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番禺楼巴探路新光快速

  番禺楼巴探路新光快速

  开通后实际受惠区域为华南板块,被访楼盘称短期不走新光快速

  本报讯昨日上午9时47分,市民们翘首以盼的新光快速路一期免费试通行。在昨日新光快速路试运行的队伍之中,出现了番禺华南板块楼盘车辆的身影,由此引来不少业主关于番禺楼巴改道的猜测。

记者了解到,虽然存在便捷低廉等方面的优势,但近期内不会有楼盘开辟新光快速路线。

  新光快速路线省时省油

  目前从番禺通往宏城停车场的楼巴有两条主要运行线路:一条是经由迎宾路直接进入华南快速干线,再从黄埔大道转至天河宏城停车场,可称作华南快速路线;另一条是沿105国道或往厦滘村上洛溪大桥,然后顺广州大道向右拐入天河路即到,可称为洛溪大桥路线。

  如果路线改为由新光快速驶向天河,除了星河湾和锦绣银湾等紧靠入口的楼盘,其他项目楼巴需从与珠江三枝香水道平行的迎宾路段驶达收费路口,或是南行通过东环路右转光明北路进入新光快速。从快速路新滘中收费站出来后,可以选择向左沿新滘中路或往北经新港中路转入广州大道。

  对比上述几条路线可以发现,楼巴通过新光快速行驶,既可避免洛溪大桥路线经常出现的塞车情形,又能比华南快速路线缩短近10公里的路程。

  原线路业主司机都已习惯

  新光快速往南延伸至番禺光明北路,对包括华南、市桥等板块楼盘楼巴运行线路均可能产生影响。但由于市桥等区域大多数楼巴不设广州中心城区线路,因此,新光快速的实际受惠区域为番禺华南板块。

  记者了解到,华南板块昨日已经有不少楼盘派出车辆前往新光快速试驾“踩点”,其中不乏星河湾等面积超千亩的大型项目。

  星河湾营销中心副总监周冰表示,由于距离新光快速迎宾路出口只有几百米距离,星河湾可能会考虑更改原有的楼巴行进路线,或者为此增开新的班次。“现有的楼巴运行线路已经沿用了几年时间,业主和车队都已经形成习惯,因此,即使确定要改变线路也不会在短期内实施。”周冰说。

  祈福新村相关负责人称,如果新的路线在减少费用支出的同时,又能为业主节约更多的时间,祈福新村肯定会考虑换线,不过制定新的楼巴运行方案还有待进一步探讨论证。

  记者以业主身份向华南板块另一大盘华南碧桂园了解相关情况。该楼盘物业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华南碧桂园楼巴近期仍将经由华南快速干线往返天河和番禺两区,物业公司暂没有更改运行线路的打算。

  楼盘营销策略调整

  新光快速开通可能带来楼巴运行线路改变的同时,也使不少楼盘的营销策略发生调整。记者昨日在华南碧桂园售楼部看到,该盘月底即将推出的全新高层洋房宣传资料已经贴出,“便捷交通”被列为第一个卖点,当中着重提及新光快速等线路构筑成的立体交通网络。

  锦绣银湾销售人员表示,新光快速开通后,他们的楼盘营销侧重点将开始由“公交接驳地铁三号线”转为“新光和华南双快速江景楼盘”。

  早在昨天试通车前,已经有不少家住番禺的业主在网上热论新光。华南碧桂园业主论坛上,网友支招“到海珠区后,走琶洲大桥去天河”;丽江花园甚至还有业主在开通前夜,徒步经过新光大桥。广州碧桂园的网友称“终于等到这一天了”。

  开通现场

  海珠到番禺15分钟

  本报讯昨天记者驱车从海珠区出发,经由新开通的新光快速路到达番禺区,全程仅花了15分钟左右,而从洛溪新城驱车前往新光快速,耗时仅10余分钟,经由快速路,15分钟左右便可进入广州市区。不少车主表示,新光快速路的开通将有望分流洛溪大桥的车流,缓解塞车现象。据悉,新光快速路全程安装监控系统。

  新开通的新光快速路一期,北起海珠区新滘中路,南至番禺区光明北路,全长16.8公里。

  观光电梯尚未投入使用

  新光大桥红色拱杆十分醒目漂亮,其外形从侧面看像一只展翅的“大雁”,象征广州经济的腾飞;从两头看,像一条跃江“蛟龙”,象征保护羊城千万市民的福祉和平安。桥两头4座银色玻璃外墙的观光电梯大约有9层楼高,昨日尚未投入使用。

  过闸上路初体验:“快!稳!”

  上午9时47分,新光快速路新滘南出入口开闸放车,免费试运行提前13分钟开始。此前,已经有不少车主排队守候在闸门口,等待第一时间体验快速路。首辆过闸的是一辆车牌为粤A53A10的黑色奥迪。随后,排队等候的车辆陆续驶入。“快!稳!”是不少车主对此路的第一印象。

  记者从广州大道南进入新光快速路,由于通车首日车流很少从新光大桥收费站直达市桥收费站,走完12.5公里路程不到20分钟。车行新光快速路上,沿途看到车辆飞驰,其中不少是货车。“相对华快15元的高额路费,新光路日后5元的收费还是可以接受的。”车主梁先生认为,货车改行新光路后,华快的车流会分流不少。

