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跟着艺术炼金师测试癫狂

  也许你应当去看看这个展览,哪怕当成一次自我测试———测试自己的想像力能有多远,测试自己在某些状态下可能达到的癫狂程度。昨天下午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开幕的这个展览,是西班牙艺术家祖叙·伊夫鲁(Zush·Evru)的回顾展。

在读对艺术家和作品的介绍资料之前,最好先亲眼看一遍作品———既然这个艺术家和他的作品都非常神经质,那么就不要让那些评论家充满理智的分析文字占据了你的第一印象。

  置身于展览现场,早报记者在那些怪诞复杂的作品中顿时有些眩晕:如同热带雨林一样肢体丛生的软体生物,夸张变形的性器官,无处不在的诡异的眼睛,四处衍生而不知所终的细密线条,还有带有神秘感和未来感的数字符号……他在作品中使用的材料也十分庞杂,头发、树脂、不明材质的“眼睛”,拼贴在铅笔画、钢笔画的线条中。在很多作品中,你几乎能感觉到即将诞生某个新的物种,或者有一个疯狂而神秘的仪式就要开始。

  认真看他的作品很累人。这应该是一个精力和欲望同样旺盛的西班牙人,热情的民族传统和对魔幻主义天然的爱好,使他就像一个炼金师那样躲在自己的小屋子里创造自己隐秘而宏大的王国。他的成功之处在于,即便中国的观众未必能够理解他的思想和创作方式,仍然会挣脱语境的障碍在其作品中瞬间迷失,同时无法逃逸出他所营造的那个王国,“伊夫鲁国”———他甚至为自己的这个王国制订了法律、创造了货币和语言。他是这个王国的上帝。

  这位西班牙艺术家的名字就十分复杂,他的本名是AlbertPorta,Zush是他1968年到2000年使用的艺名,而Evru则是2000年以来的艺名。名字的变化昭示了其艺术探索的阶段。从西班牙军政府统治时期到性解放的年代,再到互联网时代,他一直被称为“当今最前卫的艺术家”,他的作品被MOMA收藏,在法国蓬皮杜和纽约古根海姆等最重要的艺术机构展出。这次在多伦现代美术馆展出的50多件作品,清楚地显示了他深受超现实主义和魔幻主义影响的痕迹。这位雕塑家、画家、数码艺术家、科学家和神秘主义者,这个能用纸本、帆布和木头,也能用电脑甚至软件程序作为作品的艺术家,这个深信科学、艺术和神秘主义一体性的怪诞哲人,会给我们带来一种全新的观展体验:同样费解,但是激情而放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夫 | 山西省.. | 测试 | 动漫测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