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忽悠消费者与皇陵寝为伴 十三陵非法公墓被取缔(图)

  忽悠消费者与皇陵寝为伴 十三陵非法公墓被取缔

  与皇家陵寝为伴,是非法墓地经营者忽悠消费者的主要手段之一。(北京娱乐信报/图)

  近年来,墓园、丧葬行业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视此为“金矿”的各类精明人士纷纷投身这一投资少、见效快的新“行业”。更有一些人看中昌平区十三陵保护区内明朝帝王的墓葬的风水非法建造墓地,一度造成疯狂扩张的势头,涉及上万家庭。近日记者了解到,虽然查处难度大,但这种势头已经得到遏制,北京市文物局表示,未经过民政部门审批就建在保护区内的公共墓地将进行退墓还林。


  揭秘

  捐“荣誉村民”送永久墓地

  “公墓的位置真不错,这边是定陵,那边是崇祯皇帝的陵墓。三面环山,南临平原,皇家古建气势恢弘,红墙、朱柱、黄瓦都有,陵园由神路、天王殿、大雄宝殿、东西配殿、佛教塔陵以及九龙亭、长廊亭等组成。是按照风水学‘山环水抱必有气’的说法建造,距离明定陵地宫仅需十多分钟路程。”一位听销售人员“忽悠”,当初差点在一个深藏在十三陵旅游保护区内的非法公墓为先后去世的父母购买合葬墓穴的黄女士回忆一年前销售人员是怎样向她介绍该公墓的。

  处在这样的位置价钱自然不便宜,位置稍好的墓穴达到一平方米万元左右。这位黄女士为了给逝去的亲人找到一处环境好的安息之处没少下工夫,昌平区的公墓几乎转了个遍,见识到不少推销非法墓地的销售人员的伎俩。黄女士告诉记者,一次看完墓地,在昌平区十三陵镇吃午饭时,和服务员聊天时得知,附近有些村里招“荣誉村民”,只要向村里捐赠点钱,就可获得一块永久性墓地。其实按照相关规定,公益性公墓是当地区县民政部门审批的,服务对象只能是当地村民,不允许对外经营。

  非法公墓利润可观

  记者算了笔账,只要得到政府部门批准,经营者就可从原来的庄稼地甚至荒山中划出一大片,再分成小块高价卖出。如果按照每个墓穴平均卖3000元计算,一亩地200个墓穴可带来60万元的收入。墓葬能带来高效益已经是无可置疑的事实,故“要想富,修公墓”的想法在一些人中流传。

  非法公墓已经达21个

  据介绍,目前非法墓地主要分为两类:一是未经市民政局批准的,属于非法建造的公墓。二是少数经过区、县民政部门批准的公益性公墓,但是建设范围扩大到了批准的范围之外。独特的位置优势,加上利益的驱使,造成多年来非法公墓屡禁不止,并有继续蔓延的势头。截至2005年底,昌平区非法公墓园达到21个,建墓总数达到10361座,其中大多数都在昌平区的十三陵旅游保护区内,非法买卖的墓穴涉及北京市上万个家庭。

  “千万别相信这些违规、非法公墓,有许多人被骗得倾家荡产,尽管其价格相对低廉,但非法墓地随时都可能被取缔,将会使已安葬的亲人不安。”北京市殡葬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且,非法墓地一般采用随意性很强的营销方式,在价格、规划、管理诸多方面与丧家发生纠纷的事屡屡发生,既侵害了丧家的合法权益,也干扰了殡葬管理的正常秩序。”

  措施

  市文物局要求退墓还林

  市文物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5年起就已经开始对十三陵保护区内公共墓地建设情况进行调查。“十三陵保护区内确实存在着经过民政部门审批的公共墓地,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对于这些公共墓地,我们目前能做的就是要求其不再扩张。对于所有未经过民政部门审批就建在十三陵保护区内的墓地,我们的态度很明确,那就是‘退墓还林’。”

  雇专人巡视防死灰复燃

  十三陵特区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昌平区民政局、市文物局等有关部门已对十三陵保护区内公共墓地的非法建设情况进行了整治,非法公墓已被全部取缔。

  其中,规模较小的长陵镇刘纪沟和南邵镇官高、三合庄的3个公墓被取缔后,公墓内的112个墓穴将彻底搬迁,民政部门为每个墓主提供2500元迁坟补贴。截止到去年8月,已经有60多位墓主将坟迁出。

  流村西峰山公墓等4处非法公墓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改设为村集体埋葬点。另外14个非法公墓全部停止对外经营,墓地内2200余空穴全部拆除。为防止新的非法公墓产生,昌平区聘请了16名村民担任看护员,对封存墓区进行巡视。

  昌平民政局发布公告提醒广大市民,“昌平区只有佛山陵园、天寿陵园、炎黄陵园、景仰园骨灰林、凤凰山陵园、十三陵天堂别墅(骨灰堂)六家合法经营性公墓,其他经营性公墓均为非法。根据有关法律规定,选择非法公墓墓主权益将得不到有效保护。”

  延伸

  非法墓地查处难度大

  由于大部分非法公墓是乡、村两级集资建造的。涉及众多村民和购买者的利益,因此在相关执法部门在查处、取缔一些违法、违规墓地过程中,遇到诸多困难。

  另外,保护区内非法公墓的查处涉及公安、民政、工商、土地管理、城管、文物等多个部门,统一行动存在一定难度。此外,目前的法规对公益性公墓的设置和建设的规定也是空白点,给查处公益性公墓的违规经营行为带来困难。(作者:张然)

  来源:中国新闻网\北京娱乐信报

  (责任编辑:王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亲人 | 娱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