  南向北不走大桥不用付费

  业主单位负责人在通车试运行仪式上介绍,新光快速路跨天河、海珠、番禺,穿九镇17村,以及万亩果园、长隆野生动物园等地带,是广州市南北向重要快捷路之一。通车试运行的是一期工程,北起海珠区新滘南路,经新光大桥、三枝香大桥,新滘中路立交、迎宾路立交,南抵番禺光明北路,全长16.8公里。现正全力推进二期工程建设。争取2008年从新港中路跨过猎德大桥一直北上到达广园路和北环高速公路,解决天河、珠江新城南北向出行问题。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等候通车的近10位司机,他们大都将新光快速收费预期心理价位定在3-8元。据业主单位负责人介绍,试运行期间,新光快速路全程免费走。省里审批下来正式通车后,只需付5元钱。“从光明北路上新光快速路,如果在迎宾立交出口分流出去,不走新光大桥,则不用付费。”

  市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作为广州市南北向重要快捷路之一,新光快速路现正全力推进二期工程建设,争取明年内,打通北上的新港中路—猎德大桥一线,直达广园路和北环高速公路。以新光快速为“主角”的快速路网,也在构建中。

  新光快速 VS洛溪大桥 VS华南快速

  新光快速路开通后,从广州市区开往番禺的交通骨架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新光快速路的开通是否会缓解洛溪桥塞车的现象,其更低的收费是否会对华南快速带来运营的压力?哪条路线更受青睐?且听车主怎么说——

  挺“洛”派:

  节约成本首选洛溪桥

  市民刘先生因为工作关系常常往来市区和番禺之间。他一般会根据时段的不同,在洛溪桥和华快间作选择。他表示,如果不考虑堵车因素,洛溪桥自然是最佳选择。华快除了15元的收费比较高之外,在南村、华南新城出口等有几个“黑点”,一旦修路或车祸,很容易导致堵车。尽管昨天并没去争饮新光快速路“头啖汤”,但他认为尽管从新滘南上新光快速需要经过比较拥挤的仑头立交,但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途径。开通必然能分流来往番禺的车辆,尤其是一些想要避开华快“高收费”的大型货车。目前他还没决定以后走哪条路,“取决于习惯吧,节约成本的话当然首选洛溪桥”。

  家住丽江花园的麦小姐说,周一上班的时候可以将车开出小区,看看洛溪大桥是否堵车,如果不堵车就走洛溪桥,如果堵车就调头走新光。

  挺“新”派:

  收费便宜当然走新光

  车主郑先生昨日9时50分许在入口处停下车,他说他是特意来走新光快速试试的,因为周六不上班,所以先开车过来看看,如果路况不错的话周一上班就走新光快速了。郑先生家住洛溪新城,每天上下班走洛溪大桥,偶尔上班快要迟到的话就不得不改行华南快速。“洛溪大桥几乎每天都至少要堵半个小时,如果走新光快速这边15分钟就到市区了。”

  一位姓林的先生昨日正好要从市桥到广州办事,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就开车试行新光快速,希望“感受一下”,他也将车停在迎宾路收费站入口等候10时通车,他认为应该华南快速、新光快速、洛溪大桥都改为收费5元,“可以平衡一下各条路线的车流量,也给市民更多的选择。”

  “洛溪大桥太堵车,我是坚决不会走的。以前都选择走华南快速,不过既然有更便宜的,当然要走新光了。”车主秦小姐表示,华南干线收费15元,新光快速路日后收费就5元,当然是走新光路更划算。

  挺“华”派:

  只为方便还是走华快

  “大型楼盘很多都集中在洛溪大桥附近,新光快速开通会有分流作用,但对小区业主可能作用不大。”车主梁先生表示,新光快速路开通后,加上华南快速干线和洛溪大桥迎宾路一线,从广州市区到番禺已经有三条路线可以选择,洛溪大桥拥堵的车流会分流一些。“但新光快速路进入番禺市桥的光明北路,附近的楼盘不多,如果再绕行到住宅区密集的洛溪桥迎宾路,路程就更远,小区业主走新光路并不是一个便捷的选择。”梁先生表示,新光路路程比华快长,而且车道窄,作为私家车主,虽然华快收费较贵,但从方便快捷的角度来看,自己还是愿意选择走华南快速。他表示,如果番禺各大楼盘的楼巴选择取道新光路,这样对洛溪大桥的“减压”作用是很明显的。“新光路双向六车道,没有华快十车道宽,日后车流增多很可能就又堵上。”

  还有一些车主则在华快和新光之间观望。祈福业主“远足”在尝试新光快线前,还特地研究了地图,他觉得新光快线在番禺只有市桥和迎宾路两个出口,对自己来说并不是很方便。以后来往广州,华快仍是首选。然而昨天下午,远足从家出发花了六七分钟到达光明北路,上新光快线。发现到新滘南只要11分钟,到新港中也只需14分钟,他的想法立刻改变了,“时间和费用都节省了,不过走华快下番禺大桥时常常堵车,走新光要经过车流拥挤的广州大桥。只能视情况而定了。”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方夷敏 李雅琼 朱大尉 陈实 见习记者 王微 吴旦颖 张均全 实习生 康殷

  图:

  不少车主提前等在新光快速路闸口,免费试运行一开始,便飙上新光快速路一探究竟。

  本报记者 许冰 摄

  新光快速路三大出口

  迎宾路厦滘立交

  右转车流过此立交可走右转定向匝道。左转车流,可走下穿迎宾路的左转定向匝道。C、F匝道为单向双车道,其余6条匝道均为单向单车道。

  市桥光明北路出口

  新光快速路的番禺市桥至光明北路之间设有番禺市桥收费站,驶出收费站,即下了新光快速,直抵光明北路。

  新滘中路龙潭立交

  新光快速路主线在新滘中路相交处采用下穿,新滘中路上跨,东西方向车辆可以在新滘中路跨线桥下调头,行人可以在此过街。

  右转匝道A、A1、B、B1、C、C1、D、D1走地面。在龙潭立交范围内,新光快速路上下行分开,E、F匝道在地面从左侧接入新光快速路。

  制图/李勇

  图表略,详见本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珠 | 发现 | 周冰 | 番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