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内提前洗牌陈水扁能否废掉苏贞昌?

  一场本属经济范畴的银行挤兑风波,突然在台湾政坛上掀起了一股不小的浪潮,将陈水扁与其“内阁总管”、“行政院长”苏贞昌之间的内斗推到了最前台。有关陈水扁要撤换苏贞昌的传言久而有之,但这一次先有陈水扁五度隔海点名批苏,后有苏贞昌阵营以“满城尽带狼牙棒”和“我们在救火,却有人在旁看热闹”进行针锋相对地还击,显示斗争之激烈非同寻常。

尽管现在陈水扁和苏贞昌两人都不承认有“撤换”一说,但岛内舆论认为,这场风波显示民进党内围绕2008年“总统大选”的“变天”之争已拉开战幕,不仅扁苏之争白热化不可避免,整个民进党阵营都将面临一场你死我活的权力洗牌。

  陈水扁第一次公开斥责苏贞昌

  这场风暴来势迅猛,令台湾政坛为之一震。针对台湾爆发“力霸”集团财务困难引发“中华银行”挤兑事件,陈水扁1月10日在尼加拉瓜与记者茶叙时,以过去从来不曾有过的强烈态度,一连五次在谈话中斥责苏贞昌,要他“好好管”、“绝对要管”,必须“谦卑聆听”外界的批评,“如果政府有违失责任,绝对不能宽贷”,等等。

  陈水扁从来没有这样指名道姓地批过苏贞昌,当场把跟着陈水扁出访的苏贞昌心腹、“新闻局长”郑文灿急得满头大汗,茶叙一结束就马上打电话向台北的苏贞昌报消息。

  得意的是坐在陈水扁身边的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当陈水扁一再指责“苏院长应该好好管一下”时,游锡堃始终是嘴角上扬,保持微笑。

  当陈水扁的“声声斥责”传到台北时,不论电视或报纸照片,所拍到的苏贞昌都是满脸的晦气,就像台湾人说的“面土土”。当记者追问他对陈水扁斥责的反应时,苏贞昌只喃喃自语地说“本来政府就要好好管”,语气沙哑低沉,完全失去了他平日里说话的洪亮自信。

  那几天,不只是苏贞昌自己,所有台湾媒体都认为苏贞昌这次可能“下台下定了”,因为陈水扁斥责苏贞昌后,好像是在民进党内部吹响了“批苏”的冲锋号,民进党“立委”批苏的火力甚至比国亲两党还要激烈,激烈到身为陈水扁嫡系的民进党“立院党团干事长”陈景峻都公开表示“苏院长该下台了”。一时间台湾充斥着“苏贞昌即将下台”的气氛。

  扁苏结怨非一日之寒

  苏贞昌该为“力霸”案埋单吗?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的评论可谓一针见血。文章说,王又曾夫妻掏空“力霸”,“行政院”要负责是没有错,但陈水扁11次“出访”海外的撒钱之旅,王家父子7次随行,这些年是谁在“罩”这位“红顶商人”,答案不言而喻。

  一位接近民进党高层的“立委”对《联合报》说,陈水扁早想“换苏”,“力霸”案充其量只是引爆点,并非主因。

  陈水扁与苏贞昌在民进党的“革命”资历差不多,两人长期相互看不顺眼。但是,陈水扁仕途顺当,一路飞黄腾达,位高权重至“总统”,苏为了自己的前途,也只能忍气吞声,暂受“胯下之辱”。陈水扁当“总统”期间,有一阵子苏贞昌当“总统府秘书长”,两人就经常“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后来撤换谢长廷,让苏贞昌来当“行政院长”,陈水扁心里是老大的不愿意,只不过为了摆脱当时的政治困境,讨好民进党内“声势浩大”的新潮流系罢了。

  但是,事情的发展果然如陈水扁所料。掌控了政策制定和行政资源分配大权的苏贞昌,不愿意继续受陈水扁的“摆布”,为了累积自己的政治声望,给自己角逐2008“总统”大位创造有利条件,苏贞昌在许多政策特别是两岸政策方面,采取了一些与陈水扁背道而驰的措施。苏贞昌也因此得到了一个“苏修”的绰号。苏的作为,虽然受到岛内民众和工商界的欢迎,但在陈水扁看来,这是明着“陷他于不义”。苏的作为也受到岛内“台独”基本教义派的挞伐和围剿。此后,陈水扁撤换苏贞昌的传闻就一直不绝如缕。

  尤其去年台湾倒扁红潮汹涌之时,苏贞昌更是民进党内首位敢于公开宣示“反贪腐”的高层政治人物,当时苏贞昌说:“任何政治人物如果涉及贪渎,就应该下台,总统也应该这样,而且应该以更高的标准为人民作表率”,陈水扁自然又记下他一笔。而去年台北、高雄市长选前,陈水扁要苏贞昌出访非洲,苏贞昌竟然反过头来要求陈水扁“必须要有一定的政治承诺”,他才愿意出访,这更让陈水扁非常气恼,使扁苏关系急速恶化。

