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朝外街道首创社会管理中心 免费服务居民

  千龙网讯朝阳区朝外街道地区社会管理中心于1月20日成立,居住在该地区的四万多居民今后都将享受到街道“买单”的各种公共服务。这种整合社会资源、为居民免费提供服务的社区管理模式在本市尚属首创。

  朝外街道面积2.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5万人,有19个少数民族,外来人口多、出租房屋多、打包站多、施工地多、“六小”单位多、物业纠纷多。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社会结构、社会组织、社会价值观的变化和社会群体的分化,作为城市基础前沿的街道和社区,日益成为各种社会群体的集聚区、各种利益关系的交织处、各种社会组织的落脚点和各种社会资源的承载体。如何建设和管理好这个地区,搞好社会管理,做好公共服务,方便居民生活,街道领导一直在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努力,力图寻找和建立起一个行之有效的新模式。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包括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战略构想,朝阳区委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创新社会管理机制”,朝外街道结合辖区社会管理与发展的实际,充分认识到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机制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内在要求,也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和满足地区居民群众公共需求升级的迫切需要。

  朝外地区社会管理中心的建立,旨在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建立社会管理体系、完善社会动员参与机制,充分发挥其培育社会组织、整合社会资源、加强社会协同、提供保障支持的职能作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新型社会管理格局。此模式将以社会管理中心为核心,对辖区社会组织及其人员进行统一管理,对辖区社会组织的发展以其在区域文化、群众娱乐、社会互助、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活动进行统筹协调,逐步发展壮大社会组织,提高居民群众的参与率和满意度,真正实现“小政府、大社会”的社会发展格局。

  社会管理中心主要职能是:培育社会组织、整合社会资源、加强社会协同、提供保障支持。建立健全多种保障机制,加强对所属协会及其各类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并充分利用社会公益事业补助资金和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为所属协会开展活动提供有力支撑。

  中心下设朝外地区文化协会、朝外地区社会经济协会、朝外地区社区管理协会、朝外地区社会工作者协会、朝外地区社会互助协会等五个协会,负责为居民提供服务相关事项的组织运转。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