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在华国际金融机构:中国显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决心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韩洁 安蓓)刚刚闭幕的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金融改革的六大重点任务,在华国际金融机构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彰显了中国全面深化金融改革、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的决心。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副代表兼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认为,此次会议作出的重大战略方针将使未来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更加明确。在目前整个国家发展战略正在从追求经济增长为主向建设和谐社会转变的大背景下,作为经济发展动力的金融领域也要做出适时调整。

  根据会议部署的金融改革重点,中国将继续深化国有银行改革。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发展,构建一个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此外,还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全面发挥金融的服务和调控功能,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并积极探索万亿外汇储备的使用方式;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并进一步提高金融监管能力。

  “这些措施将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说。他指出,从这些措施中可以看出中国政府正在鼓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农村金融市场,并积极探索如何利用庞大的外汇储备进行投资,此外,有关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的决定也与中国入世承诺相符,有助于打造一个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

  汤敏表示,农村金融改革是中国金融改革的重点。从会议提出的农村金融改革措施可以看出,未来中国农村金融改革的方向就是“多元化、民营化”。除深化银行等金融机构改革外,更多的民间社会资本将参与农村金融改革,包括贷款公司、保险机构等将共同为农村发展提供金融服务。

  渣打银行中国区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说,在中国银行业已实现开放的背景下,中国再次明确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彰显了进一步加快银行业开放的决心。从渣打银行在新兴市场的经验来看,有开放信心的金融市场,不仅有利于实现经济增长,还有利于保障经济安全。

  根据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中国于2006年12月11日如约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人民币业务,对外资银行全面实行“国民待遇”。目前已有9家外资银行获批将境内分行改制为法人银行,允许开展人民币业务。

  不断开放的中国金融市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统计显示,截至去年9月末,已有来自22个国家的70多家外国银行在中国设立了252家分行及支行,法人机构14家,代表处242家,外资银行总资产占全国银行业总资产的2%。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探索 | 汤敏 | 金融商.. | 金融 | 中国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