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龙泉民窑首次大规模出土明“官器”

  作为中国制瓷历史最长的一个瓷窑系的代表龙泉窑,其以造型精美的青瓷作品成为国际众多知名博物馆、收藏家的宠儿。但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它只是民窑的杰出代表,与景德镇官窑不可相提并论。不过随着大窑龙泉窑遗址考古挖掘,这种状况很可能得到改变。

  昨日,早报记者从大窑龙泉窑遗址考古发掘专家论证会获悉,大窑龙泉窑为明代洪武到宣德年间为宫廷烧制官用瓷器,从而颠覆了国内学术界一直认为青瓷中最具代表性的龙泉窑“明代已经衰弱的”说法。使其成为又一处为明朝官府和宫廷生产器物的窑址,可以与景德镇官窑并论。此次挖掘历时四个月,考古队共发掘明代大墩碗、五爪龙纹(明宫廷用)等50余吨碎片,发掘面积超过1600平方米。鉴于此次发掘的众多成果重要性,将考虑其列入“申遗”的后备名单。

  改变龙泉窑标注为元代的错误

  据了解,此次参与专家论证会的包括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徐苹芳、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张忠培、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耿宝昌等国内瓷器研究领域的顶尖级人物。

  此次发掘最让权威人物兴奋的是,在龙泉窑的挖掘中,出土了多件能确定地层年代的明代纪年器物。如在一些碎片标有永乐九年、永乐十一年,辛卯中(洪武八年)等字样,首次向外界展示了明代龙泉窑的生产规模和水平。专家认为这个在中国古瓷器考古界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将彻底改变众多国内外博物馆中龙泉窑青瓷标注元代的错误。在同一地点同时窑址出土官器、民器十分少见,这为明代早期手工业的发展将会提供重要历史依据。

  “提到明代官器,很多收藏家、学者都认为只有景德镇官窑出产。其实浙江龙泉窑与景德镇官窑同为明朝官府提瓷器,龙泉窑为明朝宫廷烧制瓷器早在洪武年间(1368年-1398年),明国建朝就开始了。”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张浦生说,与景德镇官窑生产的官器比对可以发现一些青瓷的器形和纹式是明朝官府独有的。

  同类龙泉窑青瓷在故宫博物院“清宫旧藏”、明初南京某些功臣墓葬和土耳其托普卡比宫等国内外众多遗址都发现过,说明此处官器不仅用于皇宫使用,还用于官方赏赐。由次推断,这类官器的生产时间大体从洪武到宣德年间。

  青瓷式样判断郑和可能经过航线

  近年来,在非洲肯尼亚传言发现了郑和船队船员后裔,同时肯尼亚遗产部共发现了20余处遗址存在中国瓷器碎片,西方学者也认为郑和是第一次直接抵达肯尼亚的中国人,为此国家文物局专门派人前往肯尼亚调查。在去年10月-11月,国家文物局和肯尼亚遗产部进行联合考古项目中,瓷器方面专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大树对其中3个重要遗址出土的近千片瓷器碎片进行鉴别,发现其中半数为龙泉窑青瓷。

  秦大树告诉早报记者,他把肯尼亚发现的龙泉窑青瓷碎片和大窑龙泉窑遗址出土明代青瓷碎片的纹式和器形进行比对,发现两者存在明显相似之处,同样存在这些特征龙泉窑青瓷也在其他郑和航海路线经过的地方出现过。现在基本确定大窑龙泉窑遗址出土的龙泉窑鼎盛应在明朝洪武年间-永乐年间(1369年-1424年),而郑和第一次下西洋文献记载是在永乐三年(1405年),刚好处于龙泉窑的鼎盛时期。

  张浦生认为,当时在明朝的航海条件下,携带大量非常重的龙泉窑青瓷,可以对航海中船体起到很好平衡作用。更加重要是,目前发现的郑和下西洋赠送别国的龙泉窑一直被认为元代生产的,这个观点一直不能被专家完全接受,但是没有具体窑址发掘来辩驳。此处的发掘可以将为郑和下西洋携带明朝龙泉窑提供依据,可以根据此处的青瓷式样来判断郑和可能经过的航线。

  :郑和下西洋

  从明永乐三年(1405年)至宣德八年(1433年),郑和先后率领庞大船队七下西洋(明代称加里曼丹岛以西的海域为西洋),经东南亚、印度洋远航亚非地区,最远到达红海和非洲东海岸,航海足迹遍及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和 | 发现 | 人物 | 南京郑.. | 郑和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