫”字反映出河南当年是大象、恐龙出没、繁衍之地。并慨言:“我们的历史那么悠长,文明也在这儿产生,而支撑我们人类发展的重要部分就是文化,中原文化更是中华文化的主流。”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我们对河南的过去充满了崇敬,我们对河南的现在充满了激情,我们对河南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掷地有声的三句话,道出省委书记徐光春对河南的深情和自豪。

  徐光春在与香港传媒高层座谈时,由河南文化底蕴的博大深厚,说到河南经济总量占全国第5位的大好局面,再谈到河南将努力实现的“两大跨越”。不用讲稿,蓝图在胸。不多不少刚好一个小时的讲话,徐光春以报告文学般的描述,为香港传媒介绍了河南的过去,概括了现在,更展望了美好的、触手可及的将来。

  曾从事新闻工作多年的徐光春,对传媒运作了如指掌,也清楚传媒尤其是香港传媒对海内外巨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功能。因此,尽管访港行程早已安排得密密麻麻,他还是抽空与香港媒体高层座谈、共进晚餐,抓住一切机会推介河南。

  记者出身出口成章

  出口成章的他,遣词用字在在流露了新闻人的词斟句酌,对数字数据亦高度敏感、务求精确。字里行间,蕴含的是这位浙江才子的文采风流,以及身为河南“父母官”对中原文化的一往情深。

  为了打动香港同行,徐光春从历史文化入手,娓娓道来──他提到,河南的过去非常辉煌,是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原自远古时期,便是华夏先民最早聚居、生存和发展的地方。

  徐光春更拆解河南的简称“豫”字,笑指“豫”字反映出河南当年是大象、恐龙出没、繁衍之地。他慨言:“我们的历史那么悠长,文明也在这儿产生,而支撑我们人类发展的重要部分就是文化,中原文化更是中华文化的主流。”

  徐光春分别从“史前文化”、“政治文化”、“圣贤文化”、“思想文化”、“科技文化”、“医学文化”、“农耕文化”、“武术文化”及“姓氏文化”,详细论述中原文化为何并非其它一般地域文化所能比拟,其具有的原创、根源、基础及主导等特性,令它成为中华文化的主脉、源头,成为自元朝上溯3000多年间,200多个帝王建都之地,一直引领着中华文明的龙头。

  温总评豫五个第一

  徐光春继而引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去岁访问河南时的评价,指出“河南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第一农业大省、第一粮食大省、第一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第一粮食转化加工大省”,更列举了一连串数字,引证河南也是发展迅速的经济大省及工业大省。

  有了总理“五个第一”、“两个大省”的定位,徐光春说话的底气更足。他强调,在落实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过程中,地处“中部之中”、人口一亿的河南,联南贯北、联东贯西,区位优势突出,社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而且河南人都有一股奋发向上的壮志雄心,一定可以为国家整体发展的大战略目标,为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河南发展的具体要求,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十一五实现两个跨越

  河南的未来如何?徐光春说得简单明了:“团结奋进,振兴河南。要在‘十一五’期间实现两个跨越,即由经济大省走向经济强省,由文化资源大省走向文化强省。”

  一个小时的讲话,起承转合流畅自然,绝无冷场。作为新闻业的“老行尊”,徐光春还主动给传媒“喂料”:“以前少有书记、省长一起带队访港,多是一个人来,但这次我们两个一起来,既说明河南对港澳地区的高度重视,也表达了我们对推动河南走向世界,向经济强省、文化强省跨越的决心。”(邱萍菲)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光春 | 温家宝 | 河南 | 河南cs | 河南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