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美国舆论认为伊新政策难成功 将削弱美国影响力

  2007年国际政治走势

  单极与多极两种势力之间深刻而复杂的斗争在过去一年格外明显,2007年的国际政治形势将继续沿着这条主线演进

  冷战结束后形成的一超多强的国际格局基本框架未变,大概在今后二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也不会改变。

但随着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国际格局的各内在要素始终不断在变,主要体现在一超与多强之间的力量对比变化及其相互关系的变化,反映了单极与多极两种势力之间深刻而复杂的斗争。这种变化在2006年内表现得比前几年更为明显。2007年的国际政治形势将继续沿着这条主线演进。

  伊拉克“豪赌”

  将进一步削弱美国影响力

  稳定伊拉克局势仍将是布什政府2007年对外事务的重点。去年11月美国举行中期选举的结果充分表明布什伊拉克战争战略的失败,迫使布什不得不调整政策和策略。他在1月10日宣布的新伊拉克战略包括增兵2.15万人、敦促伊拉克成立民族和解政府、增加经援等。但是,该战略一出笼立即遭到国会内大多数民主党议员和部分共和党议员以及2/3民众的反对。美国两党围绕2008年大选的争斗已经开始,伊拉克问题将是这场争斗的焦点。

  美国国内外舆论普遍认为,布什的伊拉克新政策难以取得成功。美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处理国际重大问题的能力也将进一步减弱。但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美国在与其他强国之间的力量对比上可能相对下降,但美国的一超地位将会保持下去,而且它称霸全球建立单极世界的雄心和野心不会放弃和改变,美国的扩张性、进攻性和冒险性也不会改变。

  去年11月,布什在北约首脑会议上极力鼓动北约全球化,以便将其转变为全球性军事和政治联盟,使北约的军事活动范围从欧洲-大西洋地区扩展到亚洲、中东、非洲地区,并提出北约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结成“全球伙伴联盟”,给予这些国家“北约参与者”的地位,即高于已经存在的“伙伴”地位。舆论认为,美国此举是为了遏制中俄。但应该说并非尽然,这是美国为建立单极世界,实现它的21世纪称霸全球的战略目标而设计的战略布局,也就是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主张建立的一个由美国主宰的“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到(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和(日本)东京”的“欧亚大格局”。

  大国关系更加错综复杂

  这种复杂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合作与竞争(甚至斗争)通常是重叠和交叉进行的。

  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以及国际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传染病等全球性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促使国家间特别是大国间不得不加强合作,但这种合作并没有消除各国间在经济利益上的竞争和对各自安全利益的担心和相互防范。就中美关系而言,近年来两国间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有发展,但美国在加强与中国合作和协调的同时,对中国的防范和遏制的力度也在加强。去年四月发表的美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明确把中国视为美国最大威胁。民主党控制参众两院后,在新的一年中,可能在贸易、知识产权和人权等问题上制造更多麻烦和摩擦。再就中日关系而言,一方面经过双方努力,以去年10月安倍首相访华为契机,两国关系出现了新局面,2007年两国领导人会晤和高级官员往来将更加频繁,这无疑有利于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和促进经贸发展。但与此同时,安倍政府使用两面三刀、明和暗斗的外交手法,近来采取了一系列明显针对中国的不友好行动,如倡导所谓“自由与繁荣之弧”,旨在以人权民主为招牌构筑对华包围圈,尤其是安倍最近访问欧洲期间到处散布“中国威胁论”和极力阻挠欧盟解禁对华军售。美日两国定于2月下旬举行以中国为假想敌的联合军事演习,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这些都表明中美关系和中日关系都潜伏着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

  二是大国间力量消长和国内政治变化影响大国关系和国际格局的变化。

  首先,俄罗斯依靠石油美元快速复苏了它的经济,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已达9000亿美元,超过苏联时期最高水平,提前实现了普京总统2003年提出的到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翻番的目标。在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的同时。普京去年夏天提出要加强国防建设,特别是要发展核力量。外交上也开始渐趋强硬。俄罗斯重新崛起令美国越来越不安。美国通过在中亚国家搞“颜色革命”、侵蚀独联体、蚕食俄罗斯传统势力范围、北约东扩以及在波兰等东欧国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等措施,不断挤压俄罗斯的国际空间,威胁俄罗斯西部和南部边境的安全。这是造成俄美关系恶化的主要原因。去年5月4日,切尼在立陶宛公开谴责俄罗斯“在民主与人权方面倒退”,并称俄罗斯在用石油作武器,“敲诈其他国家”。俄罗斯舆论将切尼讲话比作1946年丘吉尔在美国发表的“铁幕演说”,企图再次掀起新的冷战。普京总统在5月10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进行了毫不客气的回击,他运用俄罗斯的寓言把美国称作要吃人的“狼同志”。冷战结束后,美俄两国领导人如此公开地相互抨击还是第一次。民主党掌握国会后,美俄关系有可能进一步恶化,特别是在人权、民主方面的摩擦和斗争会加剧。11月18日,美国参议院一致通过了支持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法案,势将加剧俄美矛盾。但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出现美俄对抗,然而遏制与反遏制、渗透与反渗透以及争夺中亚的斗争将长期进行下去。