  苏贞昌反守为攻了

  就在人们认为陈水扁准备对苏贞昌“算总账”的时候,情况却似乎有了转变。13日凌晨陈水扁从尼加拉瓜回到台湾时,陈水扁秘书还特地打电话叫苏贞昌“不必接机”,媒体纷纷猜测“苏贞昌是否即将下台?”但当天上午10时,苏贞昌却突然前往见陈水扁,两人密谈了两个小时。会后苏贞昌的状态完全不一样了,又开始变得满脸笑眯眯,而且言语之间更富攻击性,让人有“转守为攻”的感觉。

  利用出席“资深总裁协会暨青年总裁协会2007年新春研讨会”的机会,苏贞昌频发妙喻,传达对政敌的反击。会中苏贞昌表示,一个要改革的首长背负许多的“怨叹”,发生事情时,会有许多明枪暗箭从四面八方飞来。他说,有个金山老和尚跟皇帝对谈,皇帝说,湖面上,千帆过境看尽风华,老和尚却说,我只看到两艘船,一艘为名、一艘为利。苏贞昌接着表示,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做事、一种骂人,这显然是在回击那些骂他的人。

  苏贞昌还说,对于这种经验,在火场救火时可以最清楚感受到。他说,消防队背那么重的器材、穿那么厚衣服,不顾生命冒险抢救,累得直接瘫在地上,没时间搭理身边的任何人,可是那些隔岸观火、穿得光鲜亮丽的人,却是愈骂声音愈大,不是骂消防车怎么这么慢,就是指责水柱喷错方向。

  苏贞昌说,事实上,真正在做事的人没时间搭理骂人的人,骂人者有的有道理,但有些却可能是别的目的,例如让他看不顺眼、挡了人家的2008啦!

  苏贞昌这一番话可以说是对民进党内部那些攻击他的政敌的一次报复性的回击,更直接点明这些对他的抨击都是为了“2008年大选”。岛内媒体认为,他这种赤裸裸“不怕下台,挑明参选”的做法,反而使得陈水扁要他下台的意志,开始变得不那么坚定。

  14日傍晚扁苏再度密会。接着,15日陈水扁在台南家乡被问到是否要撤换“行政院长”时,竟然改口开始称赞苏贞昌“做得很好”,大家应该继续支持他,还反问“谁说要换?”媒体认为,这显示扁苏间可能已经有所“默契”,“换苏贞昌”一事已经被陈水扁搁置。

  陈水扁妥协是因为没人选

  那么,陈水扁到底想不想撤换苏贞昌呢?分析人士认为,答案很明确,早就想了。但是这件事至少在两个方面需要掌握好,一是人选,二是时机。现在看来,问题出在人选方面。陈水扁看中的人,都没有意愿,有意愿的人陈水扁又看不上。在陈水扁的心目中,国民党籍的“立法院长”王金平是最理想的人选,他要是愿意出任“行政院长”,对陈水扁和绿营来说,最大的效用是裂解泛蓝势力。但是,现在看来,王金平已经打消了这种念头。陈水扁还看中了叶菊兰,但是,叶菊兰也一口回绝了,叶菊兰不屑来收拾“行政院长”这个烂摊子,她准备与谢长廷搭档争取参选2008“总统”。情急之下,陈水扁又想到了自己的“家臣”、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可是这回连游锡堃也不干了,他放出消息说,除非陈水扁保证他2008年“总统”至少也是“副总统”的参选资格,否则一切免谈。因此,虽然眼下“力霸”的财务危机确实是一个绝佳的“废苏”时机,但最后陈水扁的妥协,显示他还没有准备好。

  民进党洗牌才刚刚开始

  但是,台湾媒体却不认为扁苏的内斗就此停止。即使在陈水扁于14日公开称赞“苏贞昌院长一直做得很不错”后,15日的台湾各媒体还是充斥着“苏贞昌阁揆位子不保”的分析评论,东森、中天等电视新闻还制作专辑报道“扁苏大洗政治三温暖”,显见两人的内斗尚未平息。

  台北大学教授江岷钦分析说,陈水扁现在自认为完全掌握了“天王”的意志,所以可能容许苏贞昌多当几天的“行政院长”,但却不代表苏贞昌的“2008参选人”资格还能确保,未来陈水扁最期待的接班人应该是党主席游锡堃,而谢长廷和吕秀莲这两大“天王”也不会放弃一搏,到那时,民进党内的斗争将更加激烈。

  一名资深民进党“立委”认为,苏贞昌下台已定,因为陈水扁任期只剩一年多一点了,他势必会将行政上的主导权拿回来。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陈水扁换苏贞昌的时机也不多了。眼下,台湾的“立法院”马上就要休会,下一个会期虽是2月1日开始,但是因为有春节长假,预计到明年的3月1日才会正常。如此看来,陈水扁换不换“行政院长”,只有一个机会,那就是2月1日至3月1日之间,如果届时再摆不平,那就不是陈水扁炒苏贞昌,而很可能是苏贞昌炒陈水扁,“去职参选”了。(台北特约撰稿人萧师言特约记者孟甲)

  来源:环球时报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苏贞昌 | 游锡堃 | 人物 | 王金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