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美国女教师太空“播种”

  美国女教师太空“播种”

  今年6月乘“奋进”号前往国际空间站,肩负宇航员和教师的双重使命

  芭芭拉·摩根曾是一名美国教师,现已成为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一名全职宇航员。根据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计划,今年夏天,摩根将首次登上太空,前往国际空间站。

届时,她将肩负宇航员和教师的双重使命。

  紫苏种子

  按计划,摩根今年6月将随其他6名机组成员乘坐“奋进”号航天飞机前往国际空间站。除执行常规任务外,航天飞机还将把数百万颗紫苏种子带上太空,返航后将把它们分发给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小到幼儿园学童,大到初中生。

  “我们知道,他们将为得到这些种子感到激动。他们将能触摸并种植这些遨游过太空的种子。”摩根19日在一次教学研讨活动中告诉SPACE.com 网站记者说。

  “我们自己也将携带一个植物种植舱,并把它转交到空间站。克莱将开始种植这些紫苏种子。”摩根说。克莱·安德森是随摩根前往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也将留在空间站执行长期任务。

  双重使命

  除“太空种子”外,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还在酝酿其他几项太空教学活动。活动中,摩根将在太空中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其他机组成员也可能回答问题。

  与麦考利夫不同,摩根是专业宇航员。1998年,正在爱达荷州担任教师的摩根离开学校,当上全职宇航员。

  在为期11天的太空行程里,履行教师职责只是摩根工作的一部分。作为宇航员,摩根将协助操作“奋进”号的机械手臂,为国际空间站安装部分构架。

  “奋进”号还将为空间站运送物资,并接回空间站一名被替换的美国宇航员。

  新华社 刘鹏

  “挑战书”激发“科学种子”

  声音

  “对于这些孩子……甚至是高年级中学生,当他们读研究生时,上述问题将有答案,但眼下还有许许多多的问题没弄清楚。

  ——芭芭拉·摩根

  摩根说,为孩子们带回太空种子具有两重意义,一是让他们触摸并播种曾造访太空的植物种子,二是在他们心中播下“种子”,激发他们的探索、实践和发现精神。

  摩根将在太空中向孩子们宣读一份“工程设计挑战书”,让他们自己动手设计在月球或火星等其他星球上使用的植物种植舱。返回地面后,她将把太空种子分发给那些孩子们。孩子们将在自己的设计作品中种植太空种子,检验设计成果。

  “我们想让他们明白,我们的任务,所有这些任务,只是迈向无尽未来的一大步。所以,我们准备协助建成国际空间站,将从那里向月球和火星进发。当前,如你们所知,我们正在构筑这个探索工具,正在研究如何造访月球,如何登上火星。”摩根说。

  摩根希望,“植物种植舱工程设计挑战书”能使孩子们主动探索科学世界,而不只是被动吸收现有知识。

  刘鹏

  人物特写

  勇气不减当年

  现年55岁的摩根曾是1986年“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事故中遇难的女教师克丽斯塔·麦考利夫的替补。虽然摩根对当年悲壮一幕记忆犹新,但她探索太空的勇气没有减退。

  美联社20日报道,摩根19日谈论了自己的太空任务。她说,“挑战者”号事故没有打碎她探索太空的梦想。

  “你权衡风险性。”摩根说,“对我而言,没有什么比我们的孩子和他们的未来更重要的事情。我们需要发现问题,找出我们曾做错什么,尽全力弥补,然后继续前行。”

  刘鹏

  图:

  1月19日,芭芭拉·摩根(右)在休斯敦宇航中心和孩子们畅谈她今年6月将要执行的太空任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探索 | 芭芭拉 | 刘鹏 | 发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