  2007年春季法国将举行总统大选,无论是社会党候选人罗亚尔上台还是目前执政的人民运动党候选人萨尔科齐获胜,都将对法美关系产生微妙影响。更主要的是布什的铁杆布莱尔将在夏季下台,虽然英国新政府将继续保持美英特殊关系,但不太可能再像布莱尔那样死心塌地跟着美国跑。布什在国际上将更加孤独。

  虽然德国女总理默克尔正在努力改善德美关系,但她更关心的却是利用欧盟轮值主席和八国集团轮值主席的机会,扩大德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人们已经注意到,近年来德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明显上升。除参加伊朗核问题的六国机制外,德国军队正在寻求国际新定位。目前已有超过7500名德国官兵驻扎在波斯尼亚、科索沃、阿富汗和非洲。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发生冲突后,德国又派军舰到黎巴嫩参与维和行动。德国政府已决定把参与国际维和的部队增加一倍,达到1.5万人。德国前外长、绿党领导人菲舍尔也说,“德国作为一个民主大国,在政治和道德上有责任向欧洲内外提供安全和稳定。”德国未来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小视。

  面对美国国际影响力的减弱,欧盟却在军事、政治和经济方面加强它的影响。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加入欧盟和斯洛文尼亚加入欧元区使欧盟的实力得到加强。《欧盟宪法》有可能在2007内重新启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顾问多米尼克莫伊西去年12月4日在德国《世界报》上发表题为《欧洲在多极世界中的义务》的评论中说:“对欧洲来说,目前正是表明自己可以发挥一些作用的良机。欧洲希望建立的世界正在靠近。从某种角度看,‘欧洲的时刻’真的可能随着单极世界的结束而到来。”

  三大热点地区仍在继续升温

  中东问题的核心仍是巴勒斯坦问题。令人遗憾的是自去年哈马斯上台以来,巴勒斯坦内乱外患并发,百姓遭殃,危机深重。阿巴斯提出提前大选,遭哈马斯反对,如阿巴斯年内在没有与哈马斯达成妥协的情况下强行举行大选,势将使巴内部局势更加混乱,巴勒斯坦与以色列恢复和谈也难以进行。美国虽然认识到巴勒斯坦问题对稳定中东局势的重要性,试图重启中东和谈。最近国务卿赖斯出访中东,先后会见了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和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就是为此目的而来。这是布什今年内为配合他的伊拉克新战略而采取的一个重要辅助步骤。但只要美国不调整偏袒以色列和在巴内部支一派打一派的政策,巴勒斯坦问题不可能解决。最近美国政府向阿巴斯提供8000万美元以帮助他加强武装力量以对付哈马斯。这种做法不但无助于稳定巴内部局势,而且还可能给阿巴斯帮倒忙。

  伊朗核问题何去何从,弃核求和还是走向战争,2007年是关键。去年12月23日安理会通过对伊朗制裁的1737号决议后,伊朗立即表示坚决拒绝,表示将继续并加快执行它的核计划。对伊朗说来,最关键的是今明两年能否在浓缩铀技术上取得更大的突破。去年4月11日伊朗政府宣布已炼出浓缩铀,后经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实其纯度只有3.5%,还不到核能发电所需4%以上的纯度,虽然伊政府5月20日宣布纯度已提高到4.8%,但离制造核武器所需90%以上的纯度还有很大距离。但是,伊朗正在加紧安装3000台离心机,这意味着伊朗将加快浓缩铀进程,并提高其纯度。若伊朗能在2007年内将其浓缩铀纯度提高到武器级,那么离制成核武器的日子就不远了。伊朗弃核求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对布什政府来说,2007年是能否阻止伊朗发展核武的关键年。现在看来布什政府将加强在四个方面齐头并进的努力,一是继续努力寻求联合国对伊朗施压。在安理会1737号决议规定在60天内必须终止浓缩铀活动到期后,美国定将推动安理会通过新的更加严厉的制裁决议;二是在联合国之外组成一个新的“志愿者联盟”,对伊朗采取单方面制裁,主要是金融制裁,冻结伊朗存在美国和西欧银行中的石油美元,进一步破坏伊朗经济;三是通过一年前美国秘密成立的一个名为对伊朗、叙利亚政策和行动小组,加紧在阿拉伯国家主要是海湾国家中组成一个反伊朗联盟,同时在伊朗内部进行秘密活动,支持反对派,促使伊朗内部发生政权更迭;四是加紧进行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的准备。布什政府于2006年12月18日决定向波斯湾增派一个航母战斗群,预定于今年1月底抵达伊朗附近水域。虽然五角大楼称此举并非意在攻击伊朗,但承认“将增强打击伊朗的能力。”这一切表明2007年动武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但鉴于目前美国面临的国内外各种制约因素,布什政府迄今尚未最后作出对伊朗动武的决定。这并不意味着可以绝对排除动武的可能性。美国已不止一次表明它决不容忍伊朗发展和拥有核武器。国际社会对此不应有任何怀疑。

