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六安王”墓唐代曾被盗 主室内棺已遭破坏

  海口晚报网1月21日讯

  “运否前政缺,群盗多蚊虻”,唐代诗人颜胄的一首《适思》,反映了古代的盗墓现象。安徽省六安市双墩村正在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的西汉“六安王”大墓也未能幸免。经鉴定,墓室中一些唐代的碗等工具即为当年的盗墓贼所用。

  据专家介绍,此墓早在唐宋时期就已被盗,主室内棺已经遭受破坏,珍贵物品也所剩无几,仅能从一些散落碎片遥想当初的满目生辉。

  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双墩一号汉墓考古发掘工作领队杨立新介绍说,去年3月,安徽省考古队工作人员在封土正中发现一直径8米以上的大盗洞,越往下越窄,打穿了11米高的封土,直通墓室盖板。盖板北端有4个大小不一的盗洞,几乎处于东西向一条直线上。其中,东西两端的盗洞最大,尤其东北角的盗洞达到1.6米×1.3米大小,这两个盗洞被斧头凿穿了,通向题凑与主棺之间的回廊,另外两个小盗洞则与东边的大盗洞紧紧相连,位于主棺棺椁之上。

  发掘现场负责人汪景辉说:“墓室题凑之上的第一层盖板厚度达到了1米,从凿印痕迹来看,每一斧的凿击都相当有力。从墓室内的情况来看,回廊之中,东边的墓门有凿击痕迹,与之相对的主棺棺椁也被凿通。就是从这里,盗墓者对棺椁内的主棺造成了破坏,室内随葬品也遭受盗掘和损坏。”(熊润频)(来源:新华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徽 | 考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