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政协委员称摩托车司机转行不能全靠政府


广州政协委员认为摩托车司机转行不能全靠政府

“禁摩”后,广州的马路会不会越来越拥堵呢?新快报记者陈昆仑/摄

  五年内不会限汽车上牌

  “禁摩”后广州汽车上牌将受限制?政协委员分析:

  2007年一开年,广州中心城区“禁摩”即成为广大市民的热门话题。“禁摩”给广州社会的方方面面带来了一系列影响,诚如一位委员所说,“禁摩后”的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那么政协委员是如何看待这一热点呢?记者昨日在现场采访了众多市

  政协委员,他们纷纷就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道路建设赶不上汽车激增速度?政协委员认为:

  市场会自行调控购车热情

  广州“禁摩”正式实施后,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摩托车主纷纷考虑或已经购买了小型机动车代步。一些市民由此担心:广州道路建设跟不上汽车激增速度将会导致交通堵塞更加严重,政府是否将考虑限制汽车上牌进行调控呢?

  市政协委员吕继飞对该猜想表示了否定。他告诉记者,日前他刚好就汽车上牌问题咨询过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该负责人明确答复称:广州至少五年内不会限制汽车上牌。

  吕继飞解释,汽车业目前是广州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限制机动车上牌无疑对政府增加财政收入没有好处。另外,退一步假设说,即使广州限制汽车上牌,很多买车族很可能会到周边其他城市上牌,然后再到广州上路,“顶多一年跑回去一趟年审呗”。

  吕继飞说,市民不用太过担心机动车激增的问题,他认为,持续激增是不可能的,市场会自行作出调控———当汽车达到一定数量时,道路堵塞、停车位不足、油价上涨、养路费抬高等因素都会影响市民买车的热情,从而制约了上路汽车的增长。

  但也有委员认为,限制汽车上牌从长远来看将是大势所趋。政协委员黄秉雄便指出,目前广州市的道路交通建设落后于车辆增长速度,如果现在不开始考虑车辆增加导致的交通拥堵问题,那么,广州则有可能像北京一样,首都变成“首堵”。

  “禁摩”后城郊地区和城中村出行困难,委员建议:

  小巴接大巴单车接小巴

  记者日前调查得知,“禁摩”后,一些城郊地区和城中村因为公共交通不足,出行很不方便。

  政协委员黄秉雄说,要解决“禁摩”后的出行问题,首先,政府要摸查清楚,原来使用“摩的”的市民在“禁摩”之后到底在使用什么交通工具,通过调查,才能根据市民的实际需要来审视广州交通现行的硬件、软件设施是否配置合理,再决定自行车道需不需要开辟、公交车需不需要增加、公交线路需不需要调整等问题。

  政协委员陈德发则认为,从城市的发展大局来考虑,“禁摩”是必然的,也是应该的。不过,在目前广州公共交通、轨道交通尚不完善的情况下,政府可以借鉴香港的经验,增设小巴来接驳大巴(公车汽车)站、地铁站,然后用小巴将村民送至边远郊区或者城中村的入口处。陈德发说,这类小巴不能是楼盘开发商开设的“楼巴”,而应该是由政府部门组织、可供大众付费乘坐的。

  政协委员张永良赞同陈德发的看法。他还提到,老城区的一些小巷子连小巴也无法进入,可以考虑使用自行车接驳村口附近的小巴站,政府可以增加一些自行车中转站。考虑到这些小巷子可能不安全,因此可以多设治安岗或治安员。

  涉摩人员失业后生计成问题,

  委员认为:转行不能全靠政府

  “禁摩”导致原来依赖摩托车谋生的人群(包括摩托车搭客仔、摩托车零件汽配人员、摩托车修理人员等)走进下岗队伍。如何帮助他们走出生存困境呢?

  广州市政协委员张永良表示,涉摩行业形成有一段比较长的历史,种类也很多,如摩托维修、摩托快递、摩托运输等等。由于涉摩行业进入的门槛相对较低,有的人可能在这一行业干了十多年,这个时候突然让他们转行,会有一定的困难。他说,“禁摩后”的工作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他建议政府应该针对不同的人群进行摸查、归类,甚至可以委托一些中介机构进行调查,然后根据调查结果,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措施。

  而委员吴名高则对这一问题比较乐观。他认为,摩托行业人员无论是搭客仔还是维修店工人,多年的从业已经让他们有一定的积蓄和资金,并非收入很低的阶层,他们要顺利转行并非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卢贝拉委员则认为,对涉摩人员的生计问题应该以一种平常心来看待。他指出,摩托搭客本来就是一种非法的非常规行业,出于人道主义精神,政府恰当地对一些涉摩人员实施救助和安置是应该的,但不能因为实施了“禁摩”,而要求政府将他们的所有负担完全扛起来,涉摩人员亦应该积极主动地寻求出路。

  “禁摩”后城乡接合部治安形势不乐观,委员建议: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德 | 张永 | 吕继 | 黄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