  朝核问题仍将是东北亚地区安全问题的焦点。去年12月举行的第五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虽然无果而终,但会谈大门依然敞开,更主要的是朝美两个直接当事方在会上进一步阐明了自己的立场,有助于下一阶段会议的进展。最近有关各方特别是作为会谈主席国的中国正在积极进行内部磋商,朝美双方关于解除金融制裁的直接谈判也将在1月底在柏林举行,这意味着今年内六方会谈再次复会的可能性较大,但恐怕仍难取得实质性进展或突破,因为朝美双方条件南辕北辙,短期内难以达成妥协。若朝美双方失去耐心,前者进行第二次核试验,后者推动安理会通过更加严厉的制裁决议。届时东北亚局势将更加恶化。这是国际社会要努力避免的。

  联合国可能出现新的重大分歧

  今年是新秘书长潘基文上任的第一年,最近他公开说联合国面临着许多挑战。联合国内可能在三大问题上出现新的重大分歧。

  首先是在伊朗核问题上,若美国在新的制裁决议草案中明确提及动武,或直接和更加严重地损及各会员国特别是与伊朗能源关系密切的俄罗斯和欧洲国家以及中国和日本的利益,有关各方的分歧将增大,恐怕需要更多的时间磋商,不会很容易地达成一致,特别是通过动武决议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其次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最近安倍又将日本争取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席位列为重大外交目标,他带头到处游说,争取支持。据外电报道,日本正在组织一个新的联盟促使今秋联合国大会重启安理会扩大问题的讨论,届时又将掀起激烈的争论。

  第三,在联合国内部机制和管理改革方面,美国和其他西方发达国家把这个问题作为联合国改革的核心内容。特别是发达国家提出要联合国业务系统现有38个机构进行大幅度的“关、停、并、转”,他们提出要改组和合并的机构总共约有15至18个之多,包括当年由发展中国家建议设立的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分阶段实现“三个一”的最终目标,即“一个国别援助方案,一个联合国全系统的驻地协调代表,一个联合国国别办公室”。这些主张从理论上讲符合精兵简政精神,有许多合理之处,但涉及各国的实际利益,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首先是将影响到这些现有机构中一大批人员的去留问题,其中包括大量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员。更主要的是发展中国家担心这样精简合并,将严重削弱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联合国总部和下属各机构将更加被发达国家所控制。因此,这些改革措施一直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严厉批评和强烈抵制。

  核军备竞赛和核扩散均呈加剧趋势

  普京总统在去年5月10日的国情咨文中说,现在谈论军备竞赛已经过去还为时尚早,事实是军备竞赛在更高水平上加速进行。美国在军事革命的口号下加速研制各种最新武器,包括新型核武器和卫星武器等。俄罗斯去年12月12日宣布最新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正式列装部队,开始战备执勤,同时还公布了到2012年之前的俄罗斯战略核计划。目前的形势是,不仅美俄两家加紧进行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研发,英国和法国也在进行战略武器的研发和试验。日本借口朝鲜核试验也在加快发展军事实力,并从组织上把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预示着日本将加速向军事大国迈进。

  值得注意的是,太空军事化步伐正在加快。去年8月布什总统签署了美国新的《国家太空政策》,宣称美国“在太空拥有行动自由”,明确提出要在太空进行与防务和情报有关的活动,并表示反对国际社会或组织建立任何限制或禁止美国利用太空的机制和规定,还声称“如有必要,美国有权不让任何‘与美国利益相悖’的国家进入外太空”。英国《新科学家》指出,这实际上是为在太空部署武器铺平了法律上的轨道。俄罗斯在极力反对的同时,也在加紧研制自己的太空军备,声称要在2008年前做好太空战准备。迄今美俄两国均已先后成立了太空司令部。除美俄之外,其他国家发展太空力量的步伐也在加速。印度国防部曾透露,印度已在研发天战武器领域里取得重大进展,并将在5年内拥有用于太空作战的激光武器。日本在将太空开发权“下放”给民间的名义下,着力发展太空力量。

  与此同时,核扩散呈继续发展之势,防扩散机制面临崩溃危险。美国在防扩散问题上一直采取双重标准。它不但自己从未停止过研制更强大的新型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最近美国国会和布什总统又批准了违反核不扩散条约的美印核合作协议。美国对以色列拥有核武器的事实始终置若罔闻。正如美国前总统卡特所说:“现在我们(美国)已经变成了全球核扩散的罪魁祸首。”美国在反对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同时,已表示支持埃及等国利用和开发核技术。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指出:“只要这种双重标准不停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就永远不可能制止。”这是当今国际和平与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和挑战之一。文/钱文荣(作者为原新华社联合国分社社长、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阿巴斯 | 主席 | 普京 | 安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