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国儿童中心开展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结硕果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陈菲)“破冰”“断桥”“育人方阵”“齐眉棍”……中国儿童中心日前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新模式,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推出的“三行快乐营”未成年人参与式道德实践活动,受到广大儿童、家长、老师的热切关注和欢迎。

  “三行快乐营”倡导平等、快乐和参与的基本理念,将儿童、家长和老师三方作为一个系统置于同一个情景下,通过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主题参与式活动,使参与三方共同经历,一起感受,一起成长,具有很强的互动性、参与性和趣味性。将儿童、家长、老师三者有机结合在同一实践模式中,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这是一种新理念,也是中国儿童中心在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过程中的新尝试。

  道德实践活动是未成年人道德养成的重要途径,也是校外教育的优势。多年来,中国儿童中心一直坚持实践活动为主导的指导思想,牢牢把握时代脉搏,紧扣素质教育和儿童成长的要求,精心设计开创了一批内容新、影响大、效果好的道德实践教育活动。

  中国儿童中心联合教育部等部委共同主办的“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20年,活动规模从起初的10个城市参加发展到了现在每年100多个城市,上千万少年儿童参加。20年来,中国儿童中心紧紧抓住“双有”这个主题,从内容到形式,从方法到步骤,从策划到落实,都把“心中有祖国”的教育主题放在突出的位置,并牢牢把握时代脉搏,突出活动重点,抓住有利时机,营造浓郁的爱国主义氛围。

  2002年,为贯彻中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体现道德建设从娃娃抓起的精神,中国儿童中心参与并承办了全国妇联、中宣部等5部委推出的中国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在全国少年儿童中开展了“五小”即“小帮手”“小伙伴”“小标兵”“小卫士”“小主人”等特色鲜明的道德实践活动,注重培养儿童的基本社会道德观念,养成良好的社会行为习惯,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06年,中国儿童中心参与并承办了由9部委共同发起的“我们的奥运、我们的梦想”全国少年儿童喜迎奥运三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此,中国儿童中心联合全国200多家校外教育单位制作的2008米喜迎奥运彩绘长卷,在2006年举办的北京奥运文化节上成为亮点。

  除开展各种特色的道德实践教育活动外,中国儿童中心多年坚持实践育人,在日常培训工作中,注重结合校外教育特色,把道德教育融入对孩子的兴趣培训当中。长期从事书法教学的王宝风老师就有独特的做法和见解。王老师的第一堂课要求孩子们写的第一个字是“寿”字,献给养育自己的父母,培养学生孝敬父母的传统美德。她常常带学生走向户外练习书法,让学生感受自然、热爱自然。她常常带学生走进敬老院、福利院,与老人和弱势儿童一起学习书法,学会关爱他人。

  王老师说:“单独教授学生书法技巧很单薄、也很乏味。如果用实践活动设计书法教学,书法教学就会变得鲜活而丰厚。书法教学的目的不仅仅让学生学习书法技巧,更重要的是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了解做人的道理。”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