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土著广东人遗存大批出土 发现南朝至唐遗址

  洛湛铁路发现南朝至唐遗址

  鉴江边疑现冼夫人城寨遗迹

  本报讯记者张演钦、通讯员尚杰报道:大批土著广东人遗存近期陆续出土!洛湛铁路沿线发现的南朝至唐遗址,意义重大!这些考古重大发现对广东民族史、岭南开发史和粤西地方史的研究提供了第一批系统的实物资料。

洛湛铁路粤境段所经地段主要为茂名所属的高州和信宜。在去年六七月间进行的沿线文物勘查中,广东省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专家共发现13个遗址和遗物点,这些遗址在年代上都集中在南朝到唐这阶段,在地域上位于鉴江两岸。最近考古专家又进行了进一步的勘探,进一步明确了想法———专家认为:他们发现了新的文化类型。根据历史记载,粤西地区在先秦时期是骆越、瓯越的活动区域,在南朝至隋唐间是瓯、骆的后裔俚人的活动区域。俚人最杰出的代表是六世纪活跃于岭南政治舞台的冼夫人,但多年来无论是民族史研究还是冼夫人研究,由于缺乏记载和实物,我们对俚人的文化知之甚少。洛湛铁路调查得到了一批完全不同于以往发现的铁器、陶瓷器等,展现了一个新的文化类型的风貌,这在广东历史时期的考古研究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填补了空白。专家告诉记者,在洛湛铁路沿线,有的遗址发现了铁剑、提梁水壶、内耳釜(器耳置于口沿内侧,适用于吊在篝火上使用)或城墙遗迹,专家推测这很可能是冼夫人或冯盎氏屯兵的城寨。这些遗址多分布在鉴江边上或离鉴江不远处。据了解,发现的文物不但富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特别是陶瓷器火候到位,制作精美,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专家说,广东有三大民系,一是客家,一是福佬,一是广府。其中广府人混入的土著成分最多。历史记载,以前广东土著也主要分布和活跃于粤西地区。因此,洛湛铁路发现的这批俚人遗存,可以说是土著广东人的遗存。这是研究广东人的重要资料。(Robby/编制)tryshowAd(3,0,1);catch(ex)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