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国铁路2006年登上新高度 迈向新里程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刘诗平)“登上新高度、迈向新里程”,是2006年中国铁路留给人们的最深印象: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完成建设投资超过1500亿元,比前两年的投资总和还多;发送旅客12.6亿人次和货物28.7亿吨,在连续3年大幅增长的高起点上再创历史新高;投产运营新线1605公里,使营业总里程达7.66万公里……

  “作为‘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06年毫无疑问是中国铁路史上的重要年头。

尤其是勘测、设计和建设了多年的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不通火车的历史;而深受海内外关注的京沪高速铁路获国务院批准,则意味着中国已开始迈向高速铁路新时代。”一位铁路老职工对记者说。

  2006年铁路建设的数字足以使铁路工人自豪:完成新线铺轨达1040公里、复线铺轨997公里,投产新线1605公里、复线705公里。其中,电气化铁路通车里程达3960公里,是“十五”期间5年的1.5倍。

  这一年,在世界屋脊上修筑的青藏铁路,不仅7月1日实现了全线通车,而且运行半年期间,设备、人员和管理初步经受住了考验,运送旅客超过百万人次,运送货物超百万吨。

  “十一五”开局之年的2006年,不仅投产运营了新线1605公里,使铁路营业总里程达7.66万公里,而且北京-天津、武汉-广州、郑州-西安、石家庄-太原、武汉-合肥、合肥-南京、温州-福州等高速客运专线和太(原)中(卫)银(川)铁路形成了全面开工局面。

  更多的人流和物流在这一年里通过火车到达了祖国的四面八方。当年发送旅客达12.6亿人次,同比增加1亿人次;货物发送量完成28.7亿吨,同比增加1.9亿吨,客货运量同创历史新高。

  “十一五”是中国大规模铁路建设最关键的阶段。这期间,续转和新安排建设项目达200多个,其中高速客运专线项目28个,建设总投资1.25万亿元,铁路新线建设将达1.7万公里。建设规模之大、等级之高、投资数额之多,为中国铁路建设史上所仅见。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 走遍中国 | 中国小孩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