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民进党天王08年大比拼:选举拼人气造势靠财力

  中新网1月21日电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号角声响起,民进党、国民党党内初选即将登场。可能竞逐大位的绿营“天王”们,不但要比人脉,还得比金脉;不但要有作战劲旅,还得要有丰沛粮草。“天王”们早已深耕基层、大打组织、系统战;长久累积的政商网络,也牵动天王们的作战实力。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选举拼人气,造势靠财力!”“副总统”吕秀莲擅经营组织,“行政院长”苏贞昌与财团若即若离,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有财力雄厚的宜兰同乡会作后盾,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无官职在身,却掌握中小企业资源。

  吕秀莲:靠“政府”、募款

  吕秀莲的“生财之道”独树一格,七年来,她一手主导或催生的组织和运动不计其数,不仅向相关单位招手,也藉民间公益团体开设“募款专户”,一来账户不属于个人,免去不必要麻烦,保持“清高”美誉,却又能藉此将自己的触角向外延伸。

  以吕秀莲最自豪的“民主太平洋联盟”(DPU)为例,曾举办两场大型会议,每次花费都达上千万元(新台币,下同)之谱,她找来“外交部”、“侨委会”、“新闻局”,以“项目”方式,让这些“协办单位”出钱、出力,撑起DPU这座“五星级”“国际民间会议舞台”,风光至极。

  苏贞昌:解远东难题

  苏贞昌拥有丰沛人气,但他唯一被认为有大财团关联的,是与远东集团徐旭东似乎交情不错。

  1997年,苏贞昌接任台北县长后,让远百板桥店能起死回生。当年板桥新站特区重划土地,前两任县长林丰正与尤清任内都不被看好,但远东集团却大胆出资购地,宣布要建大远百华纳威秀店,还与苏贞昌一起主持动土仪式;苏贞昌在远东对远百大楼停建长达八年提出诉愿时,予以正面响应,续发建照,并维持原容积率,解决了徐旭东的难题。另外,苏贞昌在土城顶埔提出高科技园区,让鸿海集团享有优惠奖励措施,远东又在板桥提出通讯科技园区计划,这些都使得苏贞昌与这些实绩的财团交情加深。

  游锡堃:靠企业友人

  前阵子,台北市长、里长改选,民进党特别将党籍参选人找到中央党部,一一上台和主席游锡堃拍照,并从游锡堃手中接下他口中的“一点心意”,每人1万元,补助参选经费,当主持人特别提及,“这些钱都是主席募来的”,立刻响起掌声,让人见识到游的募款功力。

  游锡堃从政坛上的“宜兰帮”,到横跨商界的“宜兰同乡会”,不难发现游锡堃也有一票企业家的长期友人。

  “台北市宜兰同乡会”创设于1969年,游锡堃是在2000年当选理事长,当时名誉理事长是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副理事长由信大水泥董事长杨忠雄出任。四年后改选,游锡堃再度连任,并延请三曜建设董事长吴剑森为总干事。

  此外,国光石化董事长郭进财、八大电视台总经理林柏川、金车集团董事长李添财、友爱企业董事长林昭文、阿瘦皮鞋董事长罗水木、新光保险总经理潘柏铮和开发金董事长林诚一,都是宜兰同乡会的理监事。

  谢长廷

  :谢系活力旺

  尽管谢长廷的政商关系,经常被外界捕风捉影,但截至目前为止,没有一件真的和谢长廷扯上关系。

  去年,谢长廷要参选台北市长时,受邀到“立法院”出席一场演讲,上百个位子座无虚席,这一个场子是由民进党“立委”黄剑辉主办,他同时是“台湾活力旺企业协会”理事长。活力旺由现任“总统府”副秘书长、谢长廷首席大弟子卓荣泰负责。

  台北市位于中山北路上的海霸王餐厅,每隔一阵子就可以看到谢长廷的身影。谢长廷选完台北市长,在同一场地举办餐会,“谢长廷,选‘总统’”的呼声已不绝于耳。

  这个场子是由谢系“立委”高建智负责的“北区后援会”,里面有谢长廷认识一、二十年的老朋友,经营事业有成,这些人也会呼朋引伴,也发挥海纳百川之效。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贞昌 | 游锡堃 | 吕秀莲 | 主席 | 水楼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