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有木匠志愿者吗?红山请你做鸟巢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 白亚丽 记者双生)鹦鹉的天性就是喜欢不断的啄木屑垫窝,如今红山森林动物园热带鸟馆里的巢箱,已经被鹦鹉们啄得千疮百孔。昨天,红山最新招募的志愿者们开始为鹦鹉们设计更实用的新型巢箱。

同时,红山希望能有会木工、藤器编制的能工巧匠加盟志愿者队伍。

  鹦鹉巢箱被啄得千疮百孔

  红山禽鸟班技术员卜海霞告诉记者,现在热带鸟馆共有25种、数百只鹦鹉,使用的巢箱则是1998年建园时做的。出于模拟自然状态和保温考虑,特地用实木板做成,巢箱内垫置了刨花屑。不仅每只鸟都有个专属的鸟笼,为了方便爱情忠贞的鹦鹉夫妇团聚,每两个巢箱之间还留有可供出入的圆孔,到了繁殖季节雄鸟站在巢箱外担任警卫、雌鸟则躲在巢箱里专心孵蛋。“鹦鹉的嘴很尖利,又喜欢自己啄木屑垫窝,如今大部分巢箱都已被啄得千疮百孔,不少巢箱的木门都被啄断了,鹦鹉们只好敞着大门睡觉,我们这才有了设计新鸟笼的构思。”卜海霞说。“别看金刚鹦鹉、葵花鹦鹉等大型鹦鹉的巢箱外部是用铁皮包的,不怕啄;可巢箱内部还是木头的,如今也啄烂掉了。”卜海霞说,大型鹦鹉的巢箱还有个缺陷,就是巢箱的箱底是块水平的板子,门口也没有门槛遮挡,鹦鹉孵蛋时很容易把蛋滚到箱子的角落弄不出来,或是滚到箱外摔碎。“鹦鹉是晚成鸟,刚出生的幼鸟没有毛,眼睛也睁不开,很容易误打误撞走出巢箱摔死,馆内金刚鹦鹉夫妇的唯一孩子就是这样摔死的。”动管部经理李梅荣说。

  红山广邀民间高手来帮忙

  “我的设计是将巢箱的材质改为双层铁皮,铁皮中间放些填充物保暖。”“不行,鹦鹉都怕冷,铁皮太冰凉了。”“我建议巢箱底部倾斜45度角。”“还是在门口设道门槛好。”“巢箱用木工板打,比较省钱。”“木工板会释放甲醛唉!”……昨天上午9点,当记者来到热带鸟馆时,志愿者们正围着红山禽鸟班技术员卜海霞说个不停,他们每人都准备了一张设计方案图,提出的点子更是五花八门。最终,队员们一致决定,先为最大个的金刚鹦鹉做个样品巢箱,巢箱为方形,材质为实木板,门口设一道带有铰链的活动门槛,方便饲养员开启打扫卫生。此外,志愿者们还考虑用藤条编一个碗状的窝放在巢箱内,这样就更万无一失了。“现在的难处是志愿者们都不会做木工活。”卜海霞说,红山动物园希望其他热爱鸟类、又会木工活的市民,可以加入到志愿者行列来,指导大家共同完成巢箱。同时,还希望有会编织藤条、柳条的民间工艺高手加入,为鹦鹉们编制碗状的巢穴;今后,动物园还要考虑用结实的藤条设计一些鸟类玩具或是户外攀爬工具,这也需要能工巧匠前来帮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鹦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