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拉美文坛30年来最大坚冰有望解冻

  哥伦比亚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与秘鲁大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都是当代拉美文坛上的泰斗级人物,但他们之间的不和也是个公开的秘密。30多年来,这两位老兄都将对方视作仇敌,一句话也没有说过。

但是现在,随着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40周年特别版的即将出版,横亘在两人之间的坚冰终于有望化解。

  运作该书出版的西班牙皇家学院透露,70岁的巴尔加斯·略萨已经同意为纪念版的《百年孤独》提供序言,而即将80岁的加西亚·马尔克斯也接受了这一安排。

  《百年孤独》40周年特别版将于2007年3月出版,届时在哥伦比亚的麦德林,还将为此召开纪念大会。

  没有人确切知道30年前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两位大作家从此结下梁子,他俩对此也是讳莫如深。陈众议博士几年前曾撰文写到两人的关系,也说是由于“不可究诘的原因”导致反目。但现在我们至少知道,1976年的某一天,在墨西哥的一家破电影院里,两个南美汉子曾经大打出手。

  加西亚·马尔克斯做得更绝。外界分析,他为了不说出当年拳斗的真实原因,甚至一直不出回忆录的第二卷。

  去年,在接受一家西班牙报纸采访的时候,他曾说:“我认识到,如果我写第二卷,就得说出某些我不想说的、很不好的私人交往。”

  这两位大作家的前半生走了一条几乎相同的道路:年轻时都曾在巴黎的阁楼里忍饥受冻,又都终于修成正果,成为20世纪60年代拉美文学大爆炸的中坚。但在墨西哥电影院里动过拳头后,两人便分道扬镳,其政治分歧尤其明显:加西亚·马尔克斯向左走,一直都是卡斯特罗的好友;巴尔加斯·略萨向右走,一度作为右翼势力的候选人参选秘鲁总统。

  《泰晤士报》则对两人的和解信号来了一顿冷嘲热讽,说作家之间闹别扭一向很有看头,而加西亚·马尔克斯和巴尔加斯·略萨之间长达30年的深仇大恨,当可入选最绝妙的文坛佳话。然而两人绷了这么多年,现在竟要一笑泯恩仇,实在是无趣得很。看来文人之斗的艺术要就此走上绝路了。

  文坛上历来不乏好勇斗狠的莽汉狂徒,美国的诺曼·梅勒便是其中的一位铁拳牛仔。《纽约》杂志2007年1月15日刊发特写,便历数了梅勒在文坛的光辉战史:他曾极力贬低杜鲁门·卡波特的才华,用头撞、用拳揍过戈尔·维达尔,曾给《索菲的选择》作者威廉·斯泰隆写战书,要把后者“打出屎来”,他还用小刀扎自己的第一任太太,因为她骂他“鸡奸犯”。前年,他又公开咒骂《纽约时报》的日裔头牌书评人角谷美智子,说她是专以糟贱白种男作家为乐的“独女神风敢死队”。

  梅勒快到84岁了,病,老,弱。1月14日的《今日美国报》刊登了一篇对他的专访,文坛斗士自我解嘲说:“如果能一天走上200码,我就觉得好了不起哟。”康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加西亚 | 马尔克斯 | 巴尔加斯 | 略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