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国两院院士评出06年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

  中新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孙自法)五百六十五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参与投票评选的二○○六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二十一日在北京揭晓,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在华建成、美国天文学家首次发现宇宙暗物质存在的直接证据等分别入选当年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

  按得票多少,二○○六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分别是:

  ——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获重大成果,中国建成并稳定运行全球第一个、也是规模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主干网。

  ——川东北地区发现中国迄今最大整装天然气田“普光气田”。

  ——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世界上第一个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建成。

  ——中国科学家在量子水平上观察到化学反应共振态。这项成果解决了国际上三十多年来化学研究中一个悬而未决的难题,并将化学反应机理研究推向新的高度和精度。

  ——世界上第一条穿越流动沙漠最长、长达四百三十六公里的“绿色长廊”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并解决生物防沙技术这一世界难题。

  ——“大洋一号”科考船经过两百九十七天航行,完成中国首次环球大洋科学考察各项任务。

  ——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承担的治疗性乙肝疫苗研究获重大进展。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获关键性突破。

  ——中国科学家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两粒子复合系统量子态的隐形传输,并第一次成功实现对六光子纠缠态的操纵。

  ——中国“遥感卫星一号”发射成功。

  中国两院院士同期评出的二○○六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包括:美国“星尘”号飞船成功将彗星样本带回地球、干细胞培育器官获重要进展、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计划(ITER)正式启动、美国研制出世界最小发电机——纳米发电机、人类第一号染色体基因测序完毕、美国天文学家首次发现宇宙暗物质存在的直接证据、欧洲首个月球探测器“智能一号”成功撞击月球、美俄科学家合成一一八号超重元素、国际研究小组证实艾滋病病毒起源于野生黑猩猩、美国科学家绘制出药物与细胞作用的基因“联系图”。

  年度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评选活动由中科院院士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和科学时报社共同主办,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三次。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成果 | 托卡 | 马克 | 